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正點生活:智慧理財手記
國中學力測驗得分密笈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1999全國大學聲望總覽(Z00682)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中時晚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68頁
ISBN:95713290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最權威、最具公信力



教育部授權中時晚報刊載全國綜合評鑑報告





  • 十大頂尖人物大學生活大公開:李遠哲、連戰、宋楚瑜、陳水扁、吳京、李紀珠、陶晶瑩、李源德、魏崢等十位社會頂尖人物暢談應考前的心理調適及大學生活。



  • 六十院校特色、生望深度報導:100 小時訪談和上萬問卷配合教預部評鑑,分析各院系不同利基,從研究、教學、師資、校園環境、重點發展、熱門系所、就業表現?等,讓考生「按圖索驥」,做出最正確的抉擇。



  • 九大名師模擬試題霹靂探測:本章特別邀請補教界九大名師-陳興、吳亭誼、殷非凡、沈赫哲、魯酉生、王念平、林清華、陳建宏、姜孟希聯合執筆,經闢分析今年命題最新趨勢,批沙瀝金,幫助考生釐清觀念,節省力氣。



  • 十萬考生應考、選填志願權威祕笈:本章從十一個面向:興趣與能力、出路與目標、規模與社團、師資與師生、課程與設備?提供考生選填時多角度思考。





想一窺頂尖人勿的大學生活?獨家刊載名人的 K 書經!





  • 李遠哲

  • 連 戰

  • 陳水扁

  • 宋楚瑜

  • 吳 京

  • 陶晶瑩





書摘 1


不想成名人 只想服務人群



.李遠哲




我在 1959 年,被保送台灣大學化工系的時候,確實是滿懷著理想,我並不想成為很有名的人或是很偉大的人,只希望能過理想的生活,成為一個很好的科學家,服務人群報效社會。



我到台大上課不到 2 個月,一直惦記著想要成為一個科學家,也看到二號館三樓的化學系教授,每天晚上都在作研究,燈火通明好像整個台大舊址化學系的老師都在努力作研究工作,所以我就決定轉系。轉系那天很有趣,我在外面打網球,忽然想到今天是禮拜六,如果在 12 點以前我再不申請轉系的話,就沒有機會了。看看手錶只剩 30 分鐘就拿著球拍滿頭大汗的跑到化學系辦公室找系主任說,「系主任,我想轉系。」他問我說:「你是哪一系的學生?」我說:「化工系。」他說:「化工系如果唸不好,到化學系還是唸不好的。」我說:「不不不,我不是唸不好。」他問我說:「你化學考幾分?」我說:「這個學期應該是 90 分。」他說:「不錯。我在教化學系跟化工系兩班,只有兩個學生考 90 分。」他看著我問我叫什麼名字,然後翻開抽屜打開他的本子確定這個名字沒有錯。那時候我一頭亂髮,滿頭大汗還拿著球拍的確不像是一個會唸書的人。他看著我就說:「如果這位考 90 分的學生是你的話,大概沒什麼問題吧!」那一天我上了一堂很好的課,就是以後如果要去見系主任,你最好洗過澡穿一件乾淨的衣服去找他。



我那一年認識了很多朋友,寢室裡有中部來的、南部來的,見識到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大家滿懷著各種不同的理想。我認識一位化學系高我兩屆的學長,他叫張昭鼎,這件事很有趣,因為他弟弟張隆鼎跟我分在同一間宿舍,我就是經由他認識張昭鼎。知道他是學化學的,我又想轉化學系於是就問了他很多問題,我告訴他我希望成為一個很好的化學家,問他如果好好唸書,是否真的就能成為一個很好的化學家?他竟然說不會的、不可能的,於是很失望的問他:「為什麼呢?」他說:「你知道二十世紀開始以後,原子物理的發展使我們真正能把握到微小粒子的變動,你如果要學化學是要學一些量子力學的;但是從量子力學了解微小東西的運動之外,也還必須了解微小的粒子與宏觀現象的關係;但是,要了解光現象的話,你還是要學一些熱力學、統計力學這一方面的東西;如果你要作實驗的話,也要學一些電磁學,這些都是化學系不教的。你也要學一些電子。如果你要涉獵一些文獻的話,你還要通曉外文,這也都不是化學系在教的。所以即使你好好唸,也不太可能成為一個很好的科學家。」



我跟他說:「我確實想成為一個很好的科學家。」他說:「好啊,你就好好的自己來作一番努力。」所以那一年暑假,我跟張昭鼎約定好不回家,拿一本熱力學的書兩個人輪流講,就這樣待在宿舍裡唸書。他唸得還好,原文書我則是邊看邊查字典。一個暑假唸下來也還滿有心得的,這本書聽說在美國是研究生程度看的,還滿難的,可是我們一個暑假下來也唸了大半本。我跟張昭鼎有時候碰到一些困難的問題,就請教化學系的老師,他們總說你們還年輕不必懂這些東西,後來才知道他們也不一定懂。



張昭鼎曾說要學電磁學、電子學、外文等等,大二時我就下定決心一一的去做,白天到物理系聽電磁學,晚上念電學。同時那一年的晚上跟物理系鄭伯昆助教(他後來升任教授,才剛退休不久),以及新竹中學學長鄭文魁、鄭江水,4 個人一起輪講一本由蘇聯人寫的原子物理的書,因為當時我很想了解一些微小粒子的運動。1958 年蘇聯發射人造衛星,那一年我念三年級,已經修了二年德文,但我還是決心學俄文。所以大學四年我很認真的學,想作一個很好的科學家,希望能為社會貢獻力量。



大學四年,我除了作科學研究以外,也看了很多書,有些在當時還是禁書,像作家屠格涅夫、杜斯妥也夫斯基、巴金、魯迅的書,當然除了這些禁書以外,我也看了羅曼羅蘭寫的約翰克里司朵夫等。此外,也看一些政治經濟學基礎教材,有些硬的有些軟的,有些是形而上學的書,有些是歷史哲學的,的確看了很多書,所以大學這四年,雖然不能說自己有多大的學問,但是追求真理、努力探討、研究新東西的這種幹勁確實是非常充沛的。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