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申學庸(YI0018)──春風化雨皆如歌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樸月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84頁
ISBN:957012993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申學庸,一個台灣音樂界的傳奇女性。她是名聲樂家,是音樂苗圃的拓荒者,也是藝術文化的推手,以真摯的情懷,譜寫出春華燦爛、秋實豐盈的生命樂章。

歌喉美妙的申學庸,習樂以來即是倍受矚目的聲樂人才,而後更不斷精進,以精湛迷人的歌唱實力與表演風采,名揚歐亞,開創璀璨亮麗的聲樂家生涯。

在演唱事業巔峰之際,申學庸毅然回台投入全新的音樂教育領域,參與創設國立藝專音樂科、文化學院音樂系、台南家專音樂科,以二十八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科主任,堪稱台灣創辦音樂教育的先鋒。

她以圓融熱誠、包容謙和的態度,推動教育文藝,之後更學而優則仕,先後擔任文建會藝術處處長和主任委員,主持國家文化的發展大計,拓建本土文化工程、促進國際藝術交流,成為台灣藝文界的大家長,累積崇高聲望。

豐富的人生閱歷、精彩的藝術生涯,申學庸的一生與音樂、文化密不可分。無論扮演哪一個角色,她都竭盡所能、發揮所長地燃燒自己,為台灣的音樂文化增添無限光芒。她的生命就如同一首澎湃的歌,閃亮的音符永遠跳躍著、乘著翅膀的歌聲始終嘹亮著……


作 者 簡 介

樸月

本名劉明儀,祖籍江蘇省江寧縣,一九四七年出生於湖北,襁褓間隨父母來台。自幼父母口授小詩、短詞為兒歌,奠定日後喜好古典文學的性向。


初中畢業,考高中聯考、師範、藝專音樂科,三度落第。最後才在「北商」得一枝之棲。由於對商科的排斥,發憤自學詩詞文史,為姨父趙友培先生賞識,邀約撰寫「詩經欣賞選例」與「詞演示」專欄於《中國語文月刊》;又在義父李抱忱先生鼓勵下習作歌詞,並以「樸月」為筆名創作散文。後更因文史相關,開始撰寫歷史小說,並以第一部歷史小說《西風獨自涼》榮獲「中國文藝協會」頒贈的「小說創作獎」。

歷年作品包括:歷史小說、古典文學欣賞、傳記、廣播劇劇本、歌劇劇本、舊體詩詞、歌詞、兒童文學等。出書二十餘部。
樸月第一次「見」到本書「傳主」申學庸女士,是在初中畢業考藝專的時候,當時申學庸是主考官,樸月是落第考生;而與申學庸結識,則是在義父李抱忱先生鼓勵下,以歌詞創作與音樂界結緣之後。二十多年來,兩人一直維持著最單純的「君子之交」,友好親切,卻沒有任何的「功利」色彩。在相交的過程中,曾有一段令樸月記憶深刻的往事:

當年申學庸擔任文建會主委時,樸月有一次在國慶日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她剛從總統府開會回來,難得有空,然後便委屈的「質問」樸月:「是不是我做了這官,就沒有妳這朋友了?」

申學庸感覺到那段時日樸月似乎刻意疏遠她,而樸月也承認自己是有意「避嫌」。但她也向申學庸保證:等她離職,一定會「回來」。由此可知兩人之間情誼的純粹與深厚。此次能為申學庸寫傳,對樸月而言是個意外的機會;或許也可歸結於交誼甚篤的兩人真是「有緣」吧。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