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柯基良序:認識台灣資深音樂家
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
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張福興(YI0021)──情繫福爾摩莎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盧佳君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44頁
ISBN:95701570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柯基良序:認識台灣資深音樂家陳郁秀序:台灣音樂「師」想起 趙琴序:台灣音樂見證史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林馨琴序:聆聽台灣的天籟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

音樂,是人類表達情感的媒介,也是珍貴的藝術結晶。台灣音樂因歷史、政治、文化的變遷與融合,於不同階段展現了獨特的時代風格,人們藉著民俗音樂、創作歌謠等各種形式傳達生活的感觸與情思,使台灣音樂成為反映當時人心民情與社會潮流的重要指標。許多音樂家的事蹟與作品,也在這樣的發展背景下,更蘊含著藉音樂詮釋時代的深刻意義與民族特色,成為歷史的見證與縮影。

在資深音樂家逐漸凋零之際,時報出版公司很榮幸能夠參與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策劃的「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叢書」編製及出版工作。這兩年來,在陳郁秀主委、柯基良主任的督導下,我們和趙琴主編及三十位學有專精的作者密切合作,不斷交換意見,以專訪音樂家本人為優先考量,若所欲保存的音樂家已過世,也一定要採訪到其遺孀、子女、朋友及學生,來補充資料的不足。我們發揮史學家傅斯年所謂「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的精神,盡可能蒐集珍貴的影像與文獻史料,在撰文上力求簡潔明暢,編排上講究美觀大方,希望以圖文並茂、可讀性高的精彩內容呈現給讀者。

「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叢書」現階段一共整理了蕭滋等三十位音樂家的故事,這些音樂家有一半皆已作古,有不少人旅居國外,也有的人年事已高,使得保存工作更為困難,即使如此,現在動手做也比往後再做更容易。像張昊老師就是在參加了我們第一階段的新書發表會後,與世長辭,這使我們覺得責任更為重大。我們很慶幸能夠及時參與這個計畫,重新整理前輩音樂家的資料,讓人深深覺得這是全民共有的文化記憶,不容抹滅;而除了記錄編纂成書,更重要的是發行推廣,才能夠使這些資深音樂工作者的美妙天籟深入民間,成為所有台灣人民的永恆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