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梁在平(YI0004)──琴韻箏聲名滿天下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郭長揚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76頁
ISBN:95701280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成為中華箏樂的代表人物;他獻身於國樂推展,對於教育、演奏與創作,貢獻良多。梁在平的箏路歷程,豐實而耀眼。

箏樂,是梁在平的摯愛,也是他永隨不離的親密好友。自中學起學習琴箏,加上天賦過人,他精湛的演奏箏藝,廣受推崇;他的創作箏曲,更具有寬廣的美學觀,不侷限於傳統的表現形態,而能吸取時代精華,將技法與風格發揚光大,大大提昇了古箏的生命力。

一般人所認識的梁在平是箏樂大師,其實他的公共關係才華一樣令人刮目相看。這也使得他能以特出的語言與溝通能力,在世界各地傳播琴韻箏聲、宣揚國樂之美,而締造了「箏」服歐亞美、演奏數百場的璀璨成就,獲致國際文化與音樂交流的豐碩成果。

創作與發揚之外,梁在平更投入琴箏樂藝的研發拓展,勤於研究編著、培育人才,提升習樂風氣、整合國樂組織,而寫下了台灣古箏教學與國樂發展的新頁。梁在平創造箏曲新韻,表達人生真諦;也為箏樂開啟時代新意義、注入采美新生命。


作 者 簡 介

郭長揚

台南縣人,台南一中畢業後,以優異成績考進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並獲台大公費獎學金。一九六八年獲美國政府EWC公費獎學金,在「東西中心」及夏威夷大學攻讀民族音樂碩士學位,一九七五年於中國文化大學獲頒第一位國家音樂博士學位。畢業後在文大擔任藝研所教授兼教務長、華岡學會理事長等職。一九七八年起轉任國北師音樂科系教授兼系主任共十一年。目前亦受聘為「美國國際名人協會」終身委員‧國際顧問,及「國際音樂文獻中心」台灣代委會主持。

留學歸國後,郭長揚即追隨梁在平教授研究推展民族音樂,向其看齊學習,在國樂教學體制上幸能開展創建;又在歐美亞澳非五大洲舉行的「國際音樂教育會議」、「國際傳統音樂會議」及「國際藝術與交流會議」等發表有關民族音樂的論文或帶團演唱、演奏台灣民俗音樂等共二十多次。

在音樂著作與作曲方面,曾創寫美學與民族音樂學書籍、鋼琴與合唱的作品,其中較特出的代表作有:《Chinese Art Song : A Melodic Analysis》(二版精華英中對照)、《音樂美的尋求》(國科會獎助留英專研著作教科書)、《晨景》(二○○一年華府「中國鋼琴比賽」指定曲)、《昔日春光》(在加拿大、南非、挪威、舊金山國際音樂節中演唱)。在教學研究方面,曾獲得下列獎項與榮銜: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義大利一九八五年「世界文化獎」、第二屆「亞太音樂會議」秘書長、中華國樂會「金琴獎」、「國際藝術與交流」大會「傑出貢獻獎」。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