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讀出太陽的心情(套書)
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唐代傳奇(XO0033)──唐朝的短篇小說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廖玉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145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由以上之探討可知,唐傳奇與古文運動都以史學為其相同的淵源而交互影響。古文運動予小說藉以託身的文體,而傳奇文的載道,亦為古文運動作了有形的驗證。韓愈作毛穎傳,唐李肇國史補以為:「沈既濟撰枕中記,莊生寓言之類,韓愈撰毛穎傳,其文尤高,不下史遷,二篇真良史才也。」以毛穎傳與太史公史記等量齊觀,可見傳奇文與史學關係之密切,實在不僅是古文運動的附庸,而與古文運動同為修史制度下的兩大產物。

除上述史學與古文運動的交互影響外,傳奇興起的原因尚有:

一、佛道二教的發達

唐代是佛道二教的黃金時代。韓愈力排佛、老,終致被貶潮州,尤為佛教勢力得勝的最有力證明。另外,唐代的國姓是李,和老子為本家,於是高宗竭力推崇老莊思想,列道德經與莊子為士子必讀之書,而使道敖和道家思想盛極一時,於是道土成為社會上的特殊階級。佛教的因果循環之說和道教種種神通故事,便雜揉而形成唐傳奇裡的神怪故事。

其次,從唐傳奇的結構布局也可見佛教文學的啟發。佛經體裁的特點如散韻合體及韻文歌唱部分乃重複散文敘述部分等,都可以在唐傳奇中找到模擬的痕跡。如散韻合體的鶯鶯傳,及長恨傳之解說長恨歌等,都是佛教小說流行下的產物。

在思想及想像力的解放方面,佛敦文學也是功不可沒的。中國原是個講究實際的民族,佛教文學的東傳,無形中帶來了印度民族的想像力。如長恨歌傳中的「天上人間會相見」,便是佛教思想雜合道教的神仙說法,在想像方面,給小說開拓了一個無垠的境界。

二、藩鎮的專橫跋扈。

唐代因府兵制度的崩潰,外族的入侵、原有土地法的破壞等原因,造成藩鎮制度的成立。自安史之亂後,武將擅兵、藩鎮跋扈,為害地方。這些人大多屬非知識階級,只知奪人財貨,劫人事女,有時為了私人恩怨,甚至各蓄死土以從事暗殺勾當。人民在這些武力的脅迫下,便企求除暴安良的義俠出現,這種的嚮往,無形中便反映到傳奇作品裡,刺激了俠義類傳奇的產生。

三、女性的解放

在唐代之前,女性非但在政治上、社會上毫無地位,即使在法律上也無法和男性達到平等。唐代文學作品中,為婦女發出不平之鳴的,並不少見。詩人張籍、白居易都在詩篇中為婦女要求生活的權利,可見不滿傳統、爭取婦女權利的醒覺,在唐代是相當普遍的。唐代社會承襲魏晉六朝儒家衰落、禮教式微之勢,再加上皇家染有胡習的影響,貞節觀念相當淡薄,尤其自從武媚娘在唐代一躍為則天皇后,再躍為大周金輪皇帝,女性便在一夜之間抬頭了。武則天為帝時,盡效男性所為,以男性為嬪妃後,不獨打破了事實女子守貞而允許男性放蕩的舊觀念,女性的行動也由此得了自由。加之社會推重才女,女子脫離家庭束縛而為女道士之風鼎盛;妓女制度的公開成立,使得唐代女子在情感的表現上,較諸傳統的女性是坦率大膽得多了。由步飛煙的偷情、紅拂的夜奔、紅綃的逃亡,可見她們不但已有了「愛情自由」的意識,而且更勇敢的付諸行動。在這樣一個開放的環境裡,自然造就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戀愛故事,而為唐代傳奇平添了無限的光彩。

他如六朝志怪筆記的啟導、貴族文學的衰落、商賈的抬頭等因素,在在影響了唐代傳奇的產生,也是不可忽視的。

傳奇的特色

唐傳奇的特色可分作意與作法二方面:

一、作意方面──漢魏六朝的志異作品都是「街談巷語,道聽塗說之所造也」,作者僅用記述的筆調,簡樸的寫神鬼或人間的故事,並不是作者有意造奇,所以篇幅短而內容凌亂。唐傳奇則不然,由於文體的解放與社會的需要,文人已開始加入自己的思想與感情。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三十六中說:「凡變異之談,盛於六朝,然多是傳錄舛訛,未必盡幻設語。至唐人,乃作意好奇,假小說以寄筆端。」周樹人中國小說史略亦云:「傳奇者流,源蓋出於志怪,然施之藻繪,擴其波瀾,故所成就乃特異,其間雖亦托諷喻以紓牢愁,談禍福以寓懲勸,而大歸究在文采與意想,與昔之傳鬼神明因果而外無他意者,甚異其趣矣。」故就作意而言,唐小說並不純粹以給予人們消遣為目的。而是藉六朝鬼神志怪的題材來反應現實社會。因此,作者寫作之前,必先有其著作動機,或志在規誨,或意取窒慾,甚至借事諷刺,總不外導人棄惡向善。已與六朝純粹傳說鬼神不同。

二、作法方面──作法方面又可分題材、內容、描寫技巧、形式、精神五方面言之:

(一)題材:「中國小說的內容,很多是因襲前人的故事,逐漸放大,形式可以不同,題材則相祖述。」(蔣祖怡小說纂要)唐傳奇亦有祖述前代題材的作品,如沈既濟的枕中記即係擴大干寶搜神記中焦湖廟祝枕的故事。但是,因為傳奇內容已從志異走向現實生活,取材的範圍自然擴大,大約有以下幾種:

1.以佛道思想為題材──唐代佛道二教盛行,君主亦極力推崇,上有所好下必有甚焉者,於是蔚然成風,傳奇亦儘量由其中取材,有些甚至把印度故事,改裝為中國小說,如杜子春即取材自大唐西域記中烈士池一段。這類小說大多以虛幻的象徵來描寫富貴功名及人生的幻滅,給當代沉迷於利祿者以強烈的諷刺,這類題材的小說有枕中記、南柯太守傳、杜子春、李章武等。

2.以才子佳人的離合與妓女秀才的認識為題材──進士為唐代社會之新興階級,他們雖博學多才,卻多半出身貧寒,卸乏政治背景,遂藉娼妓以結交權貴。於是風流才子與多情妓女常引起感情的糾葛,而演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這類題材的小說有李娃傳、霍小玉傳、鶯鶯傳等。

3.以俠土義烈行為為題材──唐中葉以後,藩鎮各據一方,私蓄游俠之士以仇殺異己,人們不堪其苦,心理上的嚮往義俠出現及豪俠行為的事實表現,很自然的反應到作品上去。屬於這類題材的作品有虯髯客傳、崑崙奴傳、無雙傳、謝小娥傳、聶隱娘傳、紅線傳、柳氏傳等。

4.以史料為題材──這類小說多半帶有濃厚的時代性與社會性,取材自史料,再加以編排鋪設,與正史不同,與志怪言情之作亦異。此類作品有高力士外傳、安祿山事跡、長恨傳、東城老父傳、老林甫外傳等。

(二)內容;大朝志異的內容多數以崩潰中的農村生活為出發點,人物亦以鄉民居多。傳奇則多數以都市為背景,人物則多小市民,它所表現的是一般小市民階層的慾望與掙扎,這種內容上的改變,主要是因為商業的發展。

(三)描寫技巧:情節曲折,描寫細膩為其寫作技巧上的最大特色。一般說來,小說作者對結構的要求乃在如何把握題材、循序展開,使情節更逼真,使人物更活躍,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傳奇作者的成就,即在於描寫上的成功。他們使用最經濟的文學手段,作人生片段的描寫,佈局完整、剪裁得法,深得短篇小說結構之旨,無論記事狀物抒情,都特別注重渲染與具體的形容。尤其在人物性格的顯現上,很能掌握住劇中人的神態與情緒,無怪乎宋人洪邁評唐人小說時要說:「小小事情,棲惋欲絕,洵有神遇,而不自知者,與詩律同稱一代之奇。」了。

(四)形式:漢魏六朝的小說多半是零碎的殘叢小語,唐代傳奇則頗事鋪敘。魯迅中國小說史略云:「小說亦如詩,至唐代而一變,雖尚不離於搜奇記遺,然敘述宛轉,文辭華艷,與六朝之粗陳梗概者較,演進之跡甚明。」因此,自晉而唐,小說在形式上的最大轉變便是由敘述的短篇進而為描寫的長篇。其次,唐傳奇的寫作雖多以散文,但有時作者欲藉小說以逞其才華,因之常混雜以駢儷,如鶯鶯傳中的詩和書札,游仙窟中的賦詩。除此之外,文章最後的議論文字,也是唐傳奇的特色,這種議論文字可能是受變文的影響,並配合溫卷的需要。

(五)精神:唐代士大夫所處的社會,不若兩漢受經學的束縛,思想較自由開放,浪漫主義思潮極度的發達,但是唐人重利祿、功名,表現於傳奇之中亦顯得庸俗,格調不高。

唐代小說家藉著生花妙筆,揮就了許多照耀古今的文學作品,它不僅代表唐代散文的浪漫主義思潮,而且充份反應了當代商業社會的形形色色,並融合外來文化,建立了寫實文學的基礎,一方面提高了小說創作藝術,一方面充實了小說的現實內容,造成了它藝術價值的永久不朽,尤其是他們所織造的許多曲折動人的故事,更成為宋代話本、元明戲曲及清代章回小說所取之不盡的寶藏,誠為我國文學史上最富傳奇性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