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音樂、人物與觀念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江文也(YI0003)──荊棘中的孤挺花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張己任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5701294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生於台灣,旅居日本的江文也,一九三○年代即以前衛原創的作曲風格,在日本成為鋒芒畢露的青年音樂家,更以《台灣舞曲》揚名國際。

一九三八年後,他移居北平,在民族情思與傳統文化中尋找新的創作靈感,而完成了《孔廟大晟樂章》等作品,實現創作現代中國民族音樂的理想。

生命晚期,政治鬥爭使江文也身心飽受煎熬,但他仍進行了台灣民歌的改編整理,並以未完成的《阿里山的歌聲》為最後遺作,表達對故鄉濃烈的思慕之情。

中國音樂文化的傳統,不僅是江文也創作的根源,也是他的「信仰」。在中國近代音樂史上,能這樣深刻瞭解西方文化與現代音樂,卻能堅持「不以西衡中」,努力保存中國音樂特性與傳統的作曲家,除了江文也之外,似乎無人能出其右。

一九八○年起,「江文也」這個名字重新在音樂界引起注意,也讓更多世人得以認識這位優秀的台灣音樂家。多變的人生、敏銳的情感、深沈的思緒,使江文也留下了多采多姿的美麗作品;而他一生勇於追求理想,始終不曾放棄的音樂熱情,也令人深深感動。


作 者 簡 介

張己任

廣東省平遠縣人。九歲開始學鋼琴,十五歲曾於台灣省鋼琴比賽中獲獎。畢業於東海大學社會系,後赴美國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The Mannes College of Music)專攻管絃樂指揮,一九七三年以特優(With Distinction)成績畢業。畢業後曾隨現任萊比錫愛樂交響樂團指揮布隆斯德(Herbert Blomstedt)學習指揮。一九七三年獲紐約市立歌劇院總監魯德爾(Julius Rudel)指揮獎,並任曼氏歌劇院助理指揮;同年並擔任紐約青年藝術家室內交響樂團指揮及總監。曾獲北卡羅萊納交響樂團青年指揮獎。

一九七五年返台任教於東海大學音樂系,同時擔任台灣省立交響樂團正指揮。三年後,獲全額獎學金赴紐約市立大學博士班,專攻音樂學與音樂理論,並服務於該校之「交響樂計畫」,任總譜編輯及指揮。一九八一年轉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一九八三年以「齊爾品對現代中國音樂的影響」獲博士學位。

著作有《安魂曲綜論》、《音樂、人物與觀念》、《西洋音樂風格的演變》、《齊爾品對現代中國音樂的影響》、《談樂錄》及《江文也傳》等。目前任職於東吳大學音樂系教授兼任東吳大學學生事務長。

一九七八年,張己任前往紐約攻讀博士,在偶然的機緣中住進了齊爾品的紐約寓所,齊爾品已於一九七七年逝世。齊爾品夫人李獻敏女士急需學有專精的人幫助她整理齊爾品生前的資料,張己任就在這種情況下開始整理齊爾品的作品目錄,並因而發現了江文也與齊爾品的關係,認識了江文也的音樂才能。感嘆江文也的音樂長久被掩沒,他決定讓江文也的音樂再現於世,而引起注目的一次音樂會就是一九八一年在張己任紐約寓所的音樂會。從此,張己任與江文也展開了一段不解之緣,張己任對江文也音樂的熱衷與推廣,已廣為世人所知,由這篇簡傳亦可看出他對江文也研究的認真投入。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