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瀛舟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半上流社會
半下流社會
重生島

瀛舟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SEX IS SO GOOD WHY CLONE
天涯海角行旅心
摩西的聖杖:開啟永生奧秘的心靈之窗
生命搖滾樂
與我同行:條條道路通洛磯


子午線上(YC0266)
Traverse Along the Meridian

類別: 瀛舟出版社
叢書系列:瀛舟出版社
作者:趙滋蕃
出版社:瀛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01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40頁
ISBN:192940090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子午線上》在縱深六十年的歷史與橫跨台、港、澳、大陸四地的時空之間穿梭,交織出一段跨越三代的恩怨情仇,也側寫了中國人飽經憂患卻能屹立不搖的韌性。

雄踞湖南一隅的江洋大盜金老爺為獨生愛女覓得難得的良緣,婚配書香門第,送親隊伍一路歡歡喜喜曳曳而行,真是好不風光?孰知半途橫遭對頭搶親,數百人無一悻免慘遭殲滅,雙方結怨更深。數年後,金老爺之妻抑鬱而終,對方將金小姐的一雙兒女送回奔喪。該殺對頭的後代以報不共戴天之仇?還是接納這對與自己血脈相連的小生命?在金氏族人的激辯聲中,無辜的小兄妹一步步邁向靈堂,他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金秋心 ─ 金老爺的曾孫 ─ 出淤泥而不染,成為國際知名的外科醫生。然而,龍生龍、鳳生鳳,祖上三代皆是土匪的金秋心,豪邁不羈的個性能忍受上流社會的繁文縟節虛情假意?還是想回到那個龍蛇混雜的土匪窩?上流社會又會因他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極權世界裡一位病重的領導人,亟需動外科手術,一群忝顏無恥份子為拍馬屁,陰謀綁架了金秋心的愛妻嬌兒。站在自由與極權的分界線邊,金秋心明白跨越這條子午線,就再也不能回到自由世界。是應該犧牲自我換回妻兒?還是堅持理念決不姑息養奸?

子午線的兩端永遠是善與惡、是與非、美與醜、自由與極權,在威脅利誘下該如何堅持與抉擇?


作 者 簡 介

趙滋蕃

一九二四年生於德國漢堡,十四歲,抗戰軍興,隨同父親回到中國才開始學習中文,一九五三年,以其在香港的血淚奮鬥體驗,寫成長篇處女著作─ 《半下流社會》,甫推出即受到廣大讀者們的喜愛,其後,更被收錄在大韓民國的「世界文學全集」中,與《戰爭與和平》、《傲慢與偏見》、《紅與黑》、《失樂園》等世界名著一同列名。

居港期間歷任香港亞洲出版社編輯兼亞洲畫報主編,所著《重生島》揭露香港政府對特定份子施以虐待的不仁道行為,得罪英國殖民地政府,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一九六四年九月,回台定居,以文壽為筆名擔任中央副刊主筆,撰寫短文小品與專欄,論述精闢中肯,見地深遠,筆力犀利,與其在香港時報所闢「趙滋蕃專欄」相互輝映,深受各方人士欣賞,已故幽默大師林語堂博士曾言:「清晨閱報,讀文壽的方塊,不亦快哉」。同年起,先後任教於淡江文理學院、政工幹部學校及私立文化大學。一九八一年三月,專任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教授,兼任中國文學系主任,後任所長,一九八六年三月十四日,病逝於任內,享年六十二歲。

生平興趣廣泛,涉獵多方,撰述範疇涵蓋哲學、美學、文學專論、文藝論評、雜文、新聞文學、科幻小說、長篇、中篇、短篇小說,以及長詩篇等方面,對中國現代文學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半下流社會》是後來「眷村文學」師法典範;《月亮上看地球》是中國現代科技小說之始;而應蔣經國先生之邀所撰的《十大建設速寫》則開啟了「工程文學」的新頁。與索忍尼辛背景相似,趙滋蕃也是數學家出身,卻以文學對抗極權與暴力,因此被譽為中國的索忍尼辛。

一九五六年獲頒第一屆青年獎章,一九七八以《子午線上》獲中國文藝小說獎章與第一屆中山文藝獎。一九七九年以《十大建設速寫》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新聞文學作品)。

除了《半下流社會》、《重生島》、《子午線上》、《十大建設速寫》外,另著有《半上流社會》、《海笑》、《荊棘火》、《蜜月》、《天官賜福》、《烽火一江山》、《默默遙情》、《趙滋蕃短篇小說集》、《飛碟征空》、《太空歷險記》、《月亮上看地球》、《旋風交響曲》、《藝文短笛》、《文壽雜文選》、《談文論藝》、《人間小品》、《生命的銳氣》、《文學與藝術》、《長話短說集》、《永恆的祈禱》、《擊劍集》、《人間情趣》、《神秘金三角風雲─ 中視泰北之行》、《寒夜遐思》、《流浪漢哲學》、《文學與美學》、《歷代名人書扎》、《寒山的時代精神》、《夏天的書》、《趙滋蕃自選集》、《論文論藝》、《生活大師》、《情趣大師》、《風格大師》、《靈魂大師》、《創作大師》、《現代大師》、《遊戲大師》、《自由大師》、《文學原理》、《作家談寫作》、《小說論》。其中《半下流社會》曾改拍成同名電影,《天官賜福》則改拍成電影《三狼奇案》,獲八項金馬獎提名。

一生著作總計四十六部,其中二十八部作品為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一九八二年《作家談寫作》出版,後為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採用為參考書籍。一九八八年,遺作《文學原理》出版,後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國立台東師範學院語文教學系與兒童文學研究所、香港浸信會大學中文系採用為教學及參考書籍。

大事紀:

‧一九二四年一月十三日,生於德國漢堡。

‧一九三八年,返回中國開始學習中文。

‧一九四三年,考入國立湖南大學經濟學系。

‧一九四五年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投身抗日,任政工少校歷時一年。

‧一九四六年二月,退伍返校復學。

‧一九四八年,國立湖南大學經濟學系畢業。

‧一九五三年七月,以其在香港的血淚奮鬥體驗,寫成長篇處女著作《半下流社會》,甫推出即受到廣大讀者們的喜愛,其後,更被收錄在大韓民國的「世界文學全集」中,與《戰爭與和平》、《傲慢與偏見》、《紅與黑》等世界名著一同列名。改編為同名電影,轟動台港。

‧一九五六年,獲第一屆青年獎章。

‧一九六四年九月,回台定居,以文壽為筆名擔任中央副刊主筆。

‧一九六四起,先後任教於淡江文理學院、政工幹部學校及私立文化大學。

‧一九六五年《天官賜福》出版,一九八九年改拍成電影《三狼奇案》,獲金馬獎八項提名。

‧一九七八年,《子午線上》獲頒中國文藝協會小說獎章,旋獲中山文化學術基金會授贈的第一屆中山文藝獎 (小說獎)。

‧一九七九年,以新聞文學作品《十大建設速寫》榮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新聞文學作品),奠定工程文學的規範。

‧一九八一年三月,專任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教授,兼任中國文學系主任,後任所長。

‧一九八二年,《作家談寫作》出版,後為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採用為參考書籍。

‧一九八六年三月十四日,病逝台北,享年六十二歲,一生著作橫跨文藝小說、科幻小說、散文、詩歌、文藝論著共計四十餘種。

‧一九八八年,遺作《文學原理》出版,後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國立台東師範學院語文教學系與兒童文學研究所、香港浸信會大學中文系採用為教學及參考書籍。

‧二十八部作品為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


延 伸 閱 讀

半下流社會

作者: 趙滋蕃   譯者:   定價:288元   特價:228元

《 半下流社會》讓我們看到底層人物在社會討生活的種種情感,擺公仔書、撿煙屁股、翻垃圾筒、典當生活必需品、賣血,擔心被差人抓住(無業游民是要被遞解出境的),只為求一溫飽。 這種現象也普遍存在世界各個角落。法律,是為保護富人的利益而設;社會,讓貧窮養活奢侈,以饑餓烘托富裕,損不足以益有餘。在人工化的都市裡,有錢人獨佔陽光與空間,強迫貧困的人們拆遷,明白揭示著有資格發言者的文明,必然優於被迫沈默者的文明,這就是(早期的)典型資本主義社會;在資本主義社會裡,貧窮是一種罪過。 民主法治與正義良心正相...

重生島

作者: 趙滋蕃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生命,像激流中的泡沫,從激流中產生,又在激流中滅沒。有形時,我們看見了它的意義;無形時,我們看見了它的悲哀!這一切算什麼呢?─風前的火花啊! 當「豬籠車」把他們送到碼頭時,每人眼睛都被厚黑布死死蒙住,一團漆黑,有如深淵。解開手銬,逐一落艙後,他們都有了指定的新編號,代表著被遞解出境的秩序。當機帆船緩緩駛向「重生島」時,他們的命運隨即從一個深淵轉到另一個深淵…。 「重生島」,一個蕞爾小島,寸草不生,涓滴全無;最初曾是風流水手們的送終地,後是痲瘋患者的放逐場。囚犯被送到這裡...

半上流社會

作者: 趙滋蕃   譯者:   定價:299元   特價:236元

《半上流社會》是寫大陸淪陷後,在香港的失意政客與軍閥們的活動,與《半下流社會》剛成明顯的對比。 如果後者寫得是社會底層向上提昇的力量,醜中之美;前者寫的就是「高層」向下沉淪的力量。 他們過豪奢的生活,幹無恥的勾當,趙滋蕃在這裡正是揭開文明的虛偽,無情地撕去「上流人物」的假面具。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