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盧炎(YI0034)──如詩的鄉愁之旅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潘世姬、陳玠如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5701935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盧炎如詩般的音樂與浪漫的愛情,使我們見證到他的處世態度--真誠地面對人生,這正是一位藝術家誠懇的生命態度。從立志成為作曲家的年輕時代,到如今邁入隨心所欲的年紀,他持續努力地探索創作的美感,追求一種如詩般的音樂鄉愁境界,這種長期發自內在的自我堅持,是成就一位藝術家的最大定力。藉由觀照盧炎至今的生命旅程,可以深刻體察到一位成功藝術家經過信念堅定的長期等待,終會獲得纍纍的甜美果實。

盧炎的作品流露出以人為本的生命關懷,他敏銳的觀察力來自對生活周遭的感受與關心。不論是為人處世、教學,抑或是創作,無論是主觀條件或是客觀環境所造成,盧炎皆以堅毅的耐心來面對生命中的沉寂,也以同理心陪伴學生度過創作過程的瓶頸。

經由此書,我們看到了一位藝術家成長的軌跡與足印--在創作上長期追求自我超越;在教學上以同理心對待每位受教的學子;為人處事則一貫地保持真誠的態度。我們十分慶幸捕捉到一位真誠面對自我的藝術家面貌,願以此書,與您共同見證盧炎的音樂鄉愁之旅。


作 者 簡 介


潘世姬

於一九八八年以融合中國古琴哲學思維以及當代音樂技巧的博士論文獲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研究所博士論文獎,隨即展開專業創作及教學的生涯。強調以融合的美學觀點作為創作的基底,積極創作具有亞洲人文思維的作品。

於哥倫比亞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擔任副研員期間,參與聯合國國際文教組職委託專案(1985-1990),負責研發亞洲音樂有聲資料庫系統(Asian Music Database
Project, UNESCO),開發中國、日本與韓國三國的有聲資料庫系統。

曾參與美國St. James出版社《當代作曲家》(Contemporary Composers)一書,撰寫菲律賓民族音樂泰斗Jose Maceda、我國許常惠以及馬水龍等三位亞太地區作曲家的相關介紹。

近年來,研究興趣主要集中在觀察國內創作與整體表演藝術生態的互動關係、音樂創作與表演人才培育。現任「亞洲作曲家聯盟中華民國總會暨中華民國作曲家協會」理事長、「亞洲作曲家聯盟」執行委員、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台加表藝工作坊」藝術總監以及「台加音樂與藝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


陳玠如


一九八○年出生,苗栗縣苑裡鎮人。擁有豐富的作品演出經驗,參與許多國際重要音樂節演出,並涉足藝術行政及相關出版工作。

作品《雨後的寧靜》獲選為文建會「2002台灣年輕樂聲音樂會」作品,於美國紐約林肯中心瑪肯廳(Merkin Concert Hall)演出。二○○三年七月,以最年輕之姿獲選為法國亞維農Acanthes音樂節之正式學員,隔年夏季獲獎學金至加拿大班福音樂節(2004
Banff Summer Arts Festival Resident Composer),擔任駐節作曲家。

從二○○一年開始,參與策劃「加台夏季音樂節」及比賽,擔任二○○三年「周文中演講系列暨青年作曲人才培訓計畫」之執行製作與音樂會曲目排練助理,並為「周文中樂展」特別專籍出版發行之主編。此外,擔任「國家文化資料庫──台灣作曲家手稿、曲譜及影音資料數位化計劃(第一期:郭芝苑;第二期:盧炎)」之專任助理。

目前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二年級學生,師事潘世姬教授;並任「台加表藝工作坊」行政總監。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