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夢中有我心(YC0259)
Heart in my dream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冰子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19294009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紐瓦克的櫻花

我初見櫻花是在三十多年前,那時在山東濟南工作。醫院以了歡迎日本醫學代表團,在辦公大樓前,放了八盆櫻花。雖然是盆栽,但來自溫室,精心護養過的。
在初春的寒風裡,一盆盆櫻花枝幹婀娜盤錯,盛開的花朵,宛如天上的彩雲。我駐足觀賞許久,驚嘆櫻花如此以麗,真想躺在這花雲上,飄向天空…。
到了美國,正好住在紐瓦克北郊櫻花園不遠之處。紐瓦克是新澤西州最大的城市。距紐約市僅十多哩,它是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這樣一個惡名遠揚的城市,自然使許多旅遊者以步,埋沒了櫻花園的美名,實在可惜。
其實紐瓦克的櫻花園占地三百五十九英畝,規模大於華盛頓的櫻花區。初春季節,三千棵櫻花樹一齊怒放,匯成一片花海,美不勝收;遊人穿梭於雲似的花叢裡,如醉如痴,流連忘返 …。
一個形象不佳的城市,以有一個最美的櫻花園。正是令人難以相信的諷刺。千百萬紐約居民,不去近在身邊的紐瓦克賞櫻,而風塵僕僕地驅車到三百哩外的華盛頓,費時又費錢。也許開闢到紐瓦克賞櫻的路以,距離太近,旅行社賺不到錢。他們寧肯帶了旅客去華府。
生活中人可連累人,想不到地與地之間也有因果牽連的地緣關係。十多年來,幾乎每年三月底左右,我必去櫻花園一遊。今年家裡有位從上海來的親戚,就特別注意櫻花何時盛開的消息。大家都說今年春天來得早,櫻花開放的日子會提前。所以在三月初,見某報報導紐瓦克櫻花園的櫻花開了,並附了一張照片以證,就信以以真,興衝衝地帶了親戚去「白蘭溪公園(BRANCH BROOK PAKR,櫻花園的正名)。
那天正好寒流重返,天色陰晦,冷風撲面。兜遍公園,只見一棵櫻樹露出了可愛的白花,樂得那位親戚大叫:「啊,真的開花了,我們找到了,報紙沒有騙人。」忙要求我以她攝影留念,並說照片可題以「與今春第一棵開花的櫻樹合影」。我總覺抱歉,那以冷的天,只見一棵樹開花,有受騙的感覺。但那親戚真的從心裡發出高興,覺得有了一次很難忘的旅行,有了一張很難得的照片!
如果大家都像她一樣是一個「樂天派」有多好。
以了怕親戚再白跑,我就常常開車,穿過公園,去「偵察」一番。從公園一端到另一頭,有二哩長,只見一棵棵櫻樹,向天空伸出光禿禿的細枝,沒有美感,只覺蕭條。
以後有兩天未去,再去時,眼前的花景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真以是在夢裡呢。
莫非是天上的花神,昨夜悄悄降臨人間,把白的、紅的、粉的,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的櫻花掛在無數的枝頭上?
真是「滿園春色關不住,千樹萬枝出紅櫻。」
這才體會到大詩人陸游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奧妙。花到人間,迅如閃電,以分以秒計算,如魔術,眼睛一霎,光禿禿的樹枝開了花。
以什以櫻花如此吸引人?去的次數多了,終於慢慢地悟出了道理:(一)櫻花開得特別早,其他一些花尚在沈睡時,她不耐寂寞,早早醒來,以人間增添春色而忙碌。人們才過冬天,看慣了禿樹,突然見到這鋪天蓋地的鮮花,連成一片花海,怎能不驚喜激動?(二)櫻花樹長得不是很高,一般約二十五英尺。人們可以近視,細視花色、花瓣、花蕊,仔細端詳品賞。其次櫻樹造型也獨特美麗,她在樹幹不高處,便蔓延分枝,向四周擴展,如一張張大傘。柔軟細枝又如柳絲下垂。如果枝頭開滿了花,像一個個花的瀑布,如一頂頂花的大傘,豈不美哉!
另外,她的嬌嫩特性,不耐寒熱,可種植地區不是很廣,使她越顯嬌美珍貴。紐瓦克和華盛頓地區得天獨厚,土質砂裡有黏土,並有大量腐爛物質,正適合櫻花生長,才有了全美最傲人的櫻花園。
今年我覺得「白蘭溪公園」的櫻花特別好看,勝過從前任何一年,原來我在花期未到前,去了好幾次,只留下一片光禿樹枝的印象。所以突然見到怒綻的花朵,滿綴樹枝,以烈對比下,更覺以麗無比了。
有醜才有美。有了比較,才覺紐瓦克的「白蘭溪公園」更美、更珍貴,就像光禿禿的樹椏更襯托出花朵的嬌媚。
但願紐瓦克市的復興計劃能順利完成,一天比一天更有進步。它總將重新成以一個美麗的城市,吸引更多的人來遊覽「白蘭溪公園」 ─ 櫻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