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盧炎(YI0034)──如詩的鄉愁之旅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潘世姬、陳玠如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5701935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文/ 潘世姬、陳玠如

其實知道盧炎這個名字是相當早的時候。約記得那是一九八三年,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研究所的教授大衛朵斯基(Mario Davidovsky)問我認不認識Yen Lu(盧炎)這個人。第一次見到盧炎是一九八八年,當時哥倫比亞大學舉辦台海兩岸作曲家會議。而真正對他的人與音樂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卻是在筆者回來台灣教書後的事情。

剛回來的那段時間,音樂圈有一票師生每個星期五晚上聚集在呂陽明老師位於內湖的家練氣功、品茶、聆聽音樂,盧炎及筆者(指潘世姬)也是其中一員,那是一段「意到氣到」的練功期,盧炎常會幫我們這些新手看看練功的狀況,也會主動傳授他練功的心得,更不吝傳授一些生活的秘方給身邊的友人。赤子之心就是盧炎對待朋友的一貫方式。

為了寫這本書,我們有更多接近盧炎的機會,也有更多的機會去訪談他的學生們。從諸多不同時期學生們口中的盧炎與盧炎本人的氣質是非常的貼近。他對學生有一種近乎赤子之心的癡態度。有次訪談他跟我說,為了學作曲,他花了十多年才漸漸體悟音樂創作的竅門。因此,很期望新一代年輕人可以不必吃太多苦就能夠學習作曲技術之精髓,不須再浪費時間,像我過去那般地摸索黑暗的路。這種同理心是一位藝術家最基本的特質。數十年如一日,他的教學態度地一貫地保持這種真誠的態度。

盧炎對創作與愛情的態度是一致的,每一件作品與每一段愛情都是他的嘔心之作。他如詩般的音樂與浪漫似的愛情讓我們見證到他的人生態度-真誠地面對人生。這是一位真誠的藝術家生命態度。盧炎作品中流露的是一種人本的生命關懷態度-敏銳的觀察力來自對於生活週遭的感受與關懷。從他年輕想成為一位作曲家到邁入隨心所欲的現在,他依舊努力地在探索創作的美感世界,一種如詩般的音樂鄉愁境界。這種長期發自內在的自我堅持是成就一位藝術家的最大定力。

而這樣的定力,也是成就盧炎創作一生的最關鍵-對於成就的耐心等待。不論是為人處世、教學,抑或是創作,盧炎以他堅毅的等待之心,耐心等待生命中的沉寂,也以同理心陪伴學生創作過程中的沉寂。這些沉寂,可能是主觀條件或是客觀環境所造成,從觀看盧炎至今的生命旅程中,我們深刻體察到一位成功的藝術家通過堅定信念的長期等待,終會為生命結下滿滿的甜美果實。

透過此書,我們看到一位藝術家成長的軌跡與足印-在創作上長期追求自我超越;在教學上以同理心對待每一位受教的學子;在為人上一貫地保持真誠的態度。我們慶幸在台灣還捕捉到一位真誠面對自己生命的藝術家。但願此書能與您共同見證盧炎的音樂鄉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