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呂炳川(YI0015)──和絃外的獨白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明立國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76頁
ISBN:957012678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 文建會策劃出版 ★



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民族音樂學」和「才能教育」像是兩條交織、纏繞、對比的旋律線,將呂炳川的生命做了最大的壓縮與曲張。


呂炳川是第一位真正以民族音樂學家的身分與角度,對台灣原住民等民族音樂從事長期性研究的本土權威學者,並因而榮膺日本藝術祭大獎。他以豐厚嚴謹的治學涵養和勤懇廣泛的田野調查,為台灣的民族音樂學奠定全方位的發展架構與學術基礎。另一方面,他也開啟了台灣「才能教育」的序幕,藉此推展自己的人文理念,建立以塑造品格與能力為目標的全人教育。


呂炳川一生的音樂歷程,充滿著許多開創性的做法;但處在「時不我予」的文化環境中,他當時的某些理念卻被當成了「和絃外音」來看待,似乎難以伸張。然而,他對時代的貢獻,已是不可磨滅;他對理想的執著,也永遠贏得激賞。走過落寞與失意、得獎的榮耀與尊崇,到最後邁入成熟的治學新境界,雖然生命在令人惋惜的終曲中驟然停止,呂炳川已為自己寫下了充實無悔的人生樂章。


作 者 簡 介

明立國


目前任教於南華大學,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民族音樂學、美學、符號學、人類學、社區發展、原住民樂舞、表演藝術、儀式與藝術等。相關論著有: 〈民歌概念的分析〉、〈里漏社的Milecuk --阿美族宗教儀式及音樂舞蹈之研究〉、〈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之發微〉、〈噶瑪蘭族pakalavi祭儀歌舞之研究〉、〈儀式性空間變遷的美學現象--以卑南族南王部落少年會所(Takuban)為例的符號學思考〉、〈阿美族豐年祭歌舞類型體系之研究〉、《阿美族多音性音樂之研究》、《阿美族奇美社的音樂舞蹈文化》等五十餘種;大型演出製作有:「台灣原住民族樂舞系列」、「九族之夜」、「台灣的聲音」等九場;音像製作有:《阿美族之歌--南勢阿美》、《泰雅族之歌--太魯閣族群》卡帶、《卑南族南王部落之年祭》紀錄片、《從Pasibutbut到葡萄成熟時--布農族音像報告之一》、佛教梵唄《早課》、《晚課》CD等十種。


一九七五年,作者從「鄉土文學」及「現代民歌」等復振運動的參與過程中,開始進行台灣藝術與文化發展的探索。一九七八年,與呂炳川開始有密切的來往與互動,由於經常一起相互討論及田野調查,因此對他的治學理念及研究方法,都能清楚的掌握其中的脈絡;對於台灣的整個民族音樂發展,也因為實際的參與及推動,而有了深入及全面性的了解。


這本書藉著呂炳川一生的學術歷程,也對台灣民族音樂學的發展做了一個清楚的分析及描述,並且在個人生命史的論述基礎上,進一步探討了整個時代藝術及文化發展的許多相關問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