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數位傳播公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
印堂發黑 大蒜雞湯 補氣養身
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
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類別最新出版】
賞味新疆:陳海茵的西域美食奇遇
勇敢小女人之阿雅遊學趣
菜鳥里長日記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戀愛英文ABC:聶雲:學英文就像談戀愛(附CD)


看氣色,健康吃(ZF1004)──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

類別: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叢書系列: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作者:李家雄、郭月英
出版社:時報數位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48頁
ISBN:97898682910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印堂發黑 大蒜雞湯 補氣養身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

青壯年篇 吃得好 體格強壯沒煩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如果沒有適時舒解緊張情緒,很容易造成生理負擔,經常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平靜情緒,對抗壓力。

◎李醫師問診

眼睛會出現紅絲或充血,主要原因是肝火太過旺盛。

心慌意亂、思慮過多、勞傷心疲、熬夜晚睡、長時間看電腦用眼過度、睡眠品質不良或是壓力太大、生活不規律,都會導致眼睛充滿血絲。中醫有「肝主目」的說法,由於肝氣虛、肝火旺而無法疏通,影響到氣血循環、精神協調、消化吸收等功能活動的結果。

對付「肝火」,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健康的心態,遇到煩心事要懂得放輕鬆,適時自我調適,力求轉換情境;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時擁有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 郭老師廚房:干貝香菇雞湯 

香菇是傳統的著名食用菌,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被視為「菇中之王」, 其含有十多種氨基酸,還含有維他命B1、B2等族群以及礦物鹽。

用香菇入雞湯,主要是結合雞肉與香菇的療效。雞肉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補虛益智的作用;香菇豐富的多種成分則能降血壓、清血脂,並能防止動脈硬化、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平日生活緊張、壓力過大的人常食用,不但能減壓清脂降膽固醇,並提升抗壓力指數,好處多多。另外,香菇中的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促進體力的回復,有明顯減輕疲勞、提振精神的作用。

◎ 營養保健:

香菇是一種可供食用的大型真菌,也是四季可食的美味佳餚,享有「素中之肉」之美名。

1. 香菇肉質純、清素淡雅、脆嫩爽滑、菇香濃郁、營養豐富,長期食用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降脂抑癌之功效。

2. 香菇有高蛋白、低脂肪、多醣類、多胺基酸、多維他命的養生特質,還含有大量的可轉變為維生素D的醇類成分,對於增強抗病力和預防感冒有良好效果。

3. 香菇灰分中,含有大量鉀鹽及其它礦質元素,被視為防止酸性食物中毒的理想食品。

?
 干貝香菇雞湯

材料:
乾干貝8粒、乾香菇5朵、雞腿1隻

調味料:
鹽2小匙

作法:

  1. 干貝、香菇先用熱水浸泡兩分鐘後瀝乾,再入熱水浸泡20分鐘,將香菇切半。
  2. .雞腿洗淨切塊,入熱水中汆燙,取出瀝乾。
  3. 將1.、2.加五碗水煮,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待干貝軟爛,加鹽調味即可。

◎ 食療事典

香菇性平、味甘,每100公克的新鮮香菇中,含有蛋白質12克以上,遠遠超過一般植物性食品的蛋白質含量,是中外醫療保健界公認的「健康食品」之一。而香菇另含一般蔬菜所缺少的麥角固醇,經日光照射可以轉變為維生素D,能有效促進人體對鈣質的吸收與利用,並幫助骨骼的生長發育,促進轉骨成功、預防骨質疏鬆。

?

 ~~本文摘自《看氣色,健康吃─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

▼精彩內頁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