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呂泉生(YI0011)──以歌逐夢的人生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孫芝君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76頁
ISBN:95701317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攤開呂泉生的生命史,他的一生是用詩歌與音符交織出來的。他不是科班出身的作曲家,卻擁有全面性的歌樂技術;他用心譜寫這塊土地的人民要唱的歌曲,《杯底不可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嬰仔歌》……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謠,內容樸實、詞意優美,對安定社會民心、抒發鄉土情懷,貢獻良多。

呂泉生是台灣最早具備合唱專業知識、賦予合唱完整社會功能的合唱音樂家;他領導以兒童合唱聞名海內外的「榮星合唱團」長達三十五年,創造出一個以音樂為綱、唱歌為緯的世界,傳遞人性中最純真的情感,以美化人生、美化世界。

成為全面性的「音樂家」,是呂泉生的終生職志。半世紀來,除了致力歌曲創作與推動兒童合唱,他更投身編輯中文版《一○一世界名歌集》、小學音樂課本,大幅提昇台灣中、小學音樂教育的水準;而他主編的《新選歌謠》月刊,補白了西樂傳入台灣以來中文歌謠創作的空缺,也造就了郭芝苑、廖年賦等音樂家日後的崛起發展。

在以歌逐夢的綿長人生中,呂泉生刻五線譜的筆始終未曾停歇,他永遠開懷暢快地擁抱生命中的詩與樂。


作 者 簡 介

孫芝君

一九九七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獲藝術學碩士文憑,在校期間主修音樂學,研究範圍主要為近代台灣西樂史。同年受聘於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開始從事專案研究工作,目前深入接觸之台灣音樂家及其史料者,有張福興(已故)、呂泉生與徐松榮三位,已出版之正式著作有《張福興──近代臺灣第一位音樂家》(與陳郁秀共著,時報出版)。

呂泉生先生的專訪,是孫芝君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陳郁秀教授策劃下開始進行的口述歷史工作,原本希望借助呂老先生豐富的人生經歷,對日治時期與戰後初期闕漏甚多的音樂史進行口述補充,曾分別在一九九七、一九九九與二○○○年三度赴美,在呂泉生的家中與他進行長時間訪談。訪談的記錄耗費半年整理成冊,後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擬以此為基礎,推動「前輩音樂家呂泉生」專書寫作計劃。

我對呂老先生的認識,除了來自於對歷史的好奇心與三次專訪基礎外,還包括從一九九七年到現在無以計數的海內外會面與電話聊天,從初次拜訪他和他的家人到現在,從陌生變為熟稔,則源自於他們好客與坦白熱誠的家風。呂泉生用自己的眼睛忠實地將對呂泉生的認識寫在書中,希望與親近他的人所見相去不遠。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