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紅色皇帝的孩子們(ACY0084)
Kinder des roten Kaisers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歷史小說
作者:胡曉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7日
定價:800 元
售價:6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768頁
ISBN:978957137908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德國媒體專訪
〈我們曾經熱愛毛〉
《德國西北報》專訪作者胡曉平/二○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在一個充滿了個人崇拜的集權國家長大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在奧爾登堡生活的胡曉平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寫了這本書。她接受《德國西北報》的採訪,談論了關於毛澤東、政治上的壓制以及中國的發展。

問:您說,中國在幾年前比今天要相對自由。這令人驚訝,怎樣得出這個結論呢?

八十年代鄧小平執政時期以及後來的江澤民,直至十年或者十五年前中國相對開放自由,這裡主要指的是媒體和文學作品方面。但現在習近平甚至修改了憲法,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執政限期給取消了,這對於中國來說不是好事。對媒體的管控加強,受到了嚴格的限制。前不久,我去了趟中國,看見到處都安裝了攝像頭,街上員警的數量也增加了許多。

問:您有怎樣的感受?為什麼會出現重新回歸專制現象?

我現在,在中國逗留時的感覺不如十年前或者十五年前愉快。世界,尤其是西方,期待著中國在經濟上自由化後,政治上也進行改革。但是人們忽視了一點:中國仍是由共產黨執政,她掌握著絕對權力,這就造成了價值觀同自由經濟的衝突。隨著經濟的發展,中產階級的逐漸擴大,他們希望在政治領域也能贏得發言權,但共產黨並不希望這樣。目前有一個非常小的階層,也許一百來個權貴家族,享受著極大的特權,掌握著驚人的財富。然而,中國的貧富差距在急速擴大。

問:中國現在還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嗎?

不是。中國被很少的權貴家族所控制,她仍然是一個集權國家。問題是:「什麼是共產主義?」今天的中共在回答這個問題時用的是謊言,它不再是我在兒童時期所夢想的那個共產主義。

問:那麼,那時對您來說,什麼是共產主義呢?

那時我堅信,我想像,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每人只索取他所需要的,沒有貪婪和吝嗇,如果你有了東西,你肯定是願意分享給他人。這點我們這一代人是堅信的。我們曾經相信,在西方國家生活著許多非常貧困的人們,尤其是美國(笑了),我們從書上看到,肥胖的美國資本家剝削那裡的工人。作為孩子,我們想過:「我們必需做點什麼!」我們打從心底相信了。

問:在毛澤東時代的孩子們是怎樣的生活呢?

同前蘇聯有些相似。孩子們先是成為脖子上戴著紅領巾的少先隊員,然後加入紅衛兵。對於我來說直到青春期時才開始逐漸有了批評的理念。

問:有沒有一個特殊的事件讓您同共產主義思想決裂?

沒有。少年時期沒有。我出生於五十年代,對外面的世界和他樣的生活並不瞭解。當然我也經歷了大饑荒,但是我在北京長大,父親是軍官,母親是機關幹部,因此我家的生活條件還算過得去。有關大饑荒的災難,我是到了德國以後才從有關書籍上瞭解到,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震撼。餓死了二千萬人,簡直不可思議!

問:您在文革時期有怎樣的經歷?

我自己的家庭也在文革中遭到衝擊。我奶奶在解放前是個地主,這是很糟糕的。她被押到檯子上在公共場合批鬥,受盡欺凌,這點在我的書中也有寫到。學校有個女同學直到今天都仍然不能從悲劇中解脫出來,因為她的母親就在家裡吞下了藥物自殺。那時我們每天都在經歷這些,對於孩子們來說當然是驚恐,但開始我們甚至認為,也許這些人是壞蛋,他們就該是這樣的命運。就像德國納粹時期,人們對待猶太人的態度一樣。

問:這裡的人從報導上看到,那時在中國有許多崇拜毛澤東的人,您是怎樣呢?

作為一個孩子我對毛澤東絕對崇拜!他對於我們來說像是一個神。甚至當我們知道發生了許多殘忍的事情後,仍然認為,如果毛知道的話,那是不可能發生的,肯定是毛身邊其他人幹的。毛澤東對於我們來說是偉大的,因為他建立了新中國,當然今天來看不完全是事實,無論如何,他並沒有做到他曾經承諾的一切。但孩童時期,我們學過:沒有毛澤東,我們的日子將會很糟糕,會仍生活在殖民地。我們從心底裡熱愛毛澤東,崇拜他。我那時曾經想過:如果毛主席需要我們去戰鬥,我可以為之獻出生命。

問:您的講話流露出一股真誠。您是怎樣做到的,在自己和他人面前說真話?

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一件難事。在中國發生了很多事情後,我們思考了許多,也讀了不少書。西方的書當時是禁止的,但儘管如此還是讀到了一些,之後發現:外面還有另外的世界。高中畢業後,我們被送到了農村勞動,成為一名農民,不允許考大學。那時的生活是很艱苦的,因而思考的也就更多。今後的路怎樣走?難道我們將長期留在農村嗎?我的家庭氛圍也是基於誠實,在家裡父母和孩子們對於文革時期也有過很多次的討論。但這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有許多人並不願意提起過去發生的事情。

問:今天在中國,人們怎樣對待這段往事?

非常不同。有些人仍是堅定的毛澤東信仰者;有些持批評態度,但保持沉默,否則會帶來麻煩;很大一部分人對此不再感興趣,重要的是,我有錢,我的家庭生活得不錯。對於政治,不再有深刻的思考,甚至年輕一代也是這樣。人們所關心的就一點:錢。我為此感到非常遺憾。

問:您怎樣看中國目前的發展?是樂觀還是悲觀?

很悲觀。在習近平執政前我曾經非常樂觀。中產階層在逐漸擴大,許多中國人走出國門,並帶著新的認知返回。當人們走向世界後通常會對自己的國家做出一些改變,但是,沒有!現在習近平可以終身執政,我的同學中有人聽到這個消息後哭了,說:「中國完了!」人們簡直無法想像!終身制!在這個世界上幾乎已經沒有了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也有許多人反對民主制度,他們認為,民主會帶來混亂。在中國,如果建一個高速公路或是機場,速度非常快,但是在民主國家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因為沿線居民的利益都會被牽扯到。因此,有些人認為,我們的政府能夠很快的做出決策體現出了中國體制的優越性。人們的權利被壓制,但又體會不到被壓制,這是問題所在。

問: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因為人們的生活比較而言過得很好。我買了一個房子;我出去旅遊了一趟;我能把孩子送到國外上大學。這時人們捫心自問:我們還想要什麼?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答覆是:「對這些不感興趣。」人們並不去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國家由沒有民主和自由的政黨來執政,是否這個政黨能夠繼續長久保持人民富足、安康的生活?對共產黨持批評懷疑觀點的人很艱難,人們很難再組織起來做批評和反對執政黨的事情,因為到處都被監視。比如中國的微信,當出現批評觀點的文章甚至是敏感的句子詞彙時,就會被刪除或是自動消失。

內 容 簡 介

一部自傳性小說,一個紅衛兵的真實人生
本書揭露中國文革時期的血與淚
中國的社會進程與時代巨輪下普通人的辛酸苦甜


本書是旅德經濟顧問胡曉平的自傳性小說,於二○一八年發行德文版,曾連續數週位居出版社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受到德國媒體重視。身為五十年代出生的胡曉平,她的人生與中國近代的命運疊合,早年加入紅衛兵,從最初對社會政治秩序的熱情,轉而對意識形態的質疑。自傳性的題材,提供豐富的背景,讓讀者更加瞭解當時中國社會劇烈動盪的真實輪廓,普通人的命運隨之起伏。對文化大革命帶來的影響,做了全面的陳述。

作 者 簡 介

胡曉平
  
一九五七年出生,北京人。作者在中國的政治中心北京親身經歷了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眾多重大歷史事件。文化大革命徹底改變了作者的人生軌跡,與同時代的知識青年一樣,高中畢業後被迫到農村務農。八十年代大學經濟專業畢業後進入航天部第二研究院工作。「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不久旅居德國,取得企業管理學碩士學位,之後在德國諮詢公司從事經濟顧問工作。
  
《紅色皇帝的孩子們》是作者的自傳體小說,其德文版於二○一八年出版,上市後曾連續數週位居出版社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廣受讀者好評。作者曾接受德語媒體專訪,反響強烈。二○一九年,本書被出版社選送參加萊比錫國際書展。

目 錄

第一章:五十年代
一、小妹上學
二、京峽父母
三、京峽出生

第二章:六十年代初期
一、幼稚園
二、百萬莊小學
三、百萬莊住宅區
四、少先隊

第三章:一九六六年 文革開始
一、少先隊中隊長
二、《人民日報》社論
三、結束小學正規教育

第四章:家庭被拆散
一、搬進空軍大院
二、批鬥,抄家
三、育紅小學
四、小妹出生
五、爸爸擔任「軍代表」
六、媽媽下放到「五七幹校」

第五章:京峽上中學
一、媽媽回京治病
二、一一○中學
三、「要準備打仗」
四、加入「紅衛兵」組織
五、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
六、奶奶回到北京
七、「教育要與生產勞動相結合」
八、愉快的暑假
九、初中二年級,五顏六色的學年
十、沒能參加「夏季拉練」的意外收穫
十一、林彪事件的前後

第六章:京峽升入高中
一、重視學習的風氣形成
二、青春期的困惑
三、短暫的高中正規教育
四、加入「共青團」組織
五、渴望瞭解外邊的世界
六、接踵而來的政治運動打破了校園的寧靜
七、開門辦學
八、手抄本《少女之心》的迅速蔓延和所釀成的後果
九、高中的最後一個學期

第七章:京峽到農村插隊
一、高中畢業前夕
二、歡送應屆畢業生到農村插隊落戶
三、走進田各莊
四、體嘗披星戴月、櫛風沐雨的農民生活
五、動盪多變的一九七六年
六、一九七七年,人生命運的轉捩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