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外版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遲了六十年的遺書

外版書

【類別最新出版】
DB 面膜Dr.Bright水透光亮白面膜
中國歷史地圖大圖鑑(一套三冊,附中國古今地名對照編冊)(二版)/天衛文化
觀念物理 1-6 (第3版/6冊合售)
觀念生物學1-4套書(全新修訂版)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全套15冊(三版)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ZDF0052)

類別: 外版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林易澄/ 胡淑雯/ 陳宗延/ 楊美紅/ 羅毓嘉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308頁
ISBN:97898691093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爸爸媽媽養育兒長大,兒非但沒有報養育之恩,反留給爸爸媽媽悲傷,死前就是此點使兒流淚不已。爸爸媽媽生兒並非沒有可安慰的地方。兒從小自知努力,家雖窮,卻因此更求上進,長大更立志,希求人們都能快樂過著日子。
──江炳興寫給父母的遺書

生死已定,唯有恐怖年代遺失的歌還要再唱。

作家用文學的筆、歷史的眼,重現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遺書

一九五○年代與一九七○年代,在臺灣,有兩群年輕人,為了希求一個更好的社會,成為抗爭者。前者是「省工委」(全稱是「中國共產黨台灣工作委員會」)的參與者,後者則是泰源事件的當事者。他們遭到政府祕密逮捕,祕密偵訊,祕密審判,祕密槍決。槍決前,他們寫下遺書,對家人做最後告別。但遺書被扣押,告別不被允許,直到二○一一年後,遺書才送達家屬手中,但許多受難者的父母、妻子、兄弟早已不在人世。

這些受難者留給家人的遺書中,有歉意,有期許,有思念,有祝福。他們想透過隻字片語安慰倖存的家人,但家人沒有收到,唯一收到的卻是領屍通知單以及不知如何面對的漫長未來。在親人被槍決後,失去丈夫、兒子或父親的破碎家庭要如何繼續下去?在備受盤查與監視的日子裡,倖存的家屬能有什麼樣的人生?在白色恐怖之中,失落的不只是當事者,也包括當事者的家人與朋友。

這本書裡收錄的書信及所呈現的受難者生平與家屬經驗,只是白色恐怖記憶的少許片段。寫下遺書的受難者,有些人懷抱社會主義統一中國的理想,有些人渴望臺灣獨立建國;他們不但背景各異,理想不同,受難時間也相隔二十年。但都是瞭解那段年代歷史的重要線索。

為了理解受難者與家屬,重現個人在其中的情緒、感受、體驗、價值、認同、記憶,與那些烙印在身心上的斑斑痕跡,五位作家首度跨界合作,藉由閱讀遺書、訪談家屬、研讀歷史文獻,以「說故事」的方法呈現了人們在國家暴力的槍口與鐵欄前,生與死、愛與恨、執念與超脫、果敢與背叛的反覆徘徊與懸念。

作 者 簡 介

林易澄
臺灣嘉義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班。曾為《破週報》、《放映週報》、《Gigs》、《號外》等刊物撰稿。

胡淑雯
臺灣臺北市人。臺大外文系畢業,目前專事寫作。著有短篇小說「哀艷是童年」,長篇小說「太陽的血是黑的」。

陳宗延
臺灣臺南人。就讀臺大醫學系、社會學系,參與臺大勞工社、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獨立評論@天下」網站專欄作家。作品收錄於《想:想想論壇選輯》、《人間社會學:24則關於溫拿、魯蛇、大小確幸的生命故事》與《島國關賤字:屬於我們這個世代、這個時代的臺灣社會力分析》。

楊美紅
臺灣臺南人。臺大中文系、政大新聞所畢,曾任職媒體記者、編輯。寫作類型包含小說、散文、詩、報導與文學評論。著有《彈塗時光》、《蛇樣年華》。

羅毓嘉
臺灣宜蘭人。政治大學新聞系畢,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詩人,財經記者。寫作以詩、散文為主,作品散見於各報副刊。著有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等。

目 錄

遲了六十年的遺書/黃長玲(臺灣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
兩代抗爭者/臺灣真相與和解促進會遺書工作小組

黃溫恭   羅毓嘉
老子就是臺灣黑五類
後記  記憶,在於記得那裡曾有太多的空白

劉耀廷  胡淑雯
妻子的漫長等待
女兒
後記  愛與意志

郭慶  林易澄
他一定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
後記  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正確

曾錦堂  陳宗延
迷霧中的四張容顏
後記 在我們無從逼近的細節裡

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  楊美紅
泰源事件簡介
父親的手尾錢
在這之後
也是青春夢
我的弟弟謝東榮
曾經有位臺灣少年
後記  沉默裡

記憶的艱難/臺灣真相與和解促進會遺書工作小組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