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兩岸關係與兩岸對策(Z00674)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邵宗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1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4頁
ISBN:957132201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舉行了中國歷史第一次人民直接投票選出總統、副總統的選舉。而在台灣海峽,則爆發了自「八二三砲戰」以來兩岸最繃緊的一次軍事衝突,中共三波導彈與軍事演習,受到國際極度的矚目。台北與北京在這衝突過程中刻意自我克制,加上美國適時的介入與斡旋,終於使得緊張對峙的局勢有了迴旋的空間。但中共在回應二個月後李總統就職演說中所提到「和平之旅」及有關兩岸問題的關心是低調的,而且回應的層次很低,只以一句「聽其言,觀其行」的通語來因應所有台北連續的探詢。在這段期間,其他客觀環境因素也逐漸浮現,如台海危機中的美國,九七來臨之前的香港,均對現階段的兩岸關係造成關鍵性的影響,加上中共重啟台海機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卒構成了本書撰寫的動機;探討總統大選之後兩岸關係的發展,美國與香港角色的扮演,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以及兩岸對策的運用等問題。


作 者 簡 介


邵宗海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學士。美國西德州州立大學政治學(國際關係)碩士,美國聖路易大學歷史學(外交史)博士。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



著作:



1、A Study of R.O.C-U.S. Relations Since 1949 , Taipei 1979。



2、《1949年以來中美關係之研究》,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民國76年8月。



3、《九○年代的挑戰與回應──談政治、批台獨、論兩岸關係;,台灣省訓團出版,民國79年10月。



4、《到政黨政治之路》,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民國80年出版。



5、The Role of the U.S. in Chinese Civil Conflicts, 1944-1949, Salt Lake City,

Utah Shlacks, Jr. Publisher,1991﹒



6、《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台北:華泰書局,民國83年1月,一版。



7、《美國介入國共和談的角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84年3月出版。



8、《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台北:華泰書局,民國85年3月,二版。


作者同時在國內外著名期刊發表學術性論著計有三十餘篇,並主持多次大、中型學術研究計劃。


目 錄



自序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的發展

.引言

.沒有交集對話的政治喊話

.冷熱程度不一的持續交流



第三章 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中的美國角色

.引言

.美國介入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始末

.雷克訪問中國大陸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第四章 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中的香港角色

.引言

.經濟上,中介角色轉換的調適

.政治上,兩岸官方接觸的場合

.外交上,兩岸政治角力的戰場

.統戰上,一國兩制推銷的前哨



第五章 總統大選後,中共重啟白海危機之可行性

.引言

.軍事能量與犯台意願的評估

.政治角度裡成本價值的衡量

.兩岸軍事衝突潛在因素的探討



第六章 總統大選後,兩岸之政策與對策

.引言

.北京對台政策與策略

.台北大陸政策與策略



第七章 結論



附錄

.國統綱領

.「一個中國」意涵

.《李六條》

.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就職演說

.《江八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