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知識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葛洛夫的成功來自對專業的熱情
前言:揭開葛洛夫的成功奧秘

知識流

【類別最新出版】
賴芳玉愛情律師事務所
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
建中、北一女、榜首關鍵K書秘笈大公開
建中、北一女榜首私房讀書秘笈大公開:榜首和16位滿級分同學親傳!各科拿高分訣竅
小心!養生不成反傷身


活著就是贏家: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傳(YR0007)
Andy Grove:The Life and Times of an American by Richard S.Tedlow

類別: 知識流
叢書系列:知識流
作者:葛洛夫/口述、泰德羅/著
譯者:莊安祺、羅耀宗
出版社:知識流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15日
定價:430 元
售價:34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392頁
ISBN:978986833421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葛洛夫的成功來自對專業的熱情前言:揭開葛洛夫的成功奧秘



  前言:揭開葛洛夫的成功奧秘

「我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我想知道這些決策是怎麼下的。」

「我想知道他不會告訴你的一切內幕。」

寫作本書的過程中,我訪問了數十人談葛洛夫的一生和時代。訪談過程中我總會問:「怎樣才能讓你對這本書愛不釋手,非得挑燈夜

戰,一氣呵成把它讀完不可?」答案中包括上面這三句話。這三句具有代表性的意見,是分別由三個有錢有勢的受訪者提出的,他們所表達出來的好奇心可以想見。

我在二○○三和○四年提出這些問題,當時葛洛夫可說是全美最受愛戴、最有影響力的企業界人士,實現了美國之夢。他年方二十歲時,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身無分文,竟能讀完紐約市立學院,在一九六○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自工程系畢業。他愛上美國這個國家,也愛上經玻利維亞來到美國的奧地利難民伊娃(Eva Kastan)。他倆是夏季打工時,在新罕布夏一家度假旅館中邂逅(她是女侍,而他是餐廳小弟),兩人在一九五八年六月八日結為連理。葛洛夫不喜歡紐約市,因此帶著新婚嬌妻駕車橫越美洲大陸,來到舊金山。接著葛洛夫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只花了三年就拿到化工博士學位。

一九六三年,葛洛夫應摩爾(Gordon Moore)之請,在後來成為「矽谷」的地方,加入高風險、高報酬、雄心勃勃的快捷半導體 (Fairchild Semiconductor)公司。葛洛夫選擇走這條路很不尋常,因為一九六○年代初,大部分的化工工程師不是投身化學業,就是進入石油天然氣這一行,唯有葛洛夫因為暑期曾在雪佛龍(Chevron)石油和史多福(Stauffer )化學公司打過工,了解自己對兩者都沒興趣。他也曾考慮過在矽谷有工廠的國防業承包商洛克希德(Lockheed)公司,但後來發現自己同樣不感興趣。當時他發明一套後來在職涯中揚名於世的系統方法,總共調查了二十二家公司,把他們的工作分為:他能勝任但沒興趣,或有興趣但可能無法勝任的兩種,過濾到最後縮減為兩家公司,一家是偉大的發明之家(包括一九四七年發明電晶體在內)貝爾實驗室 (Bell Labs),另一家則是快捷半導體。他選擇了後者,而且馬上就和聘用他的研究暨發展主管摩爾結為莫逆。

摩爾和諾宜斯(Robert Noyce)在一九六八年離開快捷自行創業,葛洛夫一聽到摩爾自組公司的消息,就立刻請求加入。摩爾告訴他,公司有諾宜斯合夥時,葛洛夫很失望,他是矽谷少數幾位對諾宜斯的知名個人魅力無動於衷的高階主管,他佩服的是才華橫溢卻又低調溫和的摩爾。

葛洛夫成了英特爾創業後的第三名員工,如今這家公司在全世界約有十萬員工。卅五年來,英特爾成了舉世獲利最高的企業之一,而且成為葛洛夫的公司,他在公司的地位遠超過諾宜斯、摩爾或其他任何英特爾人。

半導體業破產頻傳,英特爾在一九八○年代中期也歷經困境。一直到一九八六年,英特爾在全球半導體廠商中僅排名第十,而且還虧損。這是資本高度密集的產業,而且講究規模經濟,英特爾必須努力向上提升,否則就會遭到淘汰。

葛洛夫自一九八七年春至一九九八年春擔任英特爾執行長,在八七年底至九八年底這段期間,英特爾的業績和獲利分別由十九億和兩億四千六百萬美元,躍升為兩百六十三億和六十一億美元,公司市值也由四十三億成長為一千九百七十六億美元,年成長率達四二%,總市值成長了將近四十五倍,這樣的績效表現,足使葛洛夫傲視古往今來任何一位企業執行長。

二○○○至○三年間,網路公司榮景化為泡沫,科技界陷入嚴重蕭條,英特爾也和其他公司一樣受到衰退的打擊。當時葛洛夫已經交棒給貝瑞特(Craig Barrett),但仍擔任英特爾董事長,直到二○○五年五月十八日才卸任,從此成為公司的「資深顧問」。

行經「死蔭幽谷」的英特爾慘遭媒體砲轟,被指摘在需求清淡時,斥鉅資投資生產製造設備。但是貝瑞特等英特爾高階人士知道,

半導體業有其景氣循環,他們預見產業必然會擺脫蕭條,因此為來日的需求預作準備,而在業界分析師和商業媒體近乎指鼻痛罵的情況下,這樣做是需要勇氣與眼光的。《商業週刊》在這段時間曾以惶惶然的貝瑞特為封面人物,可是到了二○○三年,果真需求大增,英特爾僅僅第四季就賺了二十二億美元,是公司史上獲利最高的一季,貝瑞特揚眉吐氣,在次年二月舉行公司年度業務與行銷會議時,當著四千五百名員工的面,把數位影像中的巨幅《商週》封面炸個粉碎。

這場會議中葛洛夫也在座。高齡六十七的他雖然已半退休,但

在與會者和外人的眼中,英特爾依舊是葛洛夫的公司,雖然說像英特爾這種規模的全球大企業專屬一人未免誇張,但並不太離譜,英特爾

和葛洛夫早已融為一體──不論是員工、顧客、股東、分析師、社

會大眾,甚至葛洛夫自己,大家都作如是想。英特爾是舉世有數的最有價值的公司,大家當然想知道葛洛夫究竟如何思考。

其實,葛洛夫的一生並不沉寂,他自己就寫過四十餘篇專業論文和

教科書,而且隨著事業重心轉向管理,葛洛夫在八○年代寫了許多書籍和文章,在企業界和學界大受歡迎,如《葛洛夫給經理人的第一課》(High Output Management)與《如何管理你的上司》(One-on-One with Andy Grove: How to Manage Your Boss, Yourself and Your Coworkers)。一九九六年,他最有名的著作《十倍速時代》(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出版,立時洛陽紙貴。平心而論,在美國企業界,能以如此敏銳的才思論述管理的藝術與科學者,除葛洛夫外,沒有第二人。他也寫到自己,在《財星》(Fortune)雜誌中談到自己如何面對攝護腺癌的文章,廣為流傳。更特別的是他的年少回憶錄《橫渡生命湖》(Swimming Across: A Memoir),講述他二十歲之前動盪不安的歲月,可謂美國所有舉足輕重的企業主管的撰述中,唯一一本真正具有文學成就的著作。

因此如果讀者想認識葛洛夫,可以說有極多的資料,不過當你全都讀完之後,疑惑卻依舊存在。葛洛夫解釋說明愈多,大家就渴望知道更多,供給創造了更多的需求。葛洛夫似乎有外人無從探知的奧祕,如果能破解他的密碼,說不定我們也能多少獲得他所享有的成功。

葛洛夫的奧祕來自何處?第一是他的人生歷練和他無與倫比的成功。一九三六年九月二日,葛洛夫出生在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個中產階級家庭,是猶太後裔,但已被當地人同化。在抵達美國之前,他歷經納粹和蘇聯紅軍的劫難,好不容易來到美國,全靠素昧平生的堂姊(他稱之為阿姨,因為她年長得多)接濟。再加上他四歲時曾罹患猩紅熱損及聽力,因此多年來都必須戴著顯眼的助聽器,上課時必須坐在最前排才聽得清楚。此外,他濃重的匈牙利口音,就連他的太太伊娃都說兩人初識時「他口音重得很,只是自己不覺得」。不過有些具有特殊才華的人能夠精通第二種語文,就像文學名家《黑暗之心》作者康拉德(Conrad)和《羅麗泰》作者納博科夫(Nobokov)一樣,葛洛夫也不惶多讓,他的英文甚至比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還要好。

葛洛夫很擅長表達自己,他飽覽群籍,受過良好的通才教育,似乎對任何事物都有涉獵。他能以文字為武器,而且聰明絕頂,即使自己錯了,也能在言語上占上風。另一方面,他也很能掌握社會的脈動。在他

掌英特爾帥符的時代,非常重視公關,在加州矽谷聖塔克拉拉英特爾總部內,公關主管的辦公室就在他的辦公室附近,他們常常是他每天一早第一批說話的對象。

葛洛夫的莫測高深在於他有兩面──他這個人和他扮演的角色。

他演的角色都在努力要讓英特爾不斷進步,他這個人則在二○○一年之前,都低調而不願曝光。一九九七年《時代》雜誌選他為風雲人物,他要求文中不要提及女兒的名字。整個一九九○年代,他絕口不提自己的家庭、宗教及個人生活的其他層面,讓人不由得疑惑究竟葛洛夫是什麼樣的人?他來自何處?有什麼樣的經歷?

葛洛夫在二○○一年出版了《橫渡生命湖》這本少年時代的回憶錄,讓許多人大感驚訝。他逐漸放手不管英特爾的日常營運之後,終於有時間訴說自己早年從出生至二十歲時逃到美國的經過,敘述了匈牙利的葛洛夫(原名Andras Istvan Grof)如何變成美國人(後改名Andrew Stephen Grove)。他自力更生的奮鬥歷程,繼富蘭克林之後,成為美國人的典範。只是《橫渡生命湖》雖然解答了許多問題,卻也提出了更多的問題。不過至少有一件事可以確定:葛洛夫自一九五六年逃離匈牙利後,至今還沒有回去過,而且永遠不會回去。

「我不太確定為什麼,也許是我不願再回想我所寫的往事,也許是我希望讓回憶塵封在回憶中,或者是為了更簡單的原因:我的人生在美國重新開始,我在這裡扎根。在匈牙利的根,已在我離開時被切斷、凋萎、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