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周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時周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一起走過。消失與重生:感動台灣24個舊日美好,記錄我們微小的偉大
曼哈頓慾望手札
103歲的健康奇蹟:崔爺爺養生保健操(附DVD):人生66才開始,103歲能劈腿,頭能頂地,腿可繞頸
女帝:前傳
女帝:卷一


最後島嶼 紀實(YL0818)

類別: 時周文化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長天傳播丁雯靜/唐一寧 編著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17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621740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飲水思源 感念前賢 ─郝柏村(前行政院長)

一九五O年三月二十六日,西昌陷共,中國大陸至此,完全赤化。延海島嶼如台灣、海南、金門、馬祖、舟山、大陳等,則仍由國軍駐守,延續了中華民國的命脈。一九五五年以後,中華民國的治權,僅及於臺、澎、金、馬。換言之,五年之內,我們失去了海南等島嶼。

國共內戰後期,大陸軍事失利, 蔣公盱衡局勢,決定確保台灣,建為復興的基地。因此,軍民、黃金、故宮文物,乃至中華民國憲法,都由大陸帶到台灣。事實證明,經由大家的努力,台灣成為自由、民主和繁榮的樂土,早已轉危為安。我們飲水思源,能不感念前賢?

其中尤以保國衛民的將士,最為可歌可泣。可歌者,他們的忠勇;可泣者,他們的犧牲。海南、舟山、大陳、一江山、南日、東山等島嶼,或因戰略考慮,或因鞭長莫及,或因力不如人,最後撤守,集中兵力於保臺。台灣得有今日,他們貢獻至巨,歷史不能空白。

旺旺中時集團的長天傳播公司,窮三年之力,製作了「最後島嶼」紀錄片,還原了這段歷史,我心深佩。現在,時周文化將以文字展現其內容,廣布於天地之間,必為讀者所樂見。我謹以此短文,敬表謝意與支持。


內 容 簡 介

50年代,退守浙江沿海的國軍,輾轉遷徙在島嶼之間,他們獻上了生命,拚搏、奮戰,放棄了所有,僅為了保衛那遙遠而未曾見過的島嶼─台灣。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2011年推出《最後島嶼》系列紀錄片,這是百年遷徙系列之一,希望拋磚引玉,讓1950-1955年冷戰時期國共之間的島嶼戰爭,有更多的歷史切面,讓近代台灣兩岸遷徙史,出現更完整的面貌。

《最後島嶼》記錄「舟山群島」、「海南島」、「南日與東山島」、「一江山」和「大陳列島」在戰火下的血淚故事。這五個島嶼連成保護網,分隔台灣與大陸,讓戰火只在這些島嶼上蔓延,保衛台灣的安全,編織了長長一段卻幾乎被遺忘的歷史。

在紀錄片播出甚至已經販售DVD之餘,再次以文字敘述這一段歷史,只為了讓我們牢牢記住這些人與這個時代的滄桑!也彌補了電視播出當時,在諸多因素考量下,紀錄片無法詳述細節與受訪者心情的缺憾。

將近百位人物採訪:研究者、將軍之後、大時代見證人、參戰軍官、大時代下的無奈百姓、作戰國軍、解放軍老兵、國共戰俘、竹籬笆外的大陳義胞…

退守舟山─國共內戰從內陸打到海上
歷經遼瀋、徐蚌、平津三大會戰之後,國軍損失超過百萬,並且節節敗退。一九四九年,原本戍守大陸各地的六十萬國軍終於退無可退,於是浙江外海的舟山群島,成為接納六十萬國軍的海上第一站。

當時,整個舟山群島共有十二萬五千名國軍駐防,擁有幾乎和台灣一樣多的駐軍,可以看出蔣介石重視舟山群島的程度。一九四九年年底,共軍進犯登步島,島上三千多名國軍被一萬多名共軍逼到雞冠礁,在冬季風雨交加的惡劣天候下苦戰。四十八小時後,國軍從台灣派出一百多架次戰鬥機,密集轟炸,切斷了共軍的補給線,戰局終於逆轉,共軍潰敗。

國軍堅守舟山一年,最後在蘇聯介入暗助共軍的情況下,不得不忍痛撤退。期間抓伕情事層出不窮,平民百姓的命運在烽火連天的大時代裡,顯得微不足道。許多年輕人,甚至小孩子,就這樣被迫離鄉背井,來到舉目無親陌生的台灣……

迷霧海南─共軍裡應外合以小搏大
自東北延燒到海南島上的國共衝突,除了軍力的競賽,國民黨必須面對的是內部的不合,以及共產黨日漸增強、裡應外合的力量。


目 錄

序一  溫柔的禮敬 ─丁雯靜
序二 牢牢記住老友的滄桑 ─唐一寧
第一章 退守舟山─國共內戰從內陸打到海上
第二章 迷霧海南─共軍裡應外合以小搏大
第三章 南日快打、東山遺恨─反共救國軍身先士卒
第四章 血染一江山─赤膽忠魂王生明
第五章 大陳殘夢─國府最後大撤退


延 伸 閱 讀

驚濤.太平輪 紀實

作者: 長天傳播-丁雯靜/陳郁婷 編著   譯者:   定價:320元   特價:253元

一個跨越兩岸的歷史謎團揭曉 《驚濤.太平輪》原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長天傳播公司拍攝的紀錄片,醞釀七年、製作三年,耗資將近兩千萬台幣;與《最後島嶼》同屬「百年遷徙系列」之一,將這部紀錄片付梓,既是對太平輪罹難者的悼念,也是對遇難者展現善良人性典範的肯定與感謝。 爬梳歷史並不容易,尤其選擇國共內戰時期的歷史題材,更需要勇氣,因為那不屬於兩岸任一方光榮的歷史,政治上並不正確。「太平輪」並不是那個年代造成最多人死亡的事故,但最有象徵性,可藉此重建一段瀕臨消失的歷史記憶。 在太平輪第18次...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