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周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拜透透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雙幣合一‧利滾利迎富通寶》

時周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一起走過。消失與重生:感動台灣24個舊日美好,記錄我們微小的偉大
曼哈頓慾望手札
103歲的健康奇蹟:崔爺爺養生保健操(附DVD):人生66才開始,103歲能劈腿,頭能頂地,腿可繞頸
女帝:前傳
女帝:卷一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發發發(YL0406)──旺財篇MOOK限量神準版
隨書附贈《2011越拜越旺之時尚農民曆》(限量)

類別: 時周文化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楊逢元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8日
定價:99 元
售價:7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80頁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本書特色

拜出財運
財運亨通 如有神助

窮人想發財,富人嫌不夠,這種人性需求使得「財神」自古來就是民間最積極崇拜的神明。可是,「財神」究竟是誰?

民間信仰中認為「有財有庫」,才能賺進四方財,積盈財庫。也有說法認為,今生的財庫早有定數,若註定財庫淺薄,或是揮霍用盡,則需貧困度日。所以也衍生出「補財庫」的儀式。大致上的做法是,上表疏文恭敬陳白,焚化專用金紙祈求財神開恩。

只不過,財富的定義因人而異,有人衣食無虞就感到幸福,有人希望錢財揮霍不盡。倘若只是勤拜財神、力行求財法門即能致富,豈不認為諸神不察善惡、無視因果?誠如張家界五雷山財神廟聯所書,「生財有道務必見利思義,雲神無私定然佑善懲奸」。君子愛財當取之有道,若好吃懶做何來之財!為富者當廣施好濟、助弱扶傾,為富不仁者必當不受諸神護念。正如同金山財神廟的廟聯所警惕的,「天道至正保佑奮發精進之人,財神酬勤庇護孝親積善之家」。這些醒世警語,都在宣揚天理正道,鼓勵世人為善、為孝,自能得到財神眷顧。

本書內容

*全台香火鼎盛的嚴選28大財神廟

財神是廣義的稱謂,只要是人們相信能帶來財運的,就是財神。財神基本上可分為文財神與武財神,也有人再細分為准財神、速財神和偏財神。財神的範疇在民間信仰發達的台灣,所崇祀的神明也越來越多,除了關聖帝君、五路財神外,還包括了劉海禪師、招財童子、利市仙官、灶王爺、虎爺等等,只要能賜福、賜財,就被當做財神來崇拜。

一夜致富是許多中產階級的夢想,早期的大家樂因為投資報酬率高,讓許多人身陷其中難以自拔,當時也流行各種「逼牌」方法,其中當然也包括求助神明。瘋狂的賭客「摃龜」後往往遷怒於神明,讓許多神像遭受莫名之殃。而到了九十一年台灣樂透開賣,讓彩券合法化,又開始掀起了另一股樂透風潮;加上九○年代景氣持續低迷,徬徨的民眾求助於神異者越來越多。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台灣的財神信仰成為生活上的熱門話題,到財神廟借發財金、點財神燈改運等成為民間最熱衷的活動。

作者實地採訪目前人氣最旺的廟宇資訊,實地走訪,詳實記錄廟宇的故事。台灣的廟宇隨著時代變遷與需求,變化性頗大,重新走訪以獲得最新資訊。

*拜出好運的方式-祈求好運的注意事項。

許多人都會問,發財金如何求?其實時下許多財神廟或土地公廟,都提供借取發財金的服務。

原則上大多以擲筊的方式的決定借錢的金額、或是否應予。例如竹山紫南宮就以聖筊的次序來決定金額,第一筊即聖筊即借發財金六百,第二筊時聖筊即借五百,依此類推。其實,發財金不在多寡,而在於真正能吸引財氣、帶來財運。至於發財金的使用方法也各有不同,有些是去購買與自己相關行業的物品,有些是存入自己存褶中。在此也難以一一解說,每家廟宇有都有專人解說,或印有說明給信眾參閱。

另一種發財金是「換錢母」,也就是以自己身上的錢來和財神換錢,一般是以十或五十換幾枚硬幣,以此硬幣當做錢母,存入存褶中、放置於抽屜或是保存在隨身的皮夾中。

一般來說,「換錢母」是不需要還錢的。如果是借發財金,一般是隔年前去歸還,還後可再借,還錢的金額以原來的金額為底限,但一般信眾多願意還原額的一至數倍,來表達謝意。

向財神爺或土地公求發財錢,並不一定要準備什麼樣的供品,鮮花、素果表達敬意即可。但在金紙的使用上就各有不同,時下有土地公金、五路發財金等等,主要都會附上一紙疏文,或是使用廟方準備的疏文,依疏文填上自己的姓名、生辰、地址等資料,再到神明前唸誦一遍,也可附加表達自己求財的原由,在拜祀過後即可化掉疏文與金紙。


作 者 簡 介


楊逢元

出生於新竹古城,對於城隍廟有深刻的印象與感情。遷居竹南後,也喜歡到慈裕宮、龍鳳宮等廟拜拜。自小對於五術即有高度興趣,也喜歡閱讀三國演義、封神榜與西遊記。求學時期,皈依佛教也勤於持誦經咒,最喜歡的經典有金剛經、藥師經、普門品與地藏菩薩本願經。後又進入藏密領域,習止觀禪定、普賢上師言教。對於宗教的眼界漸開,也開始對道教與民間信仰產生興趣。因為從事記者與採訪工作多年,轉作專職作者後,自民國九十四年起即陸續走訪臺灣廟宇,期能蒐集整理成影像資料庫,也因為編輯過《台灣101家財神廟》、《求財經》、《拜出好運來》、《跟著媽祖去旅行》、《拜拜》等書,才有將臺灣廟宇重新分類整理的想法,本書是第一本將多年的記錄編整呈現的書籍。

資深旅遊採訪編輯,曾任TO’GO旅遊雜誌資深採訪記者,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著有:《樂活北縣 藝遊味境》、《搭地鐵.玩香港》、《峇里旅人誌》、《舊金山》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