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布鞋
◎褲子

作 者 作 品

閑話閑說
威尼斯日記(20週年紀念版)
閑話閑說(二十五週年紀念版):中國世俗與中國小說
常識與通識(二十週年紀念版)

新經典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緩慢是風景的名字
緩慢是風景的名字 米力插畫萬用卡組(20入)
時空迴游
見字如來(甲辰年新版)
也好吃


遍地風流(新版加收錄10篇阿城經典短篇)(YY0503)

類別: 總經銷代理>新經典文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阿城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1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7495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布鞋◎褲子



  ◎布鞋

  王樹林每年有兩雙鞋,一雙單的,一雙棉的。單鞋從四月穿到十一月,棉鞋從十一月穿到三月。

穿單鞋的日子比較長,所以要很在意。下雨的時候,打赤腳,鞋提在手上,單鞋泡了雨水容易壞。同一雙布鞋,泡過雨水和用水洗,雖然都是水,但結果很不一樣。這其中的道理王樹林不知道,但王樹林知道,最好不要讓雨水把布鞋泡了。

  布鞋的做法是將舊布、碎布一層一層用糨糊糊在一塊木板上,放到太陽底下曬。曬乾了,叫布嘎渣兒,揭下來,比照著鞋樣兒剪成一個個布鞋底兒。之後用麻線一針一針將四到五層兒剪好的鞋底兒縫合到一起,成為厚鞋底兒,當然還有包邊兒,墊後跟兒。鞋面則用好的布料來做,當然也有包邊兒,內口黑邊兒,外口白邊兒。

  王樹林的奶奶每年要給樹林和樹林的兩個姊姊一共做六雙鞋,三雙單的三雙棉的。女孩子的單布鞋,腳面上還有一個袢兒。其實男孩子常跑跑跳跳,鞋容易掉,鞋面上反而沒有那個袢兒,不知道為什麼。不過女孩子穿帶袢兒的黑面白邊兒的布鞋很好看。

  奶奶做鞋先做麻線,兩股細的搓成一股。奶奶將褲腳挽到大腿上,麻線就在大腿上搓,因此奶奶的大腿很光滑,像玉。麻線搓久了,大腿的肉變成粉紅的,有什麼事要站起來,奶奶總是先將褲腳放下,才站起來走開。樹林的大姊後來也幫著奶奶在自己的大腿上搓麻線,有什麼事要站起來,也不放下褲腳,站起來就走開。奶奶會說,褲腳不放下來,像什麼話!王樹林很奇怪,為什麼坐著可以,站起來就不許露腿呢?

  奶奶納鞋底兒,先用錐子在鞋底上扎個眼兒,之後用針引線從眼兒裡穿過去,再用錐子把兒繞一兩圈兒穿過去的麻線兒,用力揪一揪。幾雙鞋做下來,奶奶總是說腕子疼膀子疼,十二隻鞋呀。

  鞋頭穿出窟窿,就找一塊皮子縫上;鞋底快磨通了,就打上掌。一雙鞋不能輕易就不穿了。常常是姊姊的腳長了,穿不下的鞋就給妹妹穿。兩個姊姊穿不下的鞋,都是剪了袢兒給樹林穿,同學們看出來,就起鬨。

  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七日下午,學校通知全校師生晚上集合去天安門廣場。王樹林回家鬧著要穿新鞋,說晚上有重大活動。樹林的媽媽想了想,就把奶奶剛做好的明年的單布鞋讓樹林穿上。奶奶說,跺跺,看合適不?樹林跺了幾下,說合適合適,就到學校去了。

  八月十七日晚,幾十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分單位坐在地上,不時唱些革命歌曲,不斷有人上臨時搭起的廁所。後來革命群眾乏了睏了,開始臥倒睡去。十八日晨,有些人醒來,開始上廁所,廣場上又開始活動起來,不時唱些革命歌曲。

  天亮的時候,眼尖的人發現天安門出現不少人。此時東方有朝霞似血,聲音從金水橋一帶擴散,傳到王樹林面前的是:毛主席在城樓兒上!王樹林馬上回頭將「毛主席在城樓上」往後傳,再回頭望了很久,卻不能辨出毛主席,直到「毛主席穿了綠軍裝」的聲音傳來。上百萬人沸騰,〈東方紅〉音樂大起,「毛主席萬歲」的口號響徹雲霄,消息傳到全世界。

  後來上百萬人擁向天安門城樓,之後,上百萬人撤離天安門廣場,沿東西長安街前門大街遊行。天安門廣場遺留下近五萬雙被踩落的鞋子,包括初中一年級學生王樹林明年的新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