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邱火榮(YI0036)──北管藝術領航者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邱婷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44頁
ISBN:95701896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每一時代皆有不同風光,每一藝術場域也皆有獨領風騷的藝術家。無疑地,在北管藝術的領域中,邱火榮是其中的引領者、創造者、總結者。」 ──「采風樂坊」團長黃正銘

從藝近一甲子的邱火榮,歷經台灣民間各類戲曲演出,身為一位藝人或樂師,他能夠出類拔萃,成為北管藝術領域中的代表性人物,絕非「時勢造英雄」一句話可以概述。生於北管世家的邱火榮,受父母啟蒙,青年時期曾向京劇名家侯佑宗學藝,也拜師於台灣管樂前輩蔡義學習西方管樂,使其得以涵融多元音樂文化養分,在北管藝術領域中青出於藍。不論是參與北管戲、布袋戲、傀儡戲、歌仔戲,不管是武場、文場,他都極其稱職且出色。

身為一位北管藝人,邱火榮在舞台表演的成就,可用北管圈內形容吹拉彈打無一不精的「八隻交椅坐透透」來做總結;他的音樂成就不侷限於舞台,在教學薪傳方面亦貢獻良多,學生從小學生到博士,戲曲到小劇場人士,業餘子弟到專業國樂人,其教學的廣度及影響力前所未見;花甲之年仍埋首著書,整理並重建北管戲曲音樂,邱火榮的藝術格局、遠見與風範,稱其為「北管藝術領域中的引領者、創造者、總結者」實當之無愧。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