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高僧傳(下):袈裟裡的故事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高僧傳(上)(XO0040)──袈裟裡的故事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熊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116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前言

親愛的讀者諸君:

《高僧傳》一書,不知者驟觀之,以為:這本書所記載的,恐怕都是些超塵脫俗、高不可攀,且富有傳奇性,或純屬戲劇性的人物罷!如果您用這種眼光來看它,那就大錯特錯了。就實際說來,《高僧傳》乃是一部集合許多具有很高成就的出家僧人之傳記。我們從這些涉有傳奇性的事跡中,可看出每一位高僧都具有高超的智慧與修養。其所以能有如此成就者,全從敦倫盡份,克盡人道作起。乃是以世間之「凡情」為根本,而成就出世之聖果的。他們之所以受人景仰,並不在於奇傳本身,而在其具有堅苦卓絕的奮鬥精神,與堅毅不移為法忘軀的信念。故能腳踏實地,默默地由下學而漸進於上達。惟其具有「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涵養工夫,所以方能孕育出「為人所不能為」的高僧。他們是以出世之修養,行入世之事業──六度萬行。惟其如此,始克荷擔大法,任重而道遠。在思想領域上,他們啟迪了人類的心靈,牖導了人類的良知。因此他們對世間的貢獻,是蘊有極積極之意義的。

《高僧傳》原有初、二、三等集,網羅漢魏以迄明、清之傑出僧人。因篇幅所限,本書精選其中若干最具代表性之僧人,加以譯述:如西行求法,百折不撓的──玄奘大師;獨具慧解,感動頑石的--道生法師;火化焚身,舌根不爛的──鳩摩羅什;精勤修持,卅載跡不入俗的--慧遠大師等諸僧,乃其尤彰明較著者也,其他不暇一一殫舉。我們從他們的事跡中,當可證知,佛法本是平等性的,而非對立性的;是容他性的,而非排他性的。惟其如此,所以能與其有共通性--博大精深、兼容並蓄--的中國文化,匯合成波瀾壯闊的一股滔滔洪流,歷久而彌新也。

高僧之所以可貴,除了具有淵博的學識,與超人的睿智外,在人格上更塑造成諸多典型的模範。際此物慾橫流,功利氣燄鴟張的時代裡;這部《高僧傳》,不啻是一股清流,足以滌盡凡慮、袪除百沴。在趣味性極高的傳奇上,不僅能涵養性靈,並能體味出人生之真諦;從富有曲折變化的情節裡,非但可以獲得豐富的典故,且更能悟解出做人處事的態度與依準。更從而建立起一個正確的人生觀。

總之,本書在介紹各高僧多彩多姿生平事跡之餘,並將其精神特色及其對佛法之貢獻,或在中國佛教史所佔之地位,隨文加以闡述。所以這部《高僧傳》,除含有高度趣味性外,並還蘊藏著中國傳統崇高的教育精神與哲學素養。同時在寓教於樂的原則下,俾讀者在備感親切之餘,自必多所啟悟,此則筆者區區之微意矣!

熊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