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正點生活:智慧理財手記
1999全國大學聲望總覽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國中學力測驗得分密笈(Z00691)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中時晚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99636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測驗範圍廣泛 答題要有訣竅

.採訪、撰文:石文南、劉子華

學力測驗 基本知識總評量

「基本學力測驗」為國中學生三年學習後之總結性評量。所評量的學科領域包括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社會等五個學科,每個科目 60 分,總分 300 分。評量的結果,可作為國中學生申請入學高中(職)或五專、參加推薦甄選,或登記分發進入高中(職)的重要參考或唯一入學篩選依據,對考生升學權益至關重要。

所謂「基本」,就層次而言,是指基礎的、核心的、重要的。就範圍而言,是指完整的、周延的。就價值而言,是指可帶走的生活基本知識能力。而「學力」,指學生經一段時間系統化教育,所學習獲得的各種能力。

整體來說,「基本學力」是學習者經過一段時間之系統化教育,所完整學習獲得之基礎的、重要的能力。因此,學力測驗要評量的,即是國中學生應具備的重要基礎能力。

基本學力測驗的運作方式與過去的考試形式不同,以前都是入闈老師在闈場內當場命題,基本學力測驗則是採事前命題,多次修題、審題、事前測試(預試)與試題分析,取得試題的相關訊息(稱為試題參數),再將合乎要求的優良試題納入題庫中。未來正式施測時,入闈老師依據事前公布的測驗目標,從題庫中抽取試題組成正式測驗考題進行考試。

應試資格 五類考生可報名

參加基本學力測驗的對象包括:(一)國中應屆畢業生生,或曾在公私立國民中學、高級中學附設國民中學或修畢國三課程者。(二)依「資賦優異學生降低入學年齡縮短修業年限及升學辦法」之規定,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認定其畢業資格之國民中學學生。(三)其他具備同等學力者。(四)非應屆國中畢業生,通稱重考生9五)海外台北學校畢業生。

國中在校生的報名方式為集體報名或跨區個別報名。非在校生一律為個別報名,可分別向各區主辦學校報名。(見下表)

國中學力測驗各考區主辦學校
區別
縣市別
主辦學校
聯絡電話
基隆區
基隆市
基隆高中
(02)2457225
北一區
台北市
明倫高中
(02)25961567
和平高中
(02)27324300
北二區
台北縣
板橋高中
(02)29602500
陽明高中
(03)3645761
竹苗區
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新竹女中
(03)5347096
中投區
台中市、台中縣、南投縣
台中一中
(042)2226081
彰化區
彰化縣
彰化高中
(04)7222121
雲林區
雲林縣
斗六高中
(05)5340205
嘉義區
嘉義市、嘉義縣
嘉義女中
(05)2232935
台南區
台南市、台南縣
台南女中
(06)2135046
高雄區
高雄市、高雄縣
高雄中學
(07)2512550
屏東區
屏東縣
潮州高中
(08)7881688
花蓮區
花蓮縣
花蓮女中
(03)8321202
台東區
台東縣
台東高中
(08)9322070
宜蘭區
宜蘭縣
宜蘭高中
(03)9322070
澎湖區
澎湖縣
馬公高中
(06)9324154
馬祖區
連江縣
馬祖高中
(08)3625668
金門區
金門縣
金門高中
(08)2326582


至於海外台北學校,回國銜接升學的學生,如檳城台北橋校、雅加達台北學校、吉隆坡中華台北學校、泗水台北學校、泰國中華國際學校、胡志明市台北學校等六所學校學生,如要參加基本學力測驗,統一規劃由台北市考區辦理。

試題範圍 五大學科都涵蓋

國中生基本學力測驗科目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含歷史、地理、公民與道德、認識台灣等科)、自然(含物理、化學、生物、健康教育、地球科學等科),共五個測驗學科。

90 年所舉辦的兩次國中生基本學力測驗,是以當年度國三學生到「三下第一次段考」時所須具備的能力為主要依據(即考到一般國中三年級下學期第一次段考的進度為只)。各科測驗範圍為:

國文科:第一冊至第六冊語文常識(上)
英語科:第一冊至第五冊第八課
數學科:第一冊至第六冊第一章
社會科:認識台灣:社會篇、歷史篇、地理篇
    公民與道德:第一冊至第四冊第四課
    歷史:第一冊至第四冊第九章
    地理:第一冊至第四冊第四課
自然科:健康教育:上、下策全;生物:上、下冊全
    物理:第一冊至第四冊第十六章第二節
    化學:第一冊至第四冊第十六章第二節
    地球科學:全一冊第一章至第五章

答題要領 先易後難爭分秒

基本學力測驗的計分方式是:考生答對的題目越多,得分就越高,答對比別人多一題分數就會與別人區隔出來。答題時要有要領、分秒必爭。據估算,平均每依科每一題的答題時間大約為 60 秒至 70 秒之間,就好像是機智問答一樣,考生必須分秒必爭,作答時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做長考,因此必須對容易題、擅長題要先答,要把握時間,幾乎已達與時間賽跑的地步,要以最短的時間答完有把握的題目,才能預留一些時間出來,去解決較難的題目,或須把時間投入到具思考性的題目上。

若答題時,碰上某一、二題不易答題的關卡時,千萬不可執意思考太久,在某一題上耗掉或浪費太多的時間。必須先把容易,有把握的題目答完,有多餘的時間,再回頭去仔細思考那一、二題的難題,把簡易題答完,難題留在最後再答,即使最後不會答題,分數的損失也會減到最輕。

基本學力測驗各科的測驗時間為:國文科測驗時間 60 分鐘,測驗題數 45 題至 50 題;英語科測驗時間 60 分鐘,測驗題數 45 題至 50 題;數學科測驗時間 60 分鐘,測驗題數 30 題至 35 題;社會科測驗時間 70 分鐘,測驗題數 60 題至 70 題;自然科測驗時間 70 分鐘,測驗題數 60 題至 70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