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哈囉,希兒薇亞!(YC0258)
Hello, Sylvia!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劉安諾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19294009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寫作不如養兔?

讀書,常有別開生面的收穫。日前讀英國女詩人伊笛絲‧思特薇爾(Edith Sitwell)的名言:「當下許多努力閱讀及寫作的人,實在該去養兔子。」一時如當頭棒喝,涼水澆背。

思特薇爾此言深具其獨特歷史背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苦戰德國多年,倫敦受德機日夜轟炸,百業蕭條,物質短缺。由於兔子生長迅速,養殖簡易,許多居民紛紛從事養兔子的副業,解決「食無肉」的困擾。

詩篇以深刻動人著稱的思特薇爾,顯然認?讀有益之書,或寫作得以收「燃燒自己,照亮他人」之效,也就罷了;若讀無益之書,或寫無聊之作,於己於人都是浪費,不如養兔子賣兔肉務實。

余生雖晚,未趕上思特薇爾女士的時代,讀之仍不由得認真檢討,是否應棄筆養兔?這一檢討不打緊,竟發現自己迷戀寫作,已至不可自拔的地步;既難以自拔,勢必尋找選擇寫作,而不養兔子的冠冕堂皇理由。皇天不負苦心人,搜索枯腸之餘,居然發現了五大項:

一, 天下所有行業中,唯有寫作這行,從事者不賺錢,沒人驚奇

薪水階級若所得太低,不用說自己?不起頭來,妻子怨氣沖天,親友也會勸你另謀高就。開館子不賺錢,大家都建議你換開雜貨鋪試試。唯有寫作,人盡皆知,是?了興趣;興趣當頭,可以嘔心瀝血,可以不吃不喝。

猶太語有句讓人聽了,不由得既點頭微笑,又搖頭嘆息的話:「天下有兩件事無法人所難 ─ 你不能?迫別人愛你或借錢給你。」對寫作者而言,尚須再加一項,「你也沒法子?迫人買你的書」。這年頭許多人並非沒錢買書,而是沒興趣讀書。即使美國股市道瓊指數再衝破一萬大關,你出版的書亦不會因此多賣幾本,不必痴痴指望寫作賣書買米下鍋。

國內作家情?如何?我不甚明瞭;美國作家得以依賴寫作維生的,較鳳毛麟角略多,據說約近一成之數,其中大發利市者,更是少之又少。那百分之九十,連靠寫作糊口都談不上的難友是何光景?容我舉個實例。

去歲偶於《紐約客》雜誌讀了一則讀者投書,署名Michael Pastore,顯然是位作家。

九十年代可稱網路時代。美國亞馬森網路書店,規模居世界之首。凡需任何未絕版之書,只消上網向書店網址訂購,便能手到書來,且坐享九折優待。絕版之書,亞馬森也能代?物色。成立至今網民趨之若鶩。

亞馬森網路書店的另一特色是它的排行榜,有別於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是,它十分民主,無論阿貓阿狗,只要曾賣出一書,便上榜有份。

不幸這排行榜亦有令多數作家難堪之處,它將每位作家作品銷售量排行,列於書名之後,作品「地位」高低,因之一目了然。

這位Pastore先生(以下簡稱派先生),某日閑來無事,上網一瞧,發現自己廢寢忘食,逐字推敲的得意傑作,居然屈居第一百一十萬零六千一百二十五名,心裡那份窩囊、沮喪,就不用提了。

未料他的窩囊、沮喪,竟成了靈感的溫床,而草就一文,暢談「滯」銷書作者的感受。刊載後居然帶動了那本「滯」銷書的銷售,以致排行榜中青雲直上,一口氣前進了四十萬名。派先生這一喜非同小可,以這下子已扭轉乾坤,可以揚眉吐氣了,誰想稍後得知,使他在排行榜上如直升機直線上昇四十萬名之多的,只不過是區區十二本書。

由此可見,排行榜上數十萬作家都是與他同病相憐的難兄難弟、難姐難妹,都賣不了幾本書。且派先生並非敬陪末座,除了他與數十萬與他同病相憐的難兄難弟難姐難妹作家們,比下有餘的作家還多得是。

由此更可見,不賺錢乃「作」家常事,不足掛齒。

何更有人進一步認?,寫作不賺錢不僅不奇怪,且應引以為榮。散文作家羅蘭女士有回來美演講,即曾明白表示:「一個商人若兩袖清風,是失敗者;一個文人若腰纏萬貫,也是失敗者。」羅蘭女士那天還說了些什?,我已不復記憶,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永誌不忘。以羅蘭女士的尺度衡量,亞馬森網路書店排行榜上「失敗者」寥寥無幾,而「成功者」?「人才」濟濟,包括派先生在內。

寫作「成功」率高逾百分之九十,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