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蕭而化:孤芳眾賞一樂人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王沛綸(YI0031)──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簡巧珍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56頁
ISBN:957019226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王沛綸」這個名字,在音樂界長期以來幾乎等同於《音樂辭典》一詞。他所編著之《音樂辭典》,可謂為中國第一部完整而實用的音樂工具書,凡愛樂人士幾乎無人不受其影響,由此節錄出來之小字典,如今仍在學子當中流傳。他並借鑑西洋技法型式,使與中國傳統音樂特色與思維相結合,活絡我國國樂萌芽期的演奏與創作。而指揮歌劇《秋子》的演出,則是王沛綸音樂生涯光輝燦爛的另一頁。《秋子》是我國早期歌劇發展過程中,得天獨厚地獲得隆重演出機會的一部歌劇,在抗戰時期音樂人才濟濟的重慶,王沛綸雀屏中選成為該劇之指揮,這當是樂界對他在音樂與學養上的肯定,他生動的詮釋成就了該劇的精彩演出,使他因緣際會成為中國歌劇的重要推手之一。來台之後,或為中廣製作播音節目,或以指揮棒帶領合唱團與管弦樂團的演出,王沛綸所散發出來的能量與成果,總是那麼地令人感到燦爛奪目與印象深刻,並為正在起步的台灣音樂教育,帶來極為廣泛的影響。

本書藉由各種蛛絲馬跡的線索整理、比對、研究,呈現了王沛綸豐富的音樂生命力,尤令人感佩的是,他的每個腳印、每項建樹,總帶有承先啟後的作用,在我國音樂發展史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作 者 簡 介


簡巧珍

一九六一年十月生於台灣南投縣,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博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碩士,現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等校。由於求學期間在音樂專業基礎訓練上,深受長期浸淫於民族音樂學之探討,並於該學門上頗有研究心得的許常惠教授、呂錘寬教授、袁靜芳教授;及擅長於中國近現代音樂史的汪毓和教授、張己任教授等飽學耆宿的影響及啟發,以致對台灣音樂之歷史發展與現狀萌發濃厚的研究興趣,於求學期間即開始積極投入該領域之研究。目前已發表的主要相關著作計有《南管戲「陳三五娘」之音樂研究》(台灣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相思引〉〔主韻〕之曲、詞結構分析》、《韓國音樂小史》、《誰是局外人(insider)》、《傾聽南管──從南管在歐洲造成旋風談起》、《世界瑰寶──台灣的原住民音樂》、《遙遠天際的藏傳佛教音樂》、《音樂欣賞外一章──世界音樂》、《六○年代以來台灣新音樂創作之研究》(中央音樂學院博士學位論文)、《汲汲追求「音樂性」、「民族性」、與「現代性」的郭芝苑》、《在中國傳統中尋求創作泉源的許常惠》、《追求民族精神與民族形式的史惟亮》、《執著於生命情境的盧炎》、《融合中國、現代與印象於一體的陳懋良》、《從民族音樂學之發展與世界音樂概念試談「中國音樂學科理論建設之意義與價值」》、《群龍爭首──文建會2003年民族音樂創作獎得獎作品風格綜述》……等;已出版之著作有《蕭而化──孤芳眾賞一樂人》(時報出版,2003年)。


目 錄


生命的樂章


獻身音樂露頭角


‧啟蒙教育初試啼聲

‧國立音專莘莘學子

‧才貌雙全佳偶天成

‧指揮《秋子》名噪山城

‧福建音專奉獻所學

‧中廣國樂團新血輪


奉獻寶島為樂教


‧中廣空中話音樂

‧音樂教材開路先鋒

‧指揮棒揮灑的天空

‧國樂才情之餘韻

‧開編纂辭書之先河

‧以著述推廣樂教

‧經師人師典範深遠

‧未完成的職志


靈感的律動


秋子的璀璨火花


‧中國歌劇發展先驅

‧探索歌劇、歌舞劇

‧《秋子》未演先轟動


《靈山梵音》獨流才情


編著辭書耗心血


‧《音樂辭典》的代名詞

‧《戲曲辭典》成績亮麗

‧《歌劇辭典》鉅細靡遺


父與子的榮耀


‧戲劇性的父子會

‧父親的獨奏會

‧音樂院幼年班

‧音樂界的蓓蕾

‧捨音樂而就建築


創作的軌跡


‧王沛綸年表

‧王沛綸作品一覽表


附錄


‧王沛綸《歌劇辭典》自序

‧王沛綸《歌劇辭典》之序(王綽執筆)

‧王沛綸《音樂字典》編者的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