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星期雜感(Z00665)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李荊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1月2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53頁
ISBN:957131462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



  序 5

「綠島報人」悄然走了──敬悼李荊蓀先生

.司馬文武

開放報禁後,報業呈現一片虛腫的蓬勃氣象,但是在此時,一位新聞界老前輩李荊蓀先生,在綠島坐滿十五年冤獄剛出來不久,卻寂然而病逝,而各報對此卻甚少報導。

李荊蓀當年曾任《中央日報》總編輯,中廣副總經理、《大華晚報》董事長等職;當今報界大老板都是他的至友,新聞界老龍頭馬星野更是影響他一生最大的老師,在這種情況下,他的逝世,他以前的至交好友竟然沒有人敢出來公開表示或為他申冤,這樣的報紙,如果仍有言論自由,豈誰能信?這樣的報老板,如果還自認不畏權勢,豈誰能信?

李荊蓀於1970年被捕,1985年才出來,他的罪名只是曾經參加讀書會,軍事審判一審即匆匆宣判無期徒刑,李在當庭表示:「於今遭此不白之冤,夫復可言,本人在失望之餘,決放棄任何上訴機會,以示內心抗議。」當時報紙均噤若寒蟬。對這樣一位當時在新聞界備受敬重的知名人物之被捕,毫無反應。

在絕望的綠島中,他變成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同住的政治犯均被他的博學多聞和高操品格而感動。

他大半輩子一片忠黨愛國,結果卻以叛徒之名入監。新聞界出身的五位立委幾度聯名保他均無下文,因為他得罪權貴而且死不屈服,使當權者對他憤恨有如。十五年的苦牢,使他骨折心碎。

五十幾歲英年入獄,回到人間已為殘燭老人。

本社在一年前創刊時,他不僅破例首次公開露面參加酒會,對我們慰勉有加,去世前不久,仍然殷殷以趕快創辦一份真實獨立報紙的目標,數度對我們加以鞭策。可見他是多麼看不慣當前報界的歪風邪氣。

看看我們的新聞界前輩,有的赴溝渠、進監牢,有的變成文化官,專門整同業;有的變成老法統,淪為改革的絆腳石,簡直找不到足供後生景仰的風範。如今我們應該覺悟到,我們必須靠自己建立起新聞記者的獨立風格和專業倫理。

祇有如此,李先生的冤獄,才永遠不會再發生。

1988年3月《新新聞周刊》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