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郭芝苑(YI0012)──野地的紅薔薇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吳玲宜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8頁
ISBN:957011808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郭芝苑,台灣音樂界一株在野的紅薔薇,他沒有顯赫的背景頭銜,也沒有眾多的門生弟子,卻有一顆摯愛音樂的心及強烈創作的慾望,在樂字這條路上執著向前,堅持綻放美麗的花朵。



在台灣音樂環境仍如同貧瘠沙漠的年代,郭芝苑便積極吸收現代音樂的能量、追尋民族音樂的軌跡,希望將西洋作曲技法與中國傳統聲調、台灣民俗音樂完美融合,創作出世界性的台灣現代音樂。他的作品親切而熟稔、精緻而洗鍊,加入源源而來的民間素材,以一種自然平易、婉約含蓄、優美中略見現代的曲風,表達音樂的美感,無疑的最能代表台灣文化與民族特質,進入國際舞台;而他半世紀來橫跨古典與流行、現代與傳統的豐富創作,更對台灣音樂有著深刻的貢獻與影響。



熱愛音樂的企圖心及實驗性,使郭芝苑像是永遠琢磨未完的璞玉,蘊藏著無窮的創作力,他的藝術生命,將隨著年代流傳,日久更見珍貴;子子孫孫也將繼續傳唱他用生命之泉釀造的歌謠,隨著他走過這塊土地的歷史,聽他訴說這一生摯愛音樂,無怨無悔的故事。


作 者 簡 介


吳玲宜


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畢業,現任台灣藝術大學講師,不僅用手尋找音樂資料,更用腳尋覓漸行漸遠的音樂史「活資料」。一九八九年開始為了研究江文也,多次前往北京、東京和美國,尋訪相關人物與資料,因而激發她投入台灣近代、現代音樂史的研究。一九九○年起在《中國時報》撰寫「前輩音樂家群相」,刊出後獲得熱烈迴響,但是其間前輩音樂家逐漸凋零,令她震撼不已,深感為台灣資深音樂家作傳,已刻不容緩。


本書的主人翁郭芝苑與吳玲宜也因音樂史的研究,不僅成為「忘年之交」,郭芝苑更曾說過:「吳玲宜是了解我們那個年代的人。」這句話對吳玲宜而言確實是最大的鼓勵。「台灣民族音樂導師」許常惠也曾稱讚吳玲宜:「畢業後,她沒有離開其所學音樂史的崗位,而繼續在擴大視野,深入探討,真是可喜可嘉。」作者眼見音樂前輩們為台灣音樂的拓荒努力,終能撥雲見日,更是充滿了無限的喜悅與感激。


著有《江文也音樂世界》(中國民族音樂學會出版,1991年)、《台灣前輩音樂家群相》(大呂出版社,1991年)、《鋼琴有愛--前輩音樂家陳信貞》(上青出版社,1997年)、《在野的紅薔薇--作曲家郭芝苑音樂手記》(大呂出版社,1999年);並發表論文〈江文也作品表〉(香港大學「江文也研討會」,1990年)、〈江文也生平與作品〉(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江文也紀念研討會」,1991年)、 〈來自福爾摩沙的鄉愁--江文也的台灣情懷〉(國史館「台灣百年歷史人物」,2002年)、〈江文也列傳〉(國史館之人物列傳,2002年)。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