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桃花扇的下落(YC0254)
The Shadow of Peach Blossom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張索時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192940089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拈花微笑辨

《五燈會元》敘及一樁佛門掌故,一直被廣泛引用,早已成為經典故事,修佛禮佛者幾乎無人不曉: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寂然,惟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世尊 - 佛祖釋迦牟尼,在靈山講道的法會上,手持一花舉向聽講徒眾。「眾皆寂然」,大家都一聲不吭,這表示他們「不解禪意」。「惟迦葉尊者破顏微笑」,這表示眾中只有後被稱為尊者,推尊為禪宗始祖的摩訶迦葉「心領神會,參透禪機。」

由釋典變為成語的「拈花微笑」,不單辭書上解作「心領神會,參透禪機」,連佛門中人對於「拈花微笑」的理解也僅限於此,不再深究這笑的含義,為什麼摩訶迦葉一笑,世尊就當眾宣佈要將獨得之秘傳授給他而不傳授給別的門徒。由此看來,摩訶迦葉儼然是世尊傳人,就憑這一笑,奠定他的歷史地位,那麼,這笑,一定大有文章。

首先,世尊「拈花示眾」是向徒眾發問。他問:「花喻示什麼?」「眾皆寂然」,表示大家都沒有答案。「惟迦葉尊者破顏微笑」,如果只表示他「心領神會,參透禪機」的話,世尊據此作出關係佛門前途的決定,世尊未免過於輕率。因為發問者要的是答案。答出來才能證明有做世尊傳人的資格,答出來才能證明有足以接受世尊所要傳授獨得之秘的才力。總之,這是考題。

世尊打算傳授的學問是,可藉以窺知佛門正道的諸般法義(「正眼法藏」)、永滅生之原苦這大患以超度四方的妙念(「涅槃妙心」)、或藉實相或藉幻相喻示佛理的各種微妙的法門(「實相無相,微妙法門」)。有了這樣的學問才能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光大佛門,使佛教流傳下去。靈山會上的考題「花喻示什麼」,恰正是「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之一例。所以,這考題同時也是世尊將要傳授的學問,而其妙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悟性不足則根本無從學起。迦葉尊者以微笑作為答案答出,一枝獨秀。

迦葉認為,花喻示歡樂(「微笑」)。人的歡樂如花,也是寂寞的、淺淺的、開給人看的裝飾;花熬過三時的苦才有數日的風光,人也是以畢生捱受的苦換來短暫的歡樂:人間如苦海。所謂歡樂不過是泡在苦海裡的花,旋開旋落。那麼,唯有超離苦海才能開出永生之花,也唯有接受佛法才能超離苦海,擺脫輪迴,昇入極樂世界。

摩訶迦葉的解答,非但證明他深諳佛理,還是絕妙的解答,證明他具備傳法的資格。我們讀到的參禪記載,幾乎全是避實就虛,以喻解喻。《紅樓夢》寶黛訴衷情,就採用說禪。寶玉對黛玉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這意思是,我只愛你林黛玉一個人,別看我有眾美環繞。黛玉深恐寶玉身不由主,說:「瓢之漂水若何?」「水」比喻主宰寶玉婚姻的外力。寶玉答道:「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他這是以禪語立誓:我這瓢不會受外力左右。瓢走自己的路,決不就範於水。寶黛藉禪說愛,除了證明愛如信仰這一真理,兼且昇華這對癡情人的精神境界,曹雪芹可謂得佛家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