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卡布阿斯河(YC0261)
The River of Kapuas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林漢文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192940093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鄉情

鄉情,是人世間最為珍貴的鄉親情誼。方圓幾里內的坤甸埠,華族幾代人朝夕相處,雞犬之聲相聞,低頭不見抬頭見,大路上相逢,總是頻頻點頭,眉目傳神。
鄉情,是永恒的旋律,它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哪怕是各自遠在天涯或遠在海角,哪怕是在雪花飄飛的北國,還是在椰風蕉雨的南島。鄉情,這一根無形而又實實在在的弦線,總是顫兮兮地發出彼此都非常熟悉而醉人的鄉音。
每逢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新年或春節這些喜慶的節日將臨近的時候,鄉親知音的容顏總是浮現在眼前,我總忘不了要給遠在他鄉的友人寄去一片衷心的祝福。
一年又一年,從旭日初升的秀髮飄逸到夕陽斜照的白髮蒼蒼,鄉親知音,有的先乘黃鶴遠上白雲間留下一曲無聲的戀歌,但是,鄉音卻依然在我心中迴盪,是天長地久,永遠難解的情結。
鄉情,是幾代人的世交情結,方圓幾里內的透明社會,彼此的根底瞭若指掌,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知根知底。尤其是在世界風雲變幻、風雨交加的年代,鄉情,總是經歷劍與火的考驗。如今,五十年一瞬間,人間世事大變遷而鄉情依舊,我還是感覺到那一股脈脈溫柔而親切。鄉情濃似酒。
當年的小夥伴,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從小到大皆是心懷坦蕩,天真浪漫。歲月星移,不論日後何人商運亨通,飛黃騰達,也不敢對童年的夥伴有一點絲毫的怠慢,還是會擇個吉日,相約舉杯對歌話當年,這就是鄉情。
遊子雖已久別家園五十載,已是北國與南島,雪花與驕陽,但是,遊子與鄉親的血依然是濃於水,心是互相撞擊出鄉情的火花,依然是那樣明亮,那般親。
人生如歌,驀然回首,鄉情依舊,還是鄉情濃似酒,芬芳醉遊子。據說,中國著名學者語言大師林語堂漂泊異鄉幾多年,回到臺灣,聽到閩南話時,牽動了他的鄉情,如同重返了他童年的故鄉,渾身感到很舒服,而放聲高呼:「不亦快哉。」
林語堂的鄉情,愈到晚年愈見濃郁而孜孜不倦地追求與回憶。這種對故鄉的苦戀時時磨著遊子的心靈,請聽他慢慢道來:「少居漳州和阪仔之鄉,高山峻嶺,令人夢寐不忘。凡人幼年之所聞歌調,所見景色,所食之味,所嗅花香之類,皆沁人心脾,在血脈中迴圈反複,每每觸景生情,不能自己。」
這種鄉情綿綿望閩南的情愫真有「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的意境,令人心煩意亂,不堪回首話當年。想當年,多少遊子風華正茂,滿懷激情,一腔熱血卻遭遇風狂浪打,甚至碰得頭破血流,奄奄一息,在那人走茶涼的夕陽下,驀然回首,還是童年的家園好,這就是鄉情。
當一九九八年,黑色的五月風暴席捲群島,硝煙滾滾,我在風聲不透的大牆內,同樣感覺到我的心扉像被狂風扯碎的片片葉子,在大海上飄落。那邊流血,我這邊心痛,徹夜難眠,心急如焚。
因為,這是凝聚著鄉親的特殊情結,也就是濃濃的鄉情。當年,我的心,我的筆,我的詩,曾經是娓娓動聽而情真意切的歌音,是我青春年華的靈感與激情,曾經為祖輩的故鄉滿腔熱情的放聲高歌,然而,卻隨著風雲變幻而沈寂。而今,遙望童年的故園 ─ 我的故鄉,又喚回了我的靈感,我的激情。
人生匆匆,哪怕是人在天涯海角,卻依然是藕斷絲連,剪不斷,理還亂,寫不盡是對故鄉的眷戀,這,就是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