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柯基良序:認識台灣資深音樂家
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
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張福興(YI0021)──情繫福爾摩莎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盧佳君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44頁
ISBN:95701570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柯基良序:認識台灣資深音樂家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

◎文/趙琴

今天的台灣,走過近百年來中國最富足的時期,但是我們可曾記錄下音樂發展上的史實?本套叢書即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寫「人」也寫「史」,勾劃出二十世紀台灣的音樂發展。藝術萬變,史家的責任,就是記錄這些轉變,特別是有別於歐洲音樂的我們自己的音樂。這些重要音樂工作者的生命史中,同時也記錄、保存了台灣音樂走過的篳路藍縷來時路,出版「人」的傳記,亦可使「史」不致淪喪。

這套記錄台灣音樂家生命史的叢書,雖是依據史學宗旨下筆,亦即它的形式與素材,是依據那確定了的音樂家生命樂章──他的成長與趨向的種種歷史過程──而寫,卻不是一本因因相襲的史書,因為閱讀的對象設定在包括青少年在內的一般普羅大眾。這一代的年輕人,雖然在富裕中長大,卻也在亂象中生活,環境使他們少有接觸藝術,多數不曾擁有過一份「精緻」。本叢書以編年史的順序方式,首先選介資深者,從台灣本土音樂與文史發展的觀點切入,以感性親切的文筆,寫主人翁的生命史、專業成就與音樂觀、性格特質;並加入延伸資料與閱讀情趣的小專欄、豐富生動的圖片、活潑敘事的圖說,透過圖文並茂的版式呈現,同時整理各種音樂紀實資料,希望能吸引住讀者的目光,來取代久被西方佔領的同胞們的心靈空間。

生於西班牙的美國詩人及哲學家桑他亞那(GeorgeSantayana,1863~1952)曾經這樣寫過:「凡是歷史,不可能沒主見,因為主見斷定了歷史。」這套叢書的音樂家兼作者們,都在音樂領域中擁有各自的一片天,現將叢書主人翁的傳記舊史,根據作者的個人觀點加以闡釋。若問這些被保存者過去曾與台灣音樂歷史有什麼關係?在研究「關係」的來龍和去脈的同時,這兒就有作者的主見展現,以他(她)的觀點告訴你台灣音樂文化的基礎及發展、創作的潮流與演奏的表現。

本叢書呈現了近現代臺灣音樂所走過的路,帶著新願景和新思維、再現過去的歷史記錄。置身二十一世紀的開端,對台灣音樂的傳統與創新,自然有所期待。西方音樂的流尚與激盪,歷一個世紀的操縱和影響,現時尚在持續中。我們對音樂最高境界的追求,是否已踏入成熟期或是還在起步的徬徨中?什麼是我們對世界音樂最有創造性和影響力的貢獻?願讀者諸君能以音樂的耳朵,聆聽台灣音樂人物傳記;也用音樂的眼睛,觀察並體悟音樂歷史。閱畢全書,希望音樂工作者與有心人能共同思考,如何在前人尚未努力過的方向上,繼續拓展!

回顧陳主委和我談起出版本套叢書的計劃時,她一向對臺灣音樂的深切關懷,此時顯得更加急切!事實上,從最初的理念,到出版的執行過程,這位把舵者在繁忙的公務中,始終留意並給予最大的支持,並願繼續出版「叢書系列」,從文字擴展至有聲的音樂出版品。

在柯主任主持下,召開過數不清的會議,務期使得本叢書在諸位音樂委員的共同評鑑下,能以更圓滿的面貌與讀者朋友見面。

文化的融造,需要各方面的因素來撮合。很高興能參與本叢書的主編工作,謝謝諸位音樂家、作家的努力與配合,「時報出版」各位工作同仁豐富的專業經驗,與執著的能耐。我們有過日以繼夜的辛苦編輯歷程,當品嚐甜果的此刻,有的卻是更多的惶恐,為許多不夠周全處,也為台灣音樂的奮鬥路途尚遠!棒子該是會繼續傳承下去,我們的努力也會持續,深盼讀者諸君的支持、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