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桃花扇的下落(YC0254)
The Shadow of Peach Blossom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張索時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192940089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桃花扇的下落

康熙年間,孔尚任根據明末貴公子侯方域戀愛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真實故事寫成劇本,取名《桃花扇》。劇情與實情大不相符。

侯方域有《李姬傳》一文,記述他和李香(《桃花扇》作李香君)聚散始末。文中只說贈李以詩,並未提到贈扇做定情之物。贈扇之說,孔尚任採自傳聞,但因侯、李相愛之深,這傳聞應該是可信的。侯方域到南京來是為參加崇禎十二年(公元一六四○年)舉行的南闈科試,備考期間結識李香,榜發落第便回河南老家。李香在桃葉渡(秦淮河與青溪匯合處)與他踐別,從此鴛鴦兩離分。侯生走後,有勢力的卸任巡撫田仰下重金邀李香一見,遭到嚴辭拒絕。田仰於是多次致函指責侯方域,認定是他指使李香這樣做的。侯方域寫寄《答田中丞書》,在駁斥讕言時透露,二人分開了,關於李香的消息還會傳進侯方域耳朵裡。

孔尚任依照來自侯方域之友畫家楊文驄(字龍友)的書童的傳聞,鋪演出田仰遣人媚香樓劫美的場面,李香君抵死不從,撲倒於地,額血濺上侯方域的贈扇。事後,楊文驄就扇面上的血跡畫了一幅折技桃花。這就是『桃花扇』的由來。葉衍蘭《秦淮八艷圖詠》也說「田使人劫取未果」,而畫扇未見諸別籍。

當代歷史小說家高陽先生的《明末四公子》一書對於孔尚任改侯方域《贈人》一詩用作扇上題詩感到不解。雖僅二字,「種」改為「是」、「數」改為「及」,但這一改,完全違背了詩的原意。原詩是:

夾道朱樓一徑斜,
王孫爭御富平車;
青溪盡種辛荑樹,
不數春風桃李花。

西漢時張安世封富平侯,子孫繼承封爵。「富平車」表出「王孫」是世家子弟。青溪匯入秦淮河,在此作為秦淮的別稱,暗指秦淮舊院。辛荑,亦即辛夷,樹高數丈,春初開花,江南又稱它為迎春,自從屈原在詩中比作正人君子以來,遂成胸懷高潔的象徵。全詩說,風流的貴族子弟們乘車爭奔夾道的兩排紅樓,種滿秦淮河畔的辛荑樹啊,占春光遠勝俗艷的桃花和李花。這裡,以高大的辛荑樹比喻朱樓,那麼樓中人便是辛荑花,又是在秦淮,則接受贈詩的女性分明隸屬樂籍。孔尚任改了兩個字,變成:秦淮河畔盡是辛荑樹啊,占春光卻不及柔弱的桃花和李花。顯然桃李花比喻秦淮舊院女子,而辛荑樹比喻什麼人呢?

李金堂在《板橋雜記》校注本的前言中寫道:「據《同治上江兩縣志》卷四,在今南京市白鷺洲公園(明代叫東花園)的南面,明初設有留守後倉。為便利物資的運輸,開挖了一條小運河(案此即十里秦淮),從倉前逶迤而北,而西,匯合左近諸水,經麥子橋,沿五塊磚而入長塘。爾後,為便利行人,在塘邊搭板成橋,即長板橋。著名的南京舊院,就座落在長板橋西,大致從東花園之西側,一直延伸到武定橋邊。舊院是明初設立的官營妓院,本名富樂院。它與十六樓都是朱元璋繁榮京師的重要設施。大致在正德南巡前後,十六樓逐漸衰廢,但舊院卻由於其優越的地理環境及與貢院隔河相望的位置,而日趨繁榮。天啟、崇禎年間,舊院更呈現一種特殊的繁華。儘管當時明帝國風雨飄搖,各種矛盾迅速激化,社會極度動蕩;然而權勢之爭的重心盡在北京,邊患遠在遼左,農民軍多在陝、豫,南京城高濠深,防禦堅固,且有大江作屏障。因此,東南太平無事,南都(案明初永樂帝遷都北京,建康改名南京,亦稱南都、陪都、留都)更趨繁華。富豪權貴避難南京,以此為樂園;名流賢俊聚會於陪都,視斯為樂土。東林遺孤,大會桃葉渡;復社名流,集遊秦淮河。他們帶著政治上失意的蕭瑟心情,在這裡尋求溫柔的撫慰;他們把安邦定國的錦繡篇章,在這裡換成耳鬢廝磨的淺斟低唱。…在這裡,每天都上演著節烈之士與美女仙姬的纏綿故事;在這裡,到處都傳誦著聲討魏閹餘孽的浩然詩章。東林遺忠,復社名流,是舊院的貴客,青樓的佳賓。「勝國(案勝國,已亡的國家,指明朝)晚年,雖婦人女子亦知嚮往東林。」(《桃花扇傳奇序》)而史料證明。明末清初享譽全國的詩人騷客,忠義節烈,幾乎無一不去舊院尋訪遊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