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陳慶松(YI0032)──客家八音金招牌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鄭榮興、劉美枝、蘇秀婷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92頁
ISBN:95701884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代音樂大師的出現,有的是家學淵源,有的是系出名門;另有些人是苦學自成,在豐富的人生經歷裡,累積音樂生命的厚度與音樂技巧的純熟。陳慶松則綜合了家學、名師及豐富閱歷三個成功的條件,成為傳統音樂界中的佼佼者。

陳慶松自幼跟隨父親陳房學習吹奏特製的小嗩吶,於二十一歲正式拜黃鼎房為師,學習八音音樂,以能「同時吹奏四把嗩吶」著稱,堪稱八音界一絕,除嗩吶外又學習胡琴、打擊、北管戲曲及九腔十八調等技藝。成年後他帶領「陳家班八音團」傳授門徒,以家班的型態在各客家庄演出,表演足跡遍及新竹、苗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是當時苗栗客家地區的金字招牌,更是八音界公認的大師。

陳慶松畢生從事音樂表演,同時是極具代表性的客家籍本土民間樂師,本書以其生命史為主幹,紀錄其個人藝術生涯的同時,也呈現整個客家音樂文化的時代樣貌,彰顯當年蓬勃發展的客家八音之時代特徵以及藝術價值。


作 者 簡 介

鄭榮興

台灣省苗栗縣人,國立師範大學音樂學研究所音樂學碩士。法國巴黎大學音樂博士DEA文憑。歷任苗栗陳家八音團團長、苗栗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團長、復興綜藝團團長、國立復興劇校校長。曾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台北師院、東吳、文化等大學。現任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校長。主要著作有《臺灣客家音樂》、《台灣客家三腳採茶戲研究》、《苗栗地區客家八音音樂發展史──由苗栗陳慶松家族的民俗曲藝探討之》、《苗栗縣客家戲曲發展史》(合著)、《客家戲曲身段教材.基礎身段篇》(合著)、《客家三腳採茶戲身段教材.旦角身段基礎篇》(合著)、《客家大戲選讀──三娘教子》(合著)、《客家戲基礎唱腔選》、《客家三腳採茶戲選讀》等書。

劉美枝

台灣省新竹縣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音樂學碩士,現為台北市日新國小音樂教師。曾參與「苗栗縣客家戲曲發展史」、「台灣北部客家八音調查研究」、「聽到台灣歷史的聲音」、「台北市式微傳統藝術調查紀錄--北管」、「亂彈戲潘玉嬌、王金鳳、新美園藝人技藝保存」等研究計畫。發表過〈一代名伶──林阿春女士〉、〈台灣客家小調曲目初探〉、〈試論客家大戲之興起與發展〉等多篇文章。

蘇秀婷

台灣省苗栗縣人,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碩士,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曾參與「客族曲藝—客家採茶戲研究計劃」、「台灣北部客家八音研究調查及演奏CD製作」等計劃案。主要著作有《台灣客家改良戲之研究—以桃、竹、苗三縣為例》(碩士論文,未出版),《游藝台灣人》(合著),《苗栗縣客家戲曲發展史》(合著),及〈鑼鼓響,戲精彩--台灣客家人的採茶戲〉、〈採茶戲開鑼了--客家戲曲教學研究初探〉、〈客家改良大戲之形成--兼論客家戲曲與其他劇種之互動〉等短篇論文。


目 錄


序文╱──陳郁秀

 臺灣音樂見證史──趙琴

‧前言╱我的祖父與音樂啟蒙老師──鄭榮興


生命的樂章

吹打彈唱走客庄


樂自山城來

‧西湖高埔陳鄭家族

‧八音家族慶聯姻

‧進學子弟班

‧拜師名門學八音


以戲築夢的日子

‧娶妻當娶戲班女


習得鳳凰鳴絕技

‧光復後再續戲班緣

‧慶美園採茶班成立


打下八音半壁江山

‧戰國時代群雄並立


衝州撞府堵班逞技

‧入室弟子群相


授徒教館技藝傳承


由絢爛歸於平靜

‧傳宗接代狂想曲

‧千山萬水我獨行

‧一代八音大師殞落


靈感的律動

珠落玉盤聲鏗鏘


豐富的演奏曲目

‧傳承客家八音傳統曲目

‧吸收融合北管曲目

‧外江戲與廣東音樂

‧創作改編其他音樂

‧熟捻後場音樂


高超的嗩吶技術

‧反管技巧揮灑自如

‧音域寬廣無邊際

‧弦索音樂的「軟指」詮釋

‧自成一格的演奏技術

 

探索樂器的表現力

‧西洋樂器的實驗

‧嗩吶形制改良發揚

‧樂隊編制去蕪存菁

 

薪傳技藝生生不息

‧創新子弟班傳八音

‧客家地區傳北管

 

錄製唱片與音樂會

‧可貴的有聲出版品

‧參與正式音樂會演出


創作的軌跡

繽紛樂譜亦芬芳


‧ 陳慶松年表

‧ 陳慶松音樂出版品

‧ 散頁手抄本(陳慶松手稿)

‧ 陳慶松收藏手抄本

‧ 陳慶松現場演奏田野錄音

‧ 節目單╱剪報


附錄

‧ 田野訪談記錄

‧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