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廣企業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王俠軍與琉璃
陳夏生的中國結
黃麗淑與台灣漆藝
洪新富的紙藝世界
黃永松與漢聲雜誌
楊錦聰與風潮音樂
陳勝福與明華園
陳美娥與漢唐樂府
許國良與小西園
黃強華、黃文擇與霹靂布袋戲

時廣企業

【類別最新出版】
竹工藝特輯:竹報平安
Takky:為什麼不能永遠在一起
威廉‧莫里斯特輯
金工飾品:感性行銷的時代
被寵愛的秘訣


威廉‧莫里斯特輯(YP0202)

類別: 時廣企業
叢書系列:時廣企業
作者:生活美學館
出版社:時廣企業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22日
定價:149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80頁
ISBN:95701877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在工業與科技的巨輪之下,有沒有另一種平衡、另一種可能、另一種實踐?在經歷了代工與模仿,台灣工藝漸漸走向設計與風格塑造之路,但在島國文化與大陸文化的衝突與認同之間,在科技與社會文化的取捨拿捏之下,我們的定位、我們的特色、甚至於我們的優勢,都在眾聲喧嘩中付之闕如,那麼,威廉‧莫里斯與它所帶領的英國工藝美學運動或許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觀瞻。十九世紀的英國,面臨工商業轉型的十字路口,又正因其島國與歐陸的相對位置,英國工藝的價值與定位在大時代被擠壓得難以喘息,而英國設計師威廉‧莫里斯在此時提出回歸英國傳統工藝精神、引入美術設計觀念的英國工藝美術運動,恰逢其時地對社會與工藝關係的蛻變與衝突提出解決之道。莫里斯除了提出工藝在工業時代的新價值外,更以實際行動研究並推廣新工藝美學的誕生,藉工藝設計將美學普及到一般民眾的居家生活。工藝的現代化與生活化是當前的趨勢,而工藝傳統的價值與能量亦不容忽視,藉由此次的「威廉‧莫里斯與工藝美術運動展」,或許更能讓觀眾以時空背景與當前台灣相似的十九世紀英國反思我們的工藝設計,在回歸與創新、設計與實用、甚至是文化的融合與風格的塑造上,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之路到底該怎麼走。


「西班牙陶藝展」涵蓋廿世紀初至當代三十餘位陶藝家的作品,七十餘件的作品範圍相當廣泛,無論是活潑華麗的傳統特色、或是創新顛覆的近代風格,本展提供民眾一窺西班牙陶藝發展脈絡與藝術語言的機會,不僅可以接觸西班牙文化中浪漫與熱情的一面,更可窺見其內斂與深沉的另一面,見識西班牙陶藝如何在跨媒介、跨形式與跨技術中開拓陶瓷新風貌。


  1. 人物專訪:文建會主委陳其南-談傳統工藝與全民美學

  2. 本期專題:威廉‧莫里斯特輯

      英國工藝美術運動對台灣工藝的意義

      在台北民生東路遇見威廉‧莫里斯

  3. 展覽活動:西班牙陶藝交流展風華登場

  4. 特別企劃:名家秘笈-手工壓花耶誕卡的魔力 (親情卡、友情卡、愛情卡)

  5. 專題報導:2004台灣工藝節寫下一頁輝煌

         2004台灣工藝節活動集錦

         匠作之手-竹工藝、植物染DIY精選




本書特色

「工藝」是生活文化最具體的產物,過去台灣工藝產品難以突破發展空間,主因是民眾缺乏追求生活品味的熱情與認知,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國人視野大開,台灣民眾終於有時間、有能力開始講究生活品質,這個現象可從市面上許多談「家飾」、「設計」、「收藏」及「品牌」等出版品,加上以表現品牌個性為訴求的「文具」、「禮品」、「飾品」及「家具」等專門店如雨後春筍陸續開張,獲得印證,可惜的是國人習以國外產品為指標,反而忽視了台灣的工藝產品。

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中國時報共同企劃的「台灣工藝季刊」,以提倡生活美學為出發點,採用嶄新的報導角度、活潑的編排方式,呈現國內的優秀工藝產業、產品及相關活動,每期均設計主題專輯,搭配子題、專欄報導、推廣活動、讀者實用資訊等,並舉辦主題座談會即時探討相關議題,以提高工藝產業活動的能見度。

於出版同時並配合於中國時報系等媒體進行系列文宣行銷推廣,透過生活化、藝術化、時尚化的報導,活化台灣工藝產品的特色,為讀者營造蘊含具有台灣文化的品味生活。



作者簡介

「生活美學館」由中國時報優秀編輯群所組成,結合記者對新聞議題及人物的敏銳觀察力,編輯對出版品視覺與讀者閱讀流暢的掌控能力,使一系列出版品兼具閱讀與收藏的價值。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