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學美之旅(HD00070)──用心看見美,生活即詩境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于國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978626335323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人生如果是一首長詩,你的詩,寫什麼呢?
  
這首詩只能寫一次。我不能選擇如何開始,但可以選擇內容,寫成一首關於審美的英雄史詩。
  
美國神話學家坎伯(Joseph Campbell)提出「英雄之旅」,指出不同文化背景的英雄故事,都有著相同路徑:主角接受召喚,啟程進入陌生領域,歷經各種試煉得到寶物,回歸到出發的世界。不論故事長短,過程都很相似,從「啟程」到「啟蒙」再「回歸」的三階段,每個階段各自包含數個主題。
  
「寶物」是啟蒙和承諾的象徵,例如帕西法爾(Parsifal)找到的聖杯;也可以是超凡的能力和智慧,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的悟道、摩西從西奈山上帶回來的十誡。電影《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中的路克前往達可巴星,拜師尤達學會絕地武士「原力」;或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亞拉岡終於繼承了祖傳聖劍,承擔君王角色,帶領中土殘兵贏得最後勝利。
  
在坎伯悲天憫人的眼界中,「英雄之旅」的關鍵不在於英雄,而是旅程。小海龜穿破蛋殼,冒著被掠食的危險,探出沙坑、四肢危顫地爬過沙灘直抵大海。每一隻初生的海龜,都必須經過如此驚心動魄的旅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英雄之旅。旅程之中還有更多旅程,「啟程」、「啟蒙」、「回歸」在旅程中不斷重複,如同俄羅斯套娃娃一般;但每一段旅程都有意義。
  
我們經常安排旅行,同樣經歷由啟程、啟蒙到回歸的過程。旅行結束,空間中的肉身回歸原點,但我們的心靈世界,因為旅程的啟蒙而得到進化。
  
出發旅行是為了得到啟蒙,無論真實世界的發現,或是對於自我內在的了解。一四九七年七月八日,葡萄牙人華士古.達伽馬(Vasco da Gama)從里斯本出發,這趟航海找到了歐洲通往印度的新航路。電影《我出去一下》主角、德國藝人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成功的人生因為生病而暫停;他走完長達八百公里的「聖雅各朝聖之路」,歷經體力與毅力挑戰,帶著對於生命意義和人際關係的啟發,重新投入原本的生活。
  
二○一三年上演的電影《超人:鋼鐵英雄》耐人尋味。眾所周知的故事劇情,超人克拉克來自遙遠的星系。即使有這樣的星際旅行背景,電影劇情還是讓克拉克隱姓埋名、在地球上經歷漫長的孤獨旅行,鍛鍊內心的力量。直到他發現來自家鄉的太空船,以及船艙裡父親的留言,他才接受了自己的身世,換上超人服裝,成為保護地球的角色。
  
其實,啟蒙旅程不一定要很艱辛。展讀一本陌生的書,走進一家不曾造訪的餐廳,因為好奇而參加一場大師演講,只要認真投入過程並且得到啟發,就是一次有意義的旅程。
  
審美歷程與英雄之旅,有著相似的發展結構。審美的「刺激」、「知覺」、「反應」三階段,經由刺激而進入知覺,從心靈中生成「意象」,最後回歸到現實的自我。每一次的審美過程,都是個人經驗重組、再創造的冒險。幸運的是,審美是人生最安全的冒險,是隨時可以進入其中的內在旅程。
  
尋美過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只須要專注在當下、開啟感官,便可與世界同在。每一次審美體驗的啟蒙,都是有意義的經驗。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entmihalyi)指出,人生最美好的時刻,發生在個人為了完成有意義的目標而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的狀況,所以「最優體驗」(optimal experience)需要去締造,而不是等待它出現。
  
人的一生,可以是一次心流體驗。建立超越自我利害得失的人生目標,並且付出努力實踐;每一次朝著目標方向的前進,不論過程如何波折辛苦,都能夠經歷人生的心流,從中得到樂趣。
  
本書以下篇章,是個人審美歷程的紀錄。整體結構依循著英雄之旅的啟示,因而有啟程、啟蒙和回歸的安排。每一篇案例,都是獨立的審美經驗,透過「刺激、知覺、反應」過程的回顧,探索自我如何對應於世界,從啟蒙之中認識自己。
  
審美做為自我實現的人生目標提案,不只因為我們都愛美(beauty),更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審美的覺察,建立自己的美學(aesrhetics)經驗。美學經驗並非只能來自表面上美好或愉快的感官接觸,破壞美感經驗與常規的「審美危機」,也能夠帶來深刻的審美體驗。面對「審美危機」,打開自我、直面危機,接著展開的審美過程是一場心智的鍛鍊,重組既有經驗,創造生成新的經驗,並且成為深刻的記憶。
  
人類學家費孝通的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從個人的生命圓滿到世界大同的追求,都可以從個人的審美實踐開始。美,不是風花雪月的小事,而是成就我們生命完整的大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