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張昊(YI0009)──浮雲一樣的遊子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連憲升、蕭雅玲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8頁
ISBN:95701213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由於家學淵源,張昊自幼就接受中國文化的薰陶,不獨研讀經書詩傳,對於文字學更是深愛。少年時代的他,在中、西、新、舊文化的沖激下,養成了敏銳的分析眼光和追尋事物本源、人生真諦的心靈。

及長為了尋夢,他在歐洲生活了三十餘年,曾定居德國、法國、義大利。結束海外生涯後,他應邀回台任教,雖年事已高,卻老而彌堅,更執著於音樂創作之路。這段時期是張昊一生音樂創作的高峰,不論在質與量上都有可觀之作,並榮獲兩屆中山文藝創作獎。「欲建立現代中國音樂自覺,已在每位中國作曲家心中生根,雖各人尋求之道不同,目的卻都一樣。」他的路,是將中國詩的傳統與音樂的血緣結合,成為現代中國音樂的新面貌和新路途。而在音樂創作型式上,則是多樣化的,包括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曲、合唱曲、獨唱曲等。除了孜孜不倦從事創作,張昊更持續以文章來表達他對音樂的理念與關懷。

張昊雖長年飄泊海外,卻從未忘卻祖國、忘卻音樂。他以漢學家身分過了十八年,而後回到台灣定居,對這第二故鄉,有著深層的感動與喜樂,因為他在台灣找到了根,也在這裡找回睽違多年、一生追求音樂創作的理想。


作 者 簡 介

連憲升

1959年生,臺大法律系,師大音樂研究所畢業。師事許常惠﹙音樂學﹚、盧炎﹙和聲、對位﹚、劉岠渭﹙西洋音樂史﹚、張昊﹙音樂分析﹚。1993年赴法學習作曲、音樂分析和音樂學,先後師事Alain Weber﹙音樂書寫法、音樂分析、作曲﹚、Jacque Casterede﹙音樂分析﹚、平義久、Michael Levinas﹙作曲﹚,並於1997年獲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級作曲文憑、1998年獲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深入研究文憑﹙D.E.A.,音樂學﹚;目前為巴黎第四大學﹙Sorbonne﹚「二十世紀音樂與音樂學」博士研究生。連憲升於出國前曾翻譯、出版法國作曲家梅湘理論名著《我的音樂語言的技巧》,1998年以弦樂四重奏《連雨獨飲》和室內樂曲《月出》﹙為長笛、女高音與打擊樂﹚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第一名。

蕭雅玲

一九六八年生於彰化縣北斗鎮。台北市立師院音樂科、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畢業。師事許常惠(音樂學、樂曲分析)、陳萬鼐(音樂文獻研究)、劉德義(和聲)、劉岠渭(西洋音樂史)、林公欽(鋼琴)。曾任職於私立長庚大學,現為私立長庚技術學院音樂專任講師,教授音樂欣賞、藝術與人生、幼兒音樂、合唱等課程。以推廣音樂之美與音樂學之實為終身職志。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