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中國時報專訪Lily Franky
Ella淚眼汪汪,強力推薦本書!
要說最適合推薦的這本書的一個人,我們豈能忘記陳柏霖
部落格讀者落淚真情推薦
【台北->東京 雙人行來回機票】得獎名單
部落格讀者落淚真情推薦(2)

作 者 作 品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譯 者 作 品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雨天的海豚
波斯菊魔法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AI0101)
*《東京鐵塔》紅藍雙色紀念書衣版限量發行!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Lily Franky
       Lily Franky
譯者:曹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7895713465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中國時報專訪Lily FrankyElla淚眼汪汪,強力推薦本書!要說最適合推薦的這本書的一個人,我們豈能忘記陳柏霖 部落格讀者落淚真情推薦【台北->東京 雙人行來回機票】得獎名單部落格讀者落淚真情推薦(2)



  部落格讀者落淚真情推薦

◎文/蔡小白

今天在學校,利用空堂的時間,把這本「東京鐵塔」闔上,雙頰還留有眼淚滑落的痕跡,心裡想的全是自己的母親的模樣,那微胖的可愛身軀,媽媽專有的獨特氣質,和再怎麼辛苦都說不累的笑臉。

下課後,就馬上去租了「東京鐵塔」的電影版,這部甫獲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感人親情片,剛看完書緊接著看電影,那感動真的比較強烈,下午剛紅過的眼眶,又再度地泛紅,眼淚又快要流下來。

作者Lily Franky中川雅也,用輕鬆真誠的文字,去描繪母親與父親的形象,風格樸實卻不失幽默。而大概是藝術天份的關係,他對週遭的事物與環境,有著一份細緻的敏感。

在回憶的筆觸中,讀者彷彿也經歷了他成長的過程,也了解作者的媽媽榮子,是一位多麼好、多麼勇敢的女性,然後在字裡行間,總會不自禁地思緒飄到自己的母親身上,開始回想自己和媽媽的故事。

媽媽在孩子的心中,總是個無所不能的巨人,一個萬事包辦的女強人,有媽媽的時刻,總是那麼令人安心,彷彿當災難來臨時,只要趕緊躲進媽媽懷裡,就會一切都沒事。

不管自己多麼辛苦多累,看到孩子的笑容,那些疲累彷彿都瞬間消失了,小時候的我,就傻傻地相信媽媽很厲害都不累。

長大後看著媽媽為了這個家而努力打拚著,問她累不累,她又說還好,但明明很累的阿,為什麼要說不累呢?

我想這大概是母性,母性使一個平凡的女子變得勇敢,變得無所畏懼。

母性是一種外表堅硬,內心柔軟的東西。

同時是倔強的,但又是溫柔的,讓母親堅強面對外在的一切,同時又溫柔地對待自己的心肝寶貝。

書裡有句話這樣說的:

「世間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感情,但是沒有一種比父母對子女的感情更美好更強大。」

是阿,朋友、同學、情人、夫妻們輪流在我們生命中出現,我們努力去維護這樣的關係,去經營一段一段的感情,但往往結果是失望、沮喪、悲傷,而最理所當然,最容易忽略的親情,卻是永遠最牢固最強大的感情。

「在尋求的過程中不會了解這一點,直到有一天自己變成父母時才終於體會,以前父母是如何為自己著想。知道了父母為自己付出的,現在,也將同樣地為自己的子女付出。到那時候,人們才能真正了解到親子關係的可貴。」

當察覺自己該為父母親做些事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然後在無限的懊悔與自責中,生氣自己當初的無知與輕狂。

那何不在此刻就向媽媽說聲「謝謝妳,妳辛苦了」、「我好愛妳」,不用等到母親節,不用等到媽媽生日,或許媽媽會嚇一跳,她會笑著說少來,但你一定會在她的笑眼裡,找到那一絲絲的滿足與欣慰。

「東京鐵塔」,在我最近看的書裡面,是最好看的,最感人,最催淚,所以最推薦,我恨不得身邊的人都可以立刻翻開這本書。

可以在看了之後,更珍惜媽媽無私的愛,那到死都在奉獻的偉大的愛,然後在感動之餘,就算害羞不敢擁抱媽媽,也能親口說一聲感謝。

「媽媽,謝謝妳!」

說吧,要好好把握,千萬不要這簡單的舉動,變成以後奢侈的願望。

希望天下的媽媽們都能健健康康,天下的孩子們不要讓媽媽擔心,也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我想這就是媽媽與孩子們,彼此最大的幸福了。

編按:本文原載於蔡小白部落格「純白裡的繽紛」http://www.wretch.cc/blog/No1Ke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