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夢中有我心(YC0259)
Heart in my dream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冰子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19294009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夢中有我心

那天,妻子不幸摔了一跤,後腦著地,枕骨處立即起了個血腫。我扶她起身,她的頭擱在我的手臂上,見她臉色煞白,嘴唇微微顫動,我的眼淚不禁簌簌地流下…。

從此,此情此景,一直在我腦海中出現,我悔恨自己沒能搶先一步,在她跌倒時,沒有撲上去救她,因為我就在她身旁,與她同行。我自責我怎麼變得如此木訥了,在一剎間,我只有驚愕,沒有反應。…心裡一直盤旋著遺憾,好幾天,望著躺在病床上的妻,不斷地責備自己。

於是,從不做夢的我,夜夜做起了夢。那些夢的內容就是一個主題-遺憾。譬如,夢見我上了公車,把藏錢的皮包放在司機座位旁,下車時卻把皮包遺忘了。於是,我四處找出租車,想去追那輛公車,可是大街上竟沒有一輛車子可見。我就打電話給公車公司,可是總打不通。我在夢中急得團團轉,不知怎麼辦?那皮包裡有20萬美金呀。

又如,我夢見自己被老闆炒了魷魚,我無奈地走出公司大門,一路上想著為什麼被解僱,我究竟做錯了什麼事?東想西想,突然想起了有次我進老闆辦公室,沒有敲門,突然開門一看,老闆和女秘書正在親熱…,我真後悔我的一時魯莽舉動,竟砸了我的「飯碗」。過了些日子,公司的同事來找我,說你可以向勞工部門申訴老闆的不公。可是一查日子,已過了起訴的日子,唉,又是一個令人嘆息不止的遺憾!

我還夢見我去看一位老朋友,已有二十多年沒見過面了,走到他家,見他妻子在哭,說他昨天才在車禍中身亡,要是早來一天就好了;有一個夢更為奇特,說我中了樂透大獎,可有3000萬美金收入。第二天打算去領獎,找不到獎券了,怎麼找也找不到,我打開天花板,鑽到床底下,渾身大汗,就去沖涼,冷水一激,想起來了,我把獎券放在襯衫口袋,昨天放進洗衣機,一查晾乾了襯衫,獎券的號碼已模糊不清…。

一夜又一夜的夢,都是遺憾又遺憾,悔恨又悔恨。我把這些夢,說給妻子聽,她在病床上笑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是你白天一直在遺憾的緣故。」

妻子反而安慰我:「你看我不是一天一天在好轉起來嘛!沒有摔死,沒有癱在床上,只有些頭暈而已,這是不幸中大幸,該高興了。」

妻子又笑著說:「這些夢裡的故事,好像比你白天寫的文章精彩許多。」怪不得有人說過,你不會寫小說,不用愁,你在夢裡可以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作家;你不會演戲,不用急,你的夢就是一個多彩多姿的舞台,夜夜讓你當主角。夢能開啟你的想像,滿足現實中做不到的願望。隨著妻子漸漸好轉,能下床活動,我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夜夢也逐漸消失。

可見夢常常反映了一個人的心理活動,夢是現實的反映,自我的另一個世界。

有個叫貝絲的女孩子就是用夢減少了她的痛苦。父親死後幾年,她一直希望能夢見她爸爸。那夜,父親在夢中背對著她出現了,貝絲忍不住大哭起來,不知向他說些什麼。這時,父親回過頭向她微笑,表示他多麼愛她。當她醒後,感到父親死後從未有過的平靜,她感謝夢解除了她的痛苦。

科學已經證明,人在睡眠時,大腦仍在激烈地發生化學反應,神經衝動。據說許多科學家的發明,詩人的作品都是在夢中出現。我的妻子告訴我,她在中學裡是個「數學迷」,一道數學題不能解開使她徹夜難眠,拂曉時,她朦朧入睡,在夢中解開了這個難題!

儘管夢的形成,至今自是個謎。但我相信,夢是一個人心靈的寄託之處。夢中有我心。但願夢能解除我的遺憾、痛苦,更希望每個美夢都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