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張錦鴻(YI0002)──戀戀山河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吳舜文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44頁
ISBN:95701296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歷經時代的動盪、環境的困頓,張錦鴻雖猶如一株芒草在疾風中搖曳,仍始終秉持著書香世家的傳統與知識份子的良知,致力於文化的傳承工作。在張錦鴻的生命史當中,「音樂理論」為其專業,「音樂教育」則是他的理想。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張錦鴻傳誦後世的音樂作品以團隊歌曲為多,曲曲提振人心,充滿愛國與思鄉的風格,更以深厚的國學基礎,將教條般的歌詞譜出了悠揚流暢的曲調。而他投身音樂教育的用心戮力,無論是擔任師大音樂系主任培育菁英,推動國民教育進行紮根,或是參與學會拓展音樂文化,都對台灣教育的承先啟後,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他等身的教學論著,讓學習者得以理解音樂的抽象論理,體會聲音的表徵脈絡;他前瞻的專業視野,為音樂教育勾勒出長遠的發展藍圖;他誨人不倦的教學精神,則是音樂教育工作者效法的典範。一九七○年代正值台灣音樂界風起雲湧的時刻,張錦鴻以他的專才,洞悉台灣音樂教育的脈絡趨向,見證台灣音樂教育的蓬勃發展,奠定台灣音樂教育的世代基礎,終於開創今日專才輩出,繁花似錦的盛況。


作 者 簡 介


吳舜文

台灣台中人,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專長為音樂教育與資優教育,著有論述多篇,也參與教育相關研究。


探索我國音樂教育一路走來的歷程,從中反思及成長,是吳舜文寫作的最大豐收,期能拋磚引玉,讓更多讀者了解音樂教育者努力與提昇藝術水準的用心與創新,也讓更多音樂教師更堅持對教育的執著與理想,使莘莘學子快樂而充實地學習,在浩瀚的學問領域裡悠遊而自在。


吳舜文對於張錦鴻教授的接觸,其中重要的關鍵人物即其碩士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姚世澤先生。多次由姚教授處聽聞張教授對學生照顧與關懷的點點滴滴,而這感人肺腑的篇章,超越了師生課堂的界限,師生情誼如何久長且綿遠,在兩位教授身上得見了實證。而寫作此書的動機,與其說是為張錦鴻教授留下其一生在音樂理論、創作以及教育的雪泥鴻爪,實更希望藉由張教授畢生不凡的經歷,讓讀者、讓對教育關懷的眾人,見證大時代裡的卓越思想與藝術情操。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