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戴粹倫(YI0008)──耕耘一畝樂田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韓國金黃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8頁
ISBN:957012136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有人銜著金湯匙出生,戴粹倫卻是頂著音符來到這個世界。在充滿樂音的環境中成長,他盡情發揮非凡的音樂才華。中國提琴兩把弓──北馬(馬思聰)南戴(戴粹倫),他註定要在音樂的這條路上有所成就。


歷經時代的戰亂、大環境的變動,他始終不忘對音樂的執著、對音樂教育的堅持。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荒蕪的音樂環境,卻讓他更堅毅地在這片土地上灑下音樂的種子,用汗水與淚水來灌溉。他提攜著台灣第一個音樂搖籃──師範大學音樂系的成長,他擘建了台灣省交響樂團的一琴一絃、一屋一瓦,他用小提琴的旋律,飽滿了每一個愛樂人的心。


他如此大刀闊斧,在音樂教育上執著無悔,為台灣樂壇建立新風氣;更彌足珍貴的是,他數度在國際會議中仗義直言,要讓台灣不容忽視、不被遺忘,不屈不撓地把台灣音樂推向國際舞台。


一把小提琴,琴弓引送,旋即流洩出上帝所賜的天籟美音;一張曲譜,甩動指揮棒,隨之畫出台灣音樂教育的新里程。戴粹倫以心灌溉的這一畝樂田,終於成就了無數的音樂桃李,為台灣音樂教育開出處處花朵。


作 者 簡 介


韓國金黃

台中東海大學外文系學 士,美國西北大學音樂史碩士、博士。
赴美前曾任台灣省交響樂團團員,復興電台音樂節目主持人和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講師。現任美國北伊利諾大學音樂學院教授。曾短期任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和音樂系客座教授;並任教於台灣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和交通大學。為台灣引進第一套印尼峇里島甘美朗和中爪哇甘美朗,目前主要教授世界音樂、中國音樂、東南亞音樂和民族音樂學,並經常在美國各地主辦世界音樂講習。


曾獲北伊大校長教學教授講座、傑出國際教育者獎、大學部優秀教授獎、美國人文科學獎和台灣國科會研究基金。


曾任香港大學音樂系校外考試委員,美國芝加哥大學、威士理阿安大學、馬里蘭大學等論文考試委員,台灣教育部國家講座評審,中央研究院講座評審,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評審,美國中國音樂研究會顧問,民族音樂學會理事和中西部主席,美國中國音樂研究會顧問,民族音樂學會理事和中西部主席。


中文論文與評介發表於台灣、香港、大陸學術期刊與通俗報刊,包括長篇連載中國音樂圖像學於《藝術家》、世界樂器介紹於《北市國樂》;專書出版則有《韓國金黃音樂文集》四冊(樂韻出版社)、《中國樂器巡禮》(文建會)、《自西徂東》二冊(時報出版)、《留美三樂人》(時報出版)、《音樂的中國》(志文出版社)等。並有英文論文發表於Ethnomusicology, Asian Music, The World of Music, Balugan, General Music Today,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2nd edition)等刊物和數本世界音樂教科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