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數位傳播公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
印堂發黑 大蒜雞湯 補氣養身
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
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類別最新出版】
賞味新疆:陳海茵的西域美食奇遇
勇敢小女人之阿雅遊學趣
菜鳥里長日記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戀愛英文ABC:聶雲:學英文就像談戀愛(附CD)


看氣色,健康吃(ZF1004)──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

類別: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叢書系列: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作者:李家雄、郭月英
出版社:時報數位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48頁
ISBN:97898682910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眼紅絲 干貝香菇雞湯 減壓力印堂發黑 大蒜雞湯 補氣養身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老人斑 黃豆糙米排骨粥 延緩老化



  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

兒童篇 補得巧 孩兒長大好健康

舌苔白 薏仁糙米粥 對症利尿

孩兒的舌頭青白無血色,其實已是出現病症的跡象,治療調理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才能徹底改變兒童體質。

◎李醫師問診

舌通過經絡(經絡通過舌頭),所以臟腑的病變,往往能從舌象上反應出來。

家長如果能經常觀察孩子舌苔的變化,及時調整飲食,就可以防範於未然。正常小兒的舌象應該是舌質柔軟、活動自如、顏色淡紅,舌面有濕潤適中的薄苔,一旦患病,舌質和舌苔就會改變。

舌質色淡、舌苔白多為寒證。孩子生長代謝旺盛,應該要多運動、多出汗,身心才會發育的好,若是出汗不足,容易引發排泄不順,造成原本應該紅潤的舌頭變得灰白。建議平時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出出汗,睡前少喝水,排空小便再上床,都有一定幫助。

◎ 郭老師廚房:薏仁糙米鹹粥 

薏仁是榖類的一種,也是中藥材中,一種既普遍又溫和的食品,常與藥膳一起燉補,在日常生活中,藥食俱佳的薏仁,功效可以說是多得數不完。

選用薏仁糙米鹹粥讓兒童食用,是因為薏仁可以促進體內血液與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幫助利尿、消水腫等作用;對於平常排汗少、尿意不足的兒童,有利其體內廢物及時排出,減少胃腸負擔,增強免疫力。

與糙米同煮,還可同時吸收糙米的營養精華,有助調整全身營養狀態,並讓代謝後產生的毒素排泄更順利,體內環保做得好,孩兒身體自然好。

◎ 營養保健:

薏仁不僅是極佳的點心、膳食,它還具有增強細胞抗氧化能力、提升免疫力及降血脂的功效,並能抗癌抗腫瘤,有益於人體的健康。

1. 薏仁的營養成分除了澱粉類之外,還含有相當多的蛋白質與油脂、維他命 B1、B2,以及鈣、鐵、磷等礦物質。其中蛋白質能分解酵素,防止老化,軟化皮膚角質,使皮膚光滑細緻,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及粉刺。

2. 薏仁可促進新陳代謝,減輕胃腸負擔,改善虛弱體質,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3. 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吃太多可能會妨礙消化,應以適量攝取為宜。

?
 薏仁糙米鹹粥

材料:
薏仁1兩、糙米1杯、蛋1顆、青江菜1株、香菇2朵

調味料:
鹽1小匙

作法:

  1. 1. 先將薏仁、糙米洗淨後,薏仁先加四碗水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再放入糙米煮20分鐘。
  2. 2. 蛋去殼打勻,入平底鍋中煎蛋皮,取出切細絲。
  3. 3. 香菇洗淨去蒂,切細絲;青江菜洗淨,切細絲。
  4. 4. 再將3.加入1.中煮至薏仁與糙米皆熟軟,加鹽調味、盛碗,灑上蛋絲即可。

◎ 食療事典

薏仁屬五穀類,和口感香Q的燕麥、米糠、大麥等穀類相同,都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自古以來薏仁就被稱為藥用植物,具有消炎、利尿、排膿、鎮痛、消腫及抗腫瘍之作用,可促使膽固醇自肝臟排出,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薏仁的礦物質含量也很可觀,其中的鐵、鎂、鋅可以在人體中發揮不同功效,多多食用薏仁,健脾利濕,頭昏嗜睡、小便少、皮膚粗糙、膚色暗濁等症狀都可獲得改善。

?

 ~~本文摘自《看氣色,健康吃─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

▼精彩內頁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