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海外存知己:西歐漢學家專訪
宋明話本:聽古人說書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宋明話本(XO0034)──聽古人說書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胡萬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204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並有湊巧,物有故然,剛剛就在他們到得嶺上來時,忽然雲生東北,霧鎖西南,霎時間下起大兩來了。這兩下得一似銀河倒瀉,滄海盆傾。嶺上並沒有可以躲雨的地方,兩人只好冒兩又走,走了幾百步,忽然看到前面有一個小小的竹門樓,王七說:「就在這裡躲一躲。」這一躲不打緊,可卻是:

豬羊走人屠宰家,一腳腳來尋死路。

兩個跑進去一看,原來是一個破爛的野墓園,除了門前這個門樓兒還好的以外,裡面什麼房子也沒有。兩個只好在門樓下石坡上坐著。這時雨下得更大了,整個山頭除了大兩以外,一隻鳥獸也沒。忽然間,不知從那兒冒出來的一個好像獄卒打扮的人,從隔壁竹籬笆裡跳進了墓園,走到墓堆上叫道:「朱小四,你這傢伙,有人叫你,今天該要你這傢伙出頭。」只聽得墓堆裡面有人應聲:「阿公,小四就來。」不一會兒,墓堆上的土忽然掀開,跳出一個人來,獄卒頭也不回的趕著那人走了。教授和王七兩人見了這情景,嚇得半邊身子都涼了,一雙大腿再也不聽使喚,直抖個不停。

過不久雨停了,兩個人恨不得背生雙翼,翻身就走。這時地下又滑,肚裡又餓,心上又怕,一顆心好一似小鹿兒跳,一雙腳好一似鬥敗公雞,後面又好一似千軍萬馬趕來,再也不敢回頭。

走到山頂上,側著耳朵聽時,空谷傳聲,聽得林子裹面傳來陣陣棍子打入的聲響,一會兒,那個獄卒打扮的人趕著墓堆裡跳出來的那個人,從那邊又冒了出來。兩個人見了,嚇得直跑。正跑得上氣接不了下氣,剛好嶺側有一座破落的山神廟,兩人不由分說,奔進廟裡,急急的把兩扇廟門關了,將身子抵著廟門。真的是氣也不敢喘,屁也不敢放。

兩個人貼在門上,屏著氣息靜聽外面的動靜,忽然一個聲音喊叫了過去:「打死我了!」又另一個聲音說:「該死的淚帳東西!你這傢伙答應送人情又不送,怎麼不打!」王七低聲妁對教授說:「外面剛才過去的,便是那個獄卒和墓堆裡跳出來的人!」兩個人直嚇做一團,抖個不住。

教授這時候沒好氣的埋怨王七說:「你無緣無故的把我拉到這裡來,擔驚受怕,我太太在家裡又不知道怎地盼望……」話還沒說完,忽然聽到外面有人敲門:「開門,開門。」兩個吃了一驚,不約而同的顫聲問道:「是誰?」再仔細一聽,是個婦人的聲音:「好個王七三官人!原來是你把我丈夫帶到這裡,害我找得好苦!錦兒,和我一齊把門推開,叫你爹爹出來。」

教授聽了外面的聲音,不是別人,正是他的妻子和錦兒。「她們怎麼知道我和王七在這兒?莫非她們也是鬼?」想到這層,不禁牙關打顫,呆呆的望著王七,兩個一聲也不敢吭。

這時外面的聲音又說:「你們不開門,我就從門縫裡鑽進去!」把他們兩個嚇得將白天喝的酒都化作了全身冷汗。接著另一個聲音說:「我說媽媽,不是錦兒多嘴,不如我們先回去,明天爹爹自己就會回來的。」只聽得教授妻子的聲音又說:「錦兒,你說得也是,我們就先回去,再做道理。」然後對著門內叫道:「王七三官人,我先回去,麻煩你明天將我的丈夫送回家。」他們兩個那裡敢吭一聲。

等那婦人和錦兒離開了,王七對教授說:「教授,你老婆和那丫頭錦兒都是鬼。這裡也不是人待的地方,我們快走。」拉開廟門一看,已經是五更時候,不過路上還不見有行人。

他們兩個往嶺下急走,到了離平地大約一里多路的地方,有一所林子,忽然從裡頭走出兩個人來。教授和王七又嚇了一跳,定瞎一看,走在前面的是陳乾娘,後面的是王婆。兩個婆子一見了教授就說:「吳教授,我們已經等你很久了,你和王七三官人到底上那兒去了?」教授和王七一聽,真是嚇壞了:「這兩個婆子也是鬼,我們快走!」兩個發足狂奔,真個是獐奔鹿竄,猿跳鶴飛,一路不停的奔下嶺來。回頭再看那兩個婆子時,正一步一步的從後面趕來。

「折滕了整個晚上,沒吃過一點兒東西,肚子實在餓得慌;一個晚上遇見這麼多不祥,最好有個生人來衝一衝!」王七正對教授這麼說著,巧得很,抬頭就看見了嶺下一戶人家,門前掛著松枝兒,是家酒店,王七說:「這裡大概是賣茅柴酒的,我們進去買些酒吃,一來壯壯瞻,助助威,二來好躲過那兩個婆子。」

剛要奔進酒店去,卻見一個酒保走了出來:

頭上裹一頂牛膽青的頭巾,身上裹一條豬肝赤的肚帶,破舊的褲子,腳下草鞋。

顯得有點陰陽怪氣,王七向前問道:「你這酒怎麼賣?」那人說:「還沒溫哩!」教授說:「就先拿一碗冷的來!」可是那人也不作聲,也不吭氣。王七心頭一懍,低聲對教授說;「這個開酒店的人,不尷不尬,同樣也是鬼了!我們快走……」話說未完,忽然從店裡起了一陣風,這風來得好生奇怪:

非干虎嘯,不是龍吟,明不能謝柳開花,暗藏著山妖水怪。吹開地獄門前士,惹引酆都山不塵。

風過處,定神一看,不見了酒保,也不見了酒店,原來兩個正站在墓堆子上。兩個嚇得魂不附體,連跑帶跳的一直奔到九里松麵院前雇了一隻船,這才稍微的喘過一口氣來。

這時天已大亮,上了岸,王七自己尋路回家,教授一個人提心吊膽的走到錢塘門下王婆家,一看,只見一把鎖鎖著門。問那些鄰居們,都說:「王婆已經死了五個多月了。」嚇得吳教授目瞪口杲,不知所措。急忙離了錢塘門,循現在景靈宮貢院前這一路,過梅家橋,趕到白雁池邊來,問到陳乾娘家,但見門上二根竹竿叉成十字形,封死了,門前掛著一盞官府查封家產的官燈,上面寫著八個字:「人心似鐵,官法如爐。」問鄰居時,也說:「陳乾娘死過一年多了。」

吳教授心中恍恍惚惚,離了白雁池,順路回到州橋下,看見自己的房子,一把鎖鎖著門,走到隔鄰一問:「我的妻子和丫鬢那裡去了?」鄰居們說道:「教授昨天出門後,小娘子就告訴我們說她和錦兒要到乾娘家裡去,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回來。」

吳教授當時怔在那裡,傻住了。就在這時,忽然有一個癩道人走來,看著吳教授說:「我看先生身上妖氣太重,必得早早斷除,否則難免後患。」這一說,正觸著了教授心頭的恐懼,馬上請那道人進去,安排香燭符水。

那道人當場作起法來,念念有詞,喝聲「疾!」只見一員神將從空而現,向前拱手:「真君有何差遣?」那道人說:「將那些在吳洪家裡興妖,和在獻嶺上作怪的,都給我捉來!」神將領旨。忽然就在吳教授家裡颳起一陣風:

無形無影透人懷,二月桃花被綽開;就地撮將黃葉去,入山推出白雲來。

這陣風一過,神將已將那幾個興妖作怪的捉來,癩道人當下一一審問明白,事情原來是這樣的:

吳教授的妻子李樂娘,原為秦太師府三通判的小妾,是懷了身孕,難產而死的鬼;陪嫁的丫頭錦兒,則因為通判夫人嫉妒她的美色,將她痛打一頓,因而憤恨,自己割頸而死的鬼;王婆是害水蠱病死的鬼;陳乾娘是在白雁池邊洗衣服,落在池裡淹死的鬼;獻嶺上被獄卒從墓堆裡叫出來的朱小四,是替人看墓,後來害癆病死的鬼;在嶺下開酒店的,是害傷寒死的鬼。

道人審問明白之後,從腰邊拿出一個葫蘆來。這個葫蘆在生人眼裡是個葫蘆,在鬼的眼裡,卻是酆都煉獄。當下作起法來,那些鬼個個抱頭鼠竄,一一被捉進葫蘆裡去了。道人將葫蘆遞給吳教授,教他拿去埋在獻嶺下。

料理過這些鬼祟,癩道人將枴杖望空一拋,變做一隻仙鶴,隨即乘鶴昇天而去。吳教授一見,忙朝空下拜:「吳洪肉眼不識神仙,情願脫離塵世,相隨出家,望真仙慈悲,超度弟子。」拜禱完畢,聽空中隱隱有聲:「我是上界甘真人,你以前原是隨我採藥的弟子,因凡心不淨,中途有退悔之意,所以才墮落下界,罰作貧儒。現在你備受群鬼作弄,心中色情雜念諒已滌除。既然能夠看破紅塵,只要虔心向善,日後自能超凡證道。十二年後,我再來度你。」說完,化陣清風不見了。

吳教授從此捨棄紅塵,出家而去,雲遊天下。十二年後,在終南山遇見甘真人,即相隨而去,以後再也沒有人見過吳教授了。這篇不堪回首,難以回味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後人有詩記此故事,詩曰:

一心辨道絕凡塵,眾魅如何敢觸人?邪正盡從心剖判,西山鬼窟早翻身。

.結語

本篇選自警世通言第十四卷。這一篇在通言裡題作「一窟鬼癩道人除怪」,但是題目下有編者自注:「宋人小說舊名西山一窟鬼」。所以我們知道這篇話本大概就是宋人的作品。而我們之所以要選用西山一窟鬼當作題目,而不選用馮夢龍所取的一窟鬼癩道人除怪的緣故,並不只是要恢復它的舊名,而是因為這篇話本的故事重點,並不在於癩道人如何除怪,而在於這「一窟鬼」如何對人嘲弄,和由此造成的恐怖氣氛以及諧謔的情趣。讀者讀了之後自然明瞭。

這一篇是屬於靈怪類的故事。在宋人所編的文言小說集鬼董一書裡,卷四有一條故事,男主角為「都民質庫樊生」,故事情節和本篇有些類似的地方,讀者如果有興趣,不妨找來對照看一下。對照的結果,一定會發現,話本小說的活潑生動,遠不是那種文言的故事所能及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