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外版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紀大偉
推薦序二/聶永真(Behind)
自序
摘文

作 者 作 品

長安亂
青春
出發
敏感詞 (2011韓寒最新雜文集,及《三重門》紀念版)

外版書

【類別最新出版】
DB 面膜Dr.Bright水透光亮白面膜
中國歷史地圖大圖鑑(一套三冊,附中國古今地名對照編冊)(二版)/天衛文化
觀念物理 1-6 (第3版/6冊合售)
觀念生物學1-4套書(全新修訂版)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全套15冊(三版)


1988(ZD55070)──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類別: 外版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
ISBN:97898621321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我開著一台一九八八年出廠的旅行車,在說不清是迷霧還是毒氣的夜色裡上路了。1988原本早該報廢了,我和朋友在路邊看見它時,它只有一個殼子和車架,但我朋友卻修復了它。而此刻我就要去迎接我這個朋友,從監獄裡出來。我要對他說,好手藝,1988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

《1988》以第一人稱敘述一名年輕人在前往他的目的地的旅途上,所看到的事情、遇見的人的點點滴滴。他邂逅了懷上身孕的妓女娜娜,原本只是想幫她一把就離開,繼續他的旅程,可命運又讓兩人再度相聚變成公路上的旅伴,最後還意外地發現彼此微妙的關連。一路上所接觸的人與事,促使著他回顧自身過往:他崇拜的偶像丁丁哥哥、兒時的夥伴十號、第一次動心的女孩……

透過《1988》,我們看到不一樣的韓寒,最真實的韓寒。


作 者 簡 介


韓寒

一九八二年九月出生於中國上海。十七歲時即獲首屆中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二○○七年獲中國八○ 後十大傑出代表人物;二○○八年獲《新世紀周刊》年度人物,以及《亞洲周刊》年度風雲人物;二○一○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韓寒可說是中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

首部小說《三重門》,至今累計發行二百萬冊,是中國近二十年來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其他作品有:散文集《零下一度》、《通稿2003》、《就這麼漂來漂去》和《雜的文》,小說《像少年啦飛馳》、《長安亂》、《一座城池》、《光榮日》和《他的國》等作品。二○一○年主編的雜誌《獨唱團》正式發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即破百萬大關。

最新長篇小說《1988》曾在《獨唱團》刊載過,但僅僅是個開頭,故事的情節發展均看不到端倪,單行本則呈現出小說的全貌。《1988》在中國的首印量達到空前的七十萬冊,目前銷售即將破百萬冊。對於《1988》,韓寒說:「我有我自己寫小說的方式和風格,這些都是我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我不是要與眾不同,我只是要能認出我自己。」

韓寒同時也是名職業賽車手,也涉足音樂創作,並活躍於博客(部落格)時事評論與創作,開站至今突破四億人次瀏覽。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純真 2011.02.24 ★★★☆☆ 看純真的所有評論

丁丁哥哥在春天收拾好所有的行囊,握著一張火車票向我告別。

我說,丁丁哥哥,你要去南方還是要去北方呀。

丁丁哥哥說,我要去北方。

我說,哇,帶鞏一起去吧。

丁丁哥哥說,不行,你太小了。

我說,我坐火車不用錢的。

丁丁哥哥說,不行,你太大了。

我說,丁丁哥哥,你去做什麼啊?

丁丁哥哥說,我去和他們談談。

我說,你和誰談談啊?

丁丁哥哥唇邊露出微笑,急切的說,這個世界。

我說,哇噢。

哇噢。我想我的心情跟著丁丁哥哥沸騰起來~

在「1988」一書中,主角就用「我」一字代稱,是不是指韓寒的內心世界還是只是純粹的一個小說主角,當然不得而之(其實我一直記得書中曾經有提到這個「我」的姓氏,但怎麼也找不到,難到是我夢中夢到的?硬是要給他個稱呼?),但在這本書中,副標題的「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才是重點,到底要談些什麼呢?我覺得想了很多卻又無法說出口,讓我想破腦袋也無法形成文字語言(難道我腦中有洞!),我想盡量表達,看不懂很正常,如果你看的懂了,麻煩告訴我我想說些什麼,我都快搞不清楚我要說些什麼了!

跟著「一九八八」,「我」踏上了旅途,「一九八八」是一台報廢的車,卻讓「我」的朋友給拼成一台能開的車,真是好手藝,「一九八八」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而我就要跟著「一九八八」去監獄迎接「我」這個朋友,而故事就發生在這一路上,紀念「我」每一個倒在路上的朋友~

系滴,故事就是從主角開上「一九八八」後發生的事,從出發到結束不過短短的幾天,但卻發生了很多事,讓主角不禁常常陷入他的回憶,回想起他的過去,那些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說這裡,就覺得韓寒在序言中用的” 紀念「我」每一個倒在路上的朋友” 這句話用的真好,因為,出現在書中的人,大概死了個大半,說主角是移動的死神-柯南第二,都不為過,讓主角最佩服的丁丁哥哥,死了,那個曾經讓主角迷戀的初戀女孩,死了,那個孩子王的兒時玩伴,死了,就連最後在旅途中認識的女孩「娜娜」,也死了,說主角讓死神玩弄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難怪兒時的記憶他記的一清二楚,而我努力想想…還是一片空白。

小時候最讓人熟知的「小虎隊」,沒想到居然紅到對岸去,連主角也是他們的fan,「霹靂虎」大概是不論少男少女都一定會崇拜的對象,到是「乖乖虎」跟「小帥虎」的爭議比較大,小女生都喜歡「乖乖虎」,小男生卻覺得為什麼要乖?堅決不喜歡「乖乖虎」,當不成「霹靂虎」時,寧願要當「小帥虎」,所以小時候被決定要當「乖乖虎」的主角難怪記的清楚,不過想想「乖乖虎」現在在大陸的成就,主角可以很驕傲的說,我當過「乖乖虎」呢!而這個橋段,意外的沒有文化的隔閡,突然間讓我讀「1988」時親切許多,原來我們都是同個世代的人呀!

讀這本書時,我覺得「娜娜」這個人挺鮮的,雖然說她是知識水平不甚高的妓女,卻說出許多富有意涵的話,當然是韓寒的安排,卻用的如此流暢,很有一種平凡中見真章的感覺(是這樣用嗎?),覺得「娜娜」只是妓女就小瞧了她那可不行呀!她說的字字珠譏,那是一種處世經驗夠久才能蘊意出來的智慧,「娜娜」不止這個名字,這個是她的本名,她的花名叫「田芳」,叫「珊珊」,主角曾經問她為什搞這麼名字,她說,你媽給你的名字,你用這個名字去當雞啊?從這邊就看出韓寒給「娜娜」這角色的意義,她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也許只是別人眼中最底下的一層,卻也有她的骨氣,而其他對話更可見這平凡中的智慧,到底是我們小瞧了這群人,還是我們也是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呢?

說到青蛙又要看到書中的另一個段落,「溫水煮青蛙」(我們好像比較習慣用「冷水煮青蛙」吼?),你說溫水煮青蛙只是個比喻,是這段存在回憶裡的前女友孟孟小姐對主角說的一番感慨,人在江湖他就是可能會變,但主角劃錯了重點,主角的丁丁哥哥說沒這回事,水熱了,青蛙其實會跳出去的,而孟孟小姐不相信,做了個實驗,逐漸加水加熱了,青蛙也準備跳出去時..那鍋蓋猛力一蓋,孟孟小姐說,這才是現實,好大一個諷刺呀!

諸如此類的對話,在書中處處可見,我覺得要和世界談談的想法太大,一百個人看完會有一百個想法,你想要跟世界談談嗎?看完「1988」後,告訴我你想跟這個世界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