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
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
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這樣事和誰細講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伶人往事(PE0324)──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451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評章詒和《伶人往事》

◎文/傅月庵(作家 )

章詒和從不說自己是偉大的作家,也不承認自己在寫什麼「大」歷史。她肯定自己「唯一的本事就是講故事,講細節,講往事。」故事要講得好,真假親疏之別是關鍵。虛構的故事比非虛構的好講;自己所親身經歷的,比別人家的故事容易說。講真實的往事、細節就像畫同心圓,越往外畫出去,與圓心越有隔,影像便越模糊,這時若還要細說,便不免得借用文獻資料來佐證了。

《往事並不如煙》所談及的往事人物,都是章詒和所親炙的父執輩,出版之時,雖因其刻劃鮮明生動,真情感人肺腑,而致驚豔一時,洛陽紙貴,但名滿天下,謗亦隨之,而不免有人要辨其真偽,拿「兩人密室所言,旁人從何得知?」來質疑其心證之是非了。

或者因為此種質疑,直接涉及她所最在意「我們這個社會長期迴避真實、掩蓋真實、拒絕真實的問題」,到了《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所談的兩位人物——京劇演員馬連良、戲曲學者張庚——敘事筆法與《往事並不如煙》大致相同,註解方式卻大不相同。《往事》一書中,多半用來補充背景、說明人物生平的註解,到了此書,竟與學術論文的徵引格式相去不遠。尤其〈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父親與馬連良〉一文,大量引用傳記、文件、報刊文章,這也或許由於作者跟馬連良的關係,遠不如與張伯駒、史良、康同璧等人密切有關,然而,其表明「無一字無來歷」的用意,卻歷歷可見。為了求真,章詒和用心良苦,只是這一用心,卻讓文章硬了,敘事的流暢性受到阻礙,換言之,故事再沒那麼感人,講得差了些。

到了《伶人往事》,章詒和若有所悟,坦然直言「書中的敘述與詮釋,一方面為我的情感所左右,另一方面也是我所接觸的材料使然。某種程度的偏見是有的。我喜歡偏見,以抗拒『認同』,可怕的『認同』。」不再斤斤於「歷史真實」的計較,寫法又改,不縷列出處,僅列出「徵引書目、篇目」;筆法上,也朝《往事並不如煙》靠攏,「知道的,就寫;知道多點,就多寫點。」純以興趣和熱情,表達了「梨園行」裡伶人的美麗、動人和獨特,追懷「本是些風花雪月,都做了笞杖徒流」的時代傷痛。正因「有話則長,無話則短」這一放鬆,「文」「史」各得其平,理性與感性兼具,從這一角度來看,這書的均衡允當或居三書之首,儘管我們知道,其賺人熱淚的程度,定然不及《往事並不如煙》遠甚的了。

只是,書的傳奇,未必僅在書的本身。有時,時勢的推移,往往會讓一本「身世之書」轉成了「時代之書」,「個人的往事」化成了「世人的悲憤」。

章詒和以近六五之齡,為了「尋找繼續生存的理由與力量,拯救我即將枯萎的心。」三年不到的時間裡連出三書,掀起中國大陸一片感時懷舊旋風。往事如潮湧,歌吟動地哀。更讓人想像不到的是,在三書連續遭到禁絕之後,自認已被「逼到死角裡,沒有了退路」的章詒和奮身一搏,公開發表〈我的聲明〉,不但揭露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蘇林赤裸裸指示各出版社:「已經反覆打過招呼,她的書不能出,……你們還真敢出……對,這本書是因人廢書。」的蠻橫面目。更直接「擊鼓罵曹」,向中共當局「叫板」:

在鄔先生的眼裡,章詒和是右派。好,就算我是右派。那麼,我要問:右派是不是公民?在當代中國,一個右派就不能說,不能寫了嗎?……我們這個國家是不是只許左派講話、出書?廣大的中間派和右派只有閉嘴。果真如此的話,我們的憲法應當立即修改,寫明容許哪些人出書,享有公民的基本權利;不容許哪些人出書,不能享有公民的基本權利。……。鄔先生,您是什麼派?您代表誰?

這一事件仍在發展之中,最後將如何落幕?已經被海內外媒體、網路圍剿得七零八落的「公權力」,會否老羞成怒,再度反撲?誰都不知道。但《伶人往事》這本書,卻註定將隨著「祝英台能以生命維護她的愛情,我就能以生命維護我的文字。」這樣令人動容的文句與作者無畏的膽識,而成為中國言論自由史上難以抹滅的一章了——「往事並不如煙」、「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果然是這樣!(本文原載於文訊258期 200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