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周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時周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一起走過。消失與重生:感動台灣24個舊日美好,記錄我們微小的偉大
曼哈頓慾望手札
103歲的健康奇蹟:崔爺爺養生保健操(附DVD):人生66才開始,103歲能劈腿,頭能頂地,腿可繞頸
女帝:前傳
女帝:卷一


愛LOVE:電影寫真書+愛的紀錄(YL0312)

類別: 時周文化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紅豆製作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7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621729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愛,是什麼……
愛會帶我走向你。

《愛LOVE》-鈕承澤首部商業愛情鉅獻

我想,自曉事以來,我就在準備拍這部電影了。

身為一個祖籍北京的台灣導演,看到明明兩岸交流密切並且有這麼多的故事在發生,卻很少有作品對此有深刻並有趣的反映,於是我希望能拍一部講著北京與臺北,關於「愛」的電影。

演員:趙薇、舒淇、阮經天、陳意涵、趙又廷、郭采潔、彭于晏、鈕承澤

由八大卡司聯合主演,詮釋臺北/北京雙城愛的故事。不僅侷限於男女之情,還涵蓋愛情、友情到親情,透過八個角色、三段關係、一個故事,我們看到人在面對「愛」時的喜怒哀樂,那份以為可以控制卻往往失控的感情。

《愛LOVE》電影寫真書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就讓我們愛吧!

這是一本關於愛的電影寫真書,在攝影師張雍的鏡頭前,每個人都是主角,都有說故事的能量。細膩的影像喚出隱藏在表像之後的現實情感,形成各自強烈而獨立的氛圍。

導演 鈕承澤:
在籌備新片《愛LOVE》時,我希望這次能留下些不一樣的影像。有人向我推薦了張雍。上了他的網站,我迅速的被那一個個如畫凝結的瞬間所吸引。拍片時我們常常見面。準確的說,其實我很少看見他的臉,那張臉總隱藏在一部相機之後。在拍攝現場我往往是孤僻的,只有他能闖進我的寂寞。

柔伊 ◎舒淇 飾
身材姿色姣好,大學時代就開始周旋在眾多條件優秀的男人之間,一直過著華服美食的奢侈生活,成為社交名媛。某次意外的邂逅,柔伊嘗試勇敢面對心底的軟弱,試圖脫離長期病態的愛情供需關係,似乎唯有這樣,才能確定自己還有愛人的能力,才能看得起自己。

陸平 ◎鈕承澤 飾
成功的商業人士,有錢有閒有品味。但開始步入中年,面臨外型體能性能力的衰退,當戀情出現危機,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優越自信,頓時不堪一擊。看似成功的他,其實內心常常覺得寂寞悲傷。他覺得自己就要失去所有,甚麼也不剩,甚麼也不是了。

小寬 ◎阮經天 飾
緊張時不僅舌頭打結,大腦也打結,會脫口爆出令人尷尬傻眼的話。內心自卑,不期望自己能成為大人物,不寄望世俗價值的成功,更不確定自己有能力愛人。看似胸無大志、個性自閉沈靜的男孩,卻在關鍵時刻展現勇氣,成就也驗證了愛的力量,無所不在。

小霓 ◎郭采潔 飾
出身有錢的家庭,生活優渥。聰明有主見、有品味,於是難免表現得強烈,常常傷人卻不自知。當愛情出現狀況,明明打擊很大,卻故做瀟灑。壓抑的情緒在潛意識裡爆發,因此意識到自己原來很受傷,不能背叛自己其實很需要愛的生命真相。

宜珈 ◎陳意涵 飾
像影子一樣的生活在好友身邊,低調、無爭。然而一場意外發生,讓她面臨人生中最痛苦的狀況,瀕臨崩潰。卻也因為愛,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獨特樣貌,她想替自己做決定,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小葉 ◎趙薇 飾
出身北京郊區的農村,看似不修邊幅、邋遢,一心只想賺錢。多年前一場戀愛懷孕,孩子父親卻人間蒸發,小葉因此獨自撫養孩子,也自此不再相信真愛,披上厚重的武裝。但在外衣的偽裝之下,那個善良堅韌,抱有純真幻想的女人始終都在。

馬克 ◎趙又廷 飾
母親是企業女富豪,對父親的印象幾乎為零。藐視愛情、承諾,反映在他與所有女人的關係上。表面冷靜理智,但仍在無意間透露出內心深處對父親、對愛的渴望。缺角的情感,是否能因為另一顆不完整的心的出現,契合並治癒?

阿凱 ◎彭于晏 飾
為實現導演夢以攝影師的身份打工,滿口理想抱負,像是有理想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面對愛情常覺得自己是廢物,無法成為女友期待的那個男人。某次意外,不料卻演變成災難。阿凱陷入恐慌迷惘、人生暴走,此刻面對愛,他手足無措…

《愛LOVE》愛的紀錄
愛,是一個從生到死,時時刻刻牽動著我們的字。

這是一冊關於電影的幕後紀錄,由資深電影文字記者王玉燕專訪,闡述了豆導對電影創作理念與使命,包括演員、深刻的場景、攝影/美術/音樂等技術面,以及劇本創作的幕後故事。

鈕承澤:我愈來愈覺得這是我的天命
文/王玉燕

「我快要死了!我快要死了!」甫結束上一行程,趕忙奔回工作室跟我們開會的鈕承澤,有些歇斯底里地反覆叫囂。他看起來像一頭迷亂的猛獸,體內有萬千思緒交相衝撞著,這些糾纏的思緒時而化作推進他往前的能量,時而像重鎚,壓迫著他、襲擊著他,叫他潦倒喪志。

「從六月到現在,我就是個瘋子,每天超時工作,一心只想著這個作品的完成,所以我還沒有機會沉澱,好好地陪伴自己。」十二月的台北,下著無盡的冬雨,陰霾潮濕,距離《愛》上映不到兩個月了,鈕承澤不僅深陷於後製的焦灼中,同時也緊鑼密鼓地展開一連串宣傳。關於愛,他暫時沒有力氣下漂亮的註解,遑論總結拍這部片的體會了。

他指了指工作室一隅懸吊著的燈飾,圓弧形狀的燈罩有近乎半個立面消逸無蹤,他又比了比鄰近玄關處,一堵木板釘造的牆,牆面有一處深陷,破了個大洞。那都是他失控下的傑作。他坦承還是會有失去理智,無法用愛化解的時候。

前陣子,他剛看完《賈伯斯傳》,深深折服於賈伯斯強烈的控制欲、極好的品味及生意頭腦。然而,更大的啟發也許是,透過這個閱讀過程,他對應了自己的現狀和需求,被刺激出一些新的想法。

「我想開始溫柔地對待我的陰暗面。你總是希望自己很溫暖、很溫柔,希望大家都喜歡你,希望快樂工作,但是我自己也許就是有強大的陰暗面,使得這件事情不一定能夠發生,我跟我的工作人員可能就會又愛又恨,讓他們感受到壓力。看完《賈伯斯傳》後,我不是要放縱我這一部分,而是想溫柔地對待這一部分。如果我到最後真的可以拍出好電影,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對於他人的評價與喜惡,我比較能夠放下。」

拍片時,鈕承澤幾度淚灑現場,不管是深陷自身所飾演角色的情境之中,或是因著其他演員的情緒和表現而動容。從《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艋舺》到《愛》,在片中皆軋上一角的鈕承澤,毫不掩飾其危機意識,或是關於創作的焦慮,或是對於愛的無助徬徨,或是不容忽視的中年危機。「每一個角色其實都是我的投射。」他說。

問他現階段最大的危機感是什麼?「不太有」,停頓了一會兒,他才悠緩地說:「家庭吧!就是我到底能不能擁有家庭、擁有後代,會不會真的出現那個可以跟我相知相守的伴侶。」

說完這話,他眼睛直直地看著遠方,流露出堅決。他說,轉念一想,也正是這一份不完滿引領著他,冥冥中往某條道路去。而生活中所有歷經的悲苦與喜樂,如今都轉化為創作的底?,成就了他的作品。

鈕承澤九歲成為童星,十七歲參與了台灣新電影,先後演出《風櫃來的人》、《小畢的故事》,並以小畢一角走紅影壇。然而,片約未如預期地湧來,他演不到想演的角色,感到失落難堪。暗地裡,他孵育了一個夢想,立志有一天要成為自編自導自演的全才電影工作者。於是拉著同學,跟他們沒日沒夜地講故事,並用錄音機將這些未完成的故事錄下,那些卡式錄音帶堆疊起來有天花板這麼高。

2001年,鈕承澤以《吐司男之吻》正式掀起一股小清新的優質偶像劇熱潮,此後接連拍攝《求婚事務所》、《我在墾丁*天氣晴》等劇,進一步奠定日後拍電影的基礎。2007年,向來渴望拍電影的鈕承澤,終於交出處女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由他親自擔綱演出,混雜真實與虛構,大膽揭露電影籌拍過程的荒誕與悲哀,更一舉榮獲2007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008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獎,以及2008鹿特丹影展奈派克最佳亞洲電影獎。該片在台北開出312萬票房,當年國片不如現今風行,如此票房已是不俗的表現了。2010年,更以大規模聲勢帶領國片重返春節檔,《艋舺》熱潮於全台瘋狂延燒,創下2.58億的可觀票房,為當年國片賣座之首,正式將他推上票房導演寶座。

「我從小就站在自卑與自負的交界,現在自卑的部分較少了。」如今,鈕承澤愈來愈相信拍電影是他的天命。聊天的過程中,他不時使用「神祕」這個字眼。一部影片的完成是神祕的,從演員到導演的漫長路徑更是神祕的。對於表演,他始終難以忘懷。

「以前人家問我最想演什麼角色,我很不會回答這種問題,因為我很想演黑社會、想演飛行員、也想演一個慷慨就義的英雄。但很久很久以前,就在我決定專心做偉大演員的階段,某一電影雜誌又列出了一連串這類問題,那一次我可能很專心,有時間想一想,於是有一些答案到現在都還是成立的。比方說,你最害怕的事?我寫『討厭自己』。你最想演的角色?我的答案是:『可以深刻表達出人的寂寞的任何角色』。前一陣子,我又遇到這個問題,就想到那個答案,我再感受了一下,發現那個答案現在並沒有變得不正確。」

為了完成這部片,他彷彿用盡了全身的力氣。

鈕承澤不僅身兼導演、演員,更是老闆、監製,並且主導本片在台灣的發行策略。他形容自己,這陣子簡直處於「命懸一線」的狀態。

然而,這一次,他沒有抱怨,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有這個機會,現在可以有這樣的發揮,我真的想要完全地付出,想要更不計回報地看能不能多做出一些好的電影,透過這些電影真的建立工業,讓世界變得更好。苦是苦,有時候還是抹兩滴眼淚,情緒來了還是會憤怒罵人,但是裡面的自己是從來沒有過的透澈與清明,抱著一個很大的愛,想要看看我還能做多少事情。」

就像《愛》的前導海報上,秀著斗大字眼:「我會負責的」,對於華語電影工業的推進,鈕承澤也義不容辭,「我會負責的」。


作 者 簡 介

紅豆製作
由鈕承澤導演領軍,成立於2002年8月,主要以製作優質戲劇作品為主,類型多元包括電視戲劇、電影、MV與廣告等。負責人鈕承澤先生,童星起家打下豐富的表演基礎,演而優則導,2001年鈕承澤執導的「吐司男之吻」電視連續劇,風格新穎不僅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培育出不少新一代偶像明星,打造台灣獨數一格的新趨勢劇。於是,紅豆本著創造高品質、具創意的戲劇作品之理念,聚集優秀人才、製作出「立足全台灣、放眼大中華、行銷全亞洲」的優質影片。

戲劇電影長片作品
2012 《愛LOVE》
2010 《艋舺》(Monga)
2007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愛的紀錄》採訪 王玉燕
1982年生。政大新聞所畢。曾與林文淇共同主編《台灣電影的聲音》。
愛很多。眼淚也很多。喜歡吃早餐以及散步。
希望能夠更好地闡述別人的故事;然後,有一天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故事。

部分劇照攝影 張雍Simon Chang
1978年生於台灣台北。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畢業,2003年起旅居捷克布拉格,就讀於布拉格影視學院(FAMU)攝影系碩士班。目前由台灣 Leica提供拍攝器材,EPSON協助國內展覽作品影像輸出,以巴爾幹半島上的斯洛維尼亞(Slovenia)為創作據點,工作地點為台北及歐洲兩地。

目 錄

《愛LOVE》電影寫真書
Part 1 臺北 如果明天 就是世界末日……
柔伊 ◎舒淇 飾
小寬 ◎阮經天 飾
陸平 ◎鈕承澤 飾
Part 2 臺北 愛,是什麼……
阿凱 ◎彭于晏 飾
小霓 ◎郭采潔 飾
宜珈 ◎陳意涵 飾
Part 3 北京 愛 會帶我走向妳。
馬克 ◎趙又廷 飾
小葉 ◎趙薇 飾


《愛LOVE》愛的紀錄
引言- 鈕承澤:我愈來愈覺得這是我的天命
Part 1鈕承澤導演專訪
1-1我的瘋狂都是理性的
1-2此刻,我變得謙卑了
1-3關於愛,我有豐富的經驗
1-4真實生命的投射
1-5生活中的苦只會讓我們的表演更豐富
1-6我的能量跟演員是交換的
1-7銀幕上的城市浪遊
Part 2 創造一種新的美學
2-1導演談攝影李屏賓
2-2導演談美術指導黃美清
2-3導演與編劇曾莉婷對談
尾聲-電影工業待整治,宣發環節失衡。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