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正點生活:智慧理財手記
1999全國大學聲望總覽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國中學力測驗得分密笈(Z00691)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中時晚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99636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六種入學管道 彈性選才選校

.紀瀛寰

行之數十年的高中聯考,在千禧年走入歷史。今年起,正式實施「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傳統高中聯合招生考試全面廢除,改由基本學力測驗取代。由於首次實施基本學力測驗,且入學管道多達六種,加上相關資訊並不完整,如何實施,連許多國中、高中學校都搞不清楚,因此普遍引起老師、學生及家長的不安。

事實上,此一關係三時多萬考生的重大變革,並非一朝一夕間形成,而是在民間不斷發出要求教改的聲浪下,因應教育自由化、民主化的趨勢,歷經四任教育部長在任內持續推動改革,最後才形成定案,希望高中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後,能賦予學校更多元、更彈性的發展空間,讓學校在選才上,學生在選校上更有自主性,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減輕學生的課業競爭和升學壓力。

自願就學開先河

首先在毛高文擔任部長時,即提出國民中學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從 79 學年度起由台北市、高雄市及金門縣率先試辦,80 學年度再加入台東縣與宜蘭縣。該方案在試辦期間,由於爭議不斷,分發配額公平性受到爭議,因此試辦期滿後,於 85 學年度相繼停辦,目前僅台北市繼續試辦中,且將自 90 學年起停止辦理。

繼任的郭為藩部長,在 83 年召開第 7 次全國教育會議後,於 84 年提出《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揭示「改進高中入學制度,建立多元入學管道,導引國中教學正常發展。規劃設置完全中學,試辦直升制度,減輕升學壓力,促進各地區教育均衡發展,推動綜合高中試辦計畫,提供學生多元教育管道」的高中教育改革方向。

接任的吳京部長推動廢除高中聯考制度,規劃並公布高職免試入學方案,於 89 學年度實施,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及兩次統一會考成績,作為分發就讀之依據,以抒解升學壓力,促進國中教學正常化。

87 年,林清江部長接任,正式公布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宣布自該學年度起,取消公布各聯招區各校最低錄取分數,自 90 學年度起全面停止高中職聯合招生考試。

依高中多元入學方案之規定,入學方式包括基本學力測驗分發入學、推薦甄選、申請入學、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分發入學、資賦優異及特殊身份學生保送入學及直升入學等六種管道。六種管道可歸納成三大主要入學方式,即:以基本學力測驗成績登記分發入學、推薦甄選和申請入學。而其他三種則限於特定對象,不是一般學生都可參加的,其中自學方案目前只有台北市自學班的學生適用,台北市也已公布,90 學年度停辦自學方案,亦即只剩 89 學年度之前入學的國中新生適用。

學測成分發依據

這三種主要入學管道,都必須以全國統一舉行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成績作為分發的重要依據。

一、登記分發入學:為高中主要的入學方式,參加對象為國中應屆畢業生取得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者,及非應屆國民中學畢業生及同等學力已取得當年度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者。由高中應提供高於當年度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定招生名額 50 % 的名額供分發,以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為分發依據。

分發區域依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之規定,全國分為 17 個登記分發區(全國 18 個考區,台北 2 個考區合為一個分發區)。學生應於報名參加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時,選擇登記分發區。教育部每年舉辦兩次學力測驗,每名考生有兩次考試機會,如參加二次學力測驗之學生,可擇較優一次成績參加登記分發;惟以第二次報名時所選擇的登記分發區為分發依據。

二、推選入學:全國同樣分為 17 個分發區。實施對象為:1、各地區國民中學應屆畢業生或已畢業生。2、國民中學學生符合「資賦優異學生降低入學年齡縮短修業年限及升學辦法」之規定者。3、數理、音樂、美術、舞蹈等資賦優異學生甄試,限國民中學應屆畢業生。實施方式以「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為分發參考依據,不計在校一般學科成績。各高級中學得參採學生在校藝能表現、綜合表現、特殊事蹟……等。學校得視實際需要實施實驗、口試、小論文……等,但不得再加考任何學科測驗。每一學生限向國中三年級學籍所在之招生區單一學校報名參加,不可跨區報名。

三、申請入學(包涵直升入學及自學方案):全國同樣分為 17 個分發區,招生對象為各地區國民中學應屆畢業生,及國民中學學生符合國民中學學生符合「資賦優異學生降低入學年齡縮短修業年限及升學辦法」之規定者。國中學生依各高級中學所訂之條件,主動向所欲就讀的高級中學提出申請,成績則參考「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在校成績(限直升入學及自學方案)及參採特殊才能、優良品德、綜合表現等方面之具體表現,各高中採書面審查方試辦裡,不另外辦理甄選。(見下表)

入學方式
實施對象
實施範圍
舉辦時間
放榜時間
推薦甄選
國中應屆畢業生或國二跳級生符合推薦條件者 全國 17 個招生區
4 月下旬

5 月下旬
5 月 15 日

5 月 20 日
申請入學
國中應屆畢業生或國二跳級生符合推薦條件者 各招生區或各校
4 月下旬

5 月下旬
5 月 15 日

5 月 20 日
基本學力測驗分發入學
應屆或非應屆畢業生或具同等學力已取得基本學力測驗分數者 全國 17 個招生區
6 月下旬

5 月下旬
7 月中、下旬
資優甄試
數理、藝能資優生 各招生區或各校
4 月中旬
直升入學
完全中學三年級及高中附設國中部應屆畢業生 一、完全中學中三直升中四

3 月中旬
(北高二市)
5 月下旬
(台灣省)

二、完全中學及其鄰近國中
三、高中附設國中部
自學方案
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學生 台北市
6 月中旬
註:1. 各入學方式舉辦日期以各分發區試務委員會公告為準。
  2. 台北市自學方案自 90 學年度起停辦,89 學年入學的國中新生
  為最後一屆適用自學方案升學的對象。
  3.資賦優異學生甄試、直升入學之招生方式,由各考區教育主管機關訂定。

今年(90 年)3 月 31 日和 4 月 1 日首次舉行的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全國 18 個考區更有 30 萬 2, 378 人報考,以台北區及中投區的報考人數最多。台北兩個區合計 83, 215 人,中投區 45, 292 人,高雄區 35, 191 桃園區 24, 570 人,彰化區 18, 978 人,竹苗區 17, 407人,屏東區 11, 329 人,雲林區10, 155人,嘉義區 9, 943 人,宜蘭區 6, 408 人,基隆區 4, 993 人,花蓮區 4, 379 人,台東區 3, 006 人,澎湖區 1, 098 人,金門區 904 人,馬祖區 85 人。

熟習命題搶先機

由於三大入學管道,都必須以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分數為依據,因此,學力測驗對國中畢業生的升學權益關係重大,也必然成為考生較勁的主要戰場。如何洞悉學力測驗的命題趨勢,掌握學習重心,在學力測驗成績上取得高分,以便在多元升學管道上佔有利機會,已成為考生和家長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