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許常惠:那一顆星在東方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李抱忱(YI0023)──餘音嘹亮尚飄空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趙琴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92頁
ISBN:957015298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李抱忱首倡多人合唱,推動台灣第一次的聯合大合唱,從此,在寶島全面興起合唱音樂的風氣。

在唱「文言歌」的三○年代,李抱忱首倡多人合唱,他推動並指揮了中國第一次全國巡迴演唱會、故宮太和殿的首次露天大合唱,指揮教育部主辦的千人大合唱,還有臺灣第一次的聯合大合唱,從此,在寶島全面興起合唱音樂的風氣。

李抱忱的一生充滿著「語言學」與「音樂」,他在耶魯大學、美國國防語言學院及愛我華大學共教了二十五年中國語文,他編寫的語文教材直到今天仍被多所美國大學採用。而他更愛音樂,無論是作曲、編曲,為美國學生組織中文合唱團,合唱音樂的指揮、訓練、創作,四十八年來不曾停止。

是福音園的宗教歌詠氛圍,開啟了李抱忱對音樂始終不懈的愛,走出他音樂與語言交織的人生,活出他中西並濟的儒者典範。他的一生可說是首「音樂與語言交織而成」的歌曲,也是「文學與美術交融而成」的藝術篇章。


作 者 簡 介

趙琴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部民族音樂學博士、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音樂史碩士、師大音樂系聲樂學士。現任台大美育系列講座主講人、北師院兼任副教授、中華民國民族音樂學會理事、中國廣播公司「音樂風」製作‧主持人。

趙琴曾任教於政大、東吳、北師院、文化等大學,主授中西音樂史、世界音樂、音樂欣賞、音樂美學、音樂傳播學、節目製作研究等課程。她曾是西德科隆「德國之聲」主編兼節目製作、主持人;並擔任中廣音樂組長,製作、主持古典音樂與藝文節目多年,以及「中國音樂專題」現場音樂會數十場。她也常在各報撰寫專欄,包括《中國時報》「樂音嬝嬝」、《民生報》「世界音樂之旅」、《工商時報》「無絃琴曲」、《中央日報》「環遊樂誌」等;並擔任國家文藝獎、金鼎獎、金曲獎及「國際現代音樂交流大會」作品評鑑等眾多獎項之評審。

在個人榮譽方面,趙琴曾獲頒「金鐘獎」終身成就特別獎、「金工獎」評審特別獎、「上海之春」國際廣播節目競賽優等獎,獲選為法.培德.嘉派學會傑出會員,並多次獲頒「金鐘獎」最佳音樂節目、最佳編撰及最佳播音獎,文建會「廣播文化獎」特優獎及「文藝獎章」。

趙琴曾在國際音樂學術會議中發表多篇中、英文論文,包括《江文也的聲樂作品比較研析》(北京) 、《中國清末的「詩界革命」與「學堂樂歌」》(京都)、《傳統音樂傳承在台灣學校音樂教育中的現況分析》(新疆)、《台灣音樂資賦優異教育的發展與現狀反思》(香港)、《傳統音樂傳承與傳播媒體在台灣的發展與現況》(巴西)等;專書著作則有《音樂之旅》、《音樂的巡禮》、《音樂隨筆》、《中國樂壇人物誌》、《音樂旅情》、《音樂與我》、《七十年來中國藝術歌曲》等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