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史惟亮(YI0014)──紅塵中的苦行僧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吳嘉瑜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56頁
ISBN:957012134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如果用舞台幕啟幕落來比喻人生,史惟亮為人所知的一生,是從他參與抗日的地下工作開始。少年歲月中這種「火的感情,鐵的生活,血的工作」,對他一生強烈的民族思想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成為他日後發揚民族音樂之擇善固執精神的來源;而參與地下印物的編輯經驗,也使他練就了寫作音樂論述所需要的敏銳思路與文筆。

史惟亮如苦行僧、如宗教家般憧憬永恆的內心世界,是周遭的人覺得無法企及的。「沒有民族音樂的國家,是永遠無力挺向世界音樂的海洋的。」因此,史惟亮力主世界音樂不僅需要保持傳統,更要創新傳統;不僅需要恢復自我的音樂,更需要有世界理想的音樂。這是史惟亮所稱在音樂上「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王道思想。

史惟亮是一個為歷史而活的人,對他來說,個人是渺小的,為這個世界做了些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史惟亮一生的作為,不在於成就自己,反而可以說是多為他人作嫁,為後來的音樂工作者創造更理想的環境。他是知識份子良心的代表,他在台灣的民族音樂發展上,完成了一項開創的使命,並且留下為社會奉獻,為時代、為歷史負責的音樂家典範。


作 者 簡 介

吳嘉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民族與系統音樂學系哲學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當代音樂與文化現象,寫作風格嚴謹客觀但不失感性。目前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擔任西洋音樂史、世界音樂、中國音樂研究等課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