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數位傳播公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內文摘錄:終極版新疆拌麵——紡織廠牛肉拌麵
內文摘錄:非吃不可——烤包子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類別最新出版】
賞味新疆:陳海茵的西域美食奇遇
勇敢小女人之阿雅遊學趣
菜鳥里長日記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戀愛英文ABC:聶雲:學英文就像談戀愛(附CD)


賞味新疆:陳海茵的西域美食奇遇(ZF1008)

類別: 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叢書系列: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作者:陳海茵
出版社:時報數位傳播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1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82910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內文摘錄:終極版新疆拌麵——紡織廠牛肉拌麵 內文摘錄:非吃不可——烤包子



  內文摘錄:終極版新疆拌麵——紡織廠牛肉拌麵

日本人也愛的新疆美食

前面已經介紹過在新疆俗稱「拉條子」的拌麵,絕對是到新疆旅遊必吃的美味料理,但是直到我品嚐了遠近馳名的「紡織廠牛肉拌麵」時,才發現封它為「終極版新疆拌麵」實在一點兒也不為過。因為它好吃的程度,竟然吸引了日本媒體也跨海來採訪拍攝,而我們則是全世界第二家來拍攝的媒體呢!

主材料:
牛肉、葫蘆瓜、姜豆、番茄、青椒、粉絲
調味料:
大蒜、辣椒、洋蔥、鹽、油、花椒水

員工餐廳「被迫」對大眾開放

為什麼我們叫它「紡織廠拌麵」呢?因為,這一家好吃的拌麵是位於中國最西邊的城市「喀什」的一家紡織工廠裡,本來只是紡織廠的員工餐廳而已,但後來因為師傅製作牛肉拌麵的手藝太厲害了,不只是紡織廠內員工讚不絕口,還紅到當地人口耳相傳,甚至不惜冒充員工闖進員工餐廳,只為了品嚐一口拌麵的絕妙好滋味。最後,紡織廠只好被迫開放,讓大家都能吃到這一碗「終極版新疆拌麵」。

這讓我想到咱們台灣的台電員工餐廳,不也是因為酸菜白肉火鍋太好吃,於是大家便趨之若鶩地前往嗎?看來,台電酸菜白肉鍋跟喀什紡織廠拌麵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我還觀察到,紡織廠拌麵遠近馳名的程度,居然有北京人大老遠開幾千公里來嚐鮮呢!真是為了美食,整個豁出去。不過說到底,我們也半斤八兩啦。畢竟,我們也是為了製作新疆美食專題,才大老遠從台灣來到這裡啊!秉持著「我吃故我在」的精神,一聽到居然日本媒體曾經來拍攝介紹過,我們又豈能落人後呢?於是透過安排,擠身為全世界第二家來採訪的媒體。

製作的每個關鍵都得掌握好

才剛剛走進紡織廠,果然看到大大的廠房還有許多員工們的腳踏車。再往前走,看到一個「阿布都克力木飯館」的斗大招牌,下面寫著「拉麵」兩個大字。就是這裡沒錯了。

因為要拍攝製作過程,我們提早抵達了,看見師傅們都還在準備材料呢。那些材料一字排開,真是豪氣風雲哪,每一樣食材都用一個大臉盆盛裝著,數數看竟有十個大臉盆。這還只是蔬菜而已。往廚房裡走,看到一大堆的去骨牛肉裝在一種超大的鋁盆內,天啊,光是午餐而已,難道就要準備幾百人份的拌麵嗎?想想這家餐廳果真名不虛傳,待會兒上門的老饕想必是絡繹不絕吧。

不過光看這牛肉拌麵的配料,和一般的拌麵似乎沒什麼兩樣,只不過羊肉換成了牛肉,又多加了粉絲,這吃起來的味道,究竟能有多大的差別呢?其實光是加入粉絲這點,我就覺得很新鮮了。畢竟,麵條加粉絲我還真沒吃過哩!

拌麵要好吃,每個關鍵都得掌握好。我仔細觀察,怎麼師傅都往裡面走去呢?原來,準備好配料以後,算算時間就要準備開始桿麵啦!

好幾個師傅一起拉麵,分工合作,先把麵粉揉成手掌大小圓形,隨後再交由另一個師傅桿成長條形,最後再給另一師傅邊搓邊拉,變成更細長的麵條。只要看到這些繁瑣的手續,就足以想見拉麵的Q度與嚼勁。

品味「喀春」,健康一生

此時,我發現一個很妙的現象,那就是所有的師父都穿了制服。這制服正面看很正常,可一轉身卻讓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原來,師傅們穿的都是由喀什一家很大的麵粉公司所提供的衣服。這一家公司叫做「喀春麵粉」。衣服背面的標語寫著:「品味喀春,健康一生!」乍看之下沒什麼奇特,但若是用台語發音,「喀春」就變成很像是台語的「屁股」之意。所以,連接起來念,就變得相當搞笑。

我知道師傅們聽不懂台語,就用台語解釋給工作人員聽,大夥兒都笑成一團!這讓我想起以前的台灣,爸媽那一代也穿著麵粉袋製成的衣服。男人的褲襠前面寫淨重幾克,屁股後面寫小心輕放,還真是有幾分相像,使人備感親切呀!

正當大家說說笑笑之際,爐灶那裡已經傳出鍋鏟聲了。

只見師傅們陸續把葫蘆瓜、姜豆、番茄、青椒和粉絲依序倒入鍋內大火翻炒,再加入大蒜、辣椒、洋蔥、鹽、油,最後放入獨門秘方醃製的去骨牛肉,還要?入一碗最重要的花椒水,三兩下快炒後立刻起鍋。

天啊!撲鼻而來的味道,連距離我有一公尺遠的攝影師肚子的咕嚕叫聲,都聽得一清二楚!這就是從事美食拍攝工作中最殘酷的考驗了。一定得忍住誘惑才行,但是往往等到拍攝結束,食物也涼了,不好吃了。

此時的我,只能拍拍攝影師的背,投以同情的眼光,然後默默地轉過身,藉著主持人的身分,理所當然地搶先大快朵頤一番!

施展魔法的美味拌麵

當我吃下去的第一口,真是美味到令人傻眼啊。我簡直說不出話來,只能在心底呼喊著:「師傅,你太神奇了!」

明明是同樣的食材,但不知道施展了什麼魔法,還是加入什麼不肯透露的獨門秘方,這碗拌麵就是有股說不出來的清香。而且重點是「俗又大碗」,端上來的一大盤菜,足足有五、六人份,才要價25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一百元而已。至於拉麵是算人頭的,一個人一份,只要1塊錢人民幣,而且還可以一直免費加麵呢!難怪一到午餐時間,這裡就停滿了來自各地的車子。仔細看看汽車廠牌,還有不少是有錢人的進口車呢。

吃完了以後,我忍不住再添一碗。可別看我瘦小,食量可不小喲,尤其是遇到我愛吃的東西時,人類的潛能往往就在這時候發揮了。

這家飯館絕對不怕你吃垮,就怕你吃不飽。除了加麵以外,你還可以享用麵湯。烹煮拌麵的麵湯是原湯化原食的,味道甘爽,讚得不得了。麵湯一下肚,保證讓你的胃有一種劃下完美句點的滿足感。絕對不能錯過!

如今喀什的紡織廠拌麵早已盛名遠播,幾乎在喀什,人人都知道這個地方,就連公車站也在此特設一站。所以,下次若有機會拜訪新疆的話,一定要親自前來品嘗看看我心目中終極版的新疆拌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