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先累積不同凡行,才有不同凡想
▎品味並非與生俱來

作 者 作 品

創意,從計畫開始:最重要卻沒有人會教你的工作計畫教科書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暢銷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暢銷紀念版】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HDD0013)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水野學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595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品味,從知識開始》+《超思考》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先累積不同凡行,才有不同凡想▎品味並非與生俱來



  先累積不同凡行,才有不同凡想

文╱洪震宇(作家、小旅行推動者、創意顧問)

要如何擁有不同凡想的創意靈感?

日本知名的設計大師水野學在書中指出,一般人都認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果,必定來自前所未見的事物,是與生俱來的品味產生的啟發。
但他卻強調,沒有來自雲端、從天而降的靈感,都是經過一點一滴、務實且不起眼的輸入,透過不同階段的思考累積、日積月累的肌肉訓練、跳躍前的迅速助跑,才會出現的跳躍性產出。

水野學在書中使用兩個核心概念,清楚地提供解答──一個是品味,另一個是知識。

水野學對品味的定義,並不像過世的法國社會學大師──布爾迪厄(Pierre  Bourdieu)討論「文化資本」概念中的品味這般狹隘。布爾迪厄認為,品味是菁英階級的文化涵養、舉止風範。引領社會風氣的上層品味,是經由世家大族的傳承、金錢潛移默化打造而成;透過文化資本的種種微妙細節與知識,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地位優勢。

相對地,水野學對品味的定義,則是透過主觀理解的質化能力,去判斷無法以數字量化的現象,讓事物表現出最佳樣貌的能力。看似有點繞口,我直接使用「sense」這個字眼,或許大家更容易理解,簡單地說就是具有辨識及判斷能力。

有創意與沒創意,差別的根源就在於品味。水野學認為,品味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只因後天的培養、運用與鍛鍊,導致巨大的效果差異。

他以水做比喻,品味就像是每個人原本都擁有的水。有些人會思考如何在最適當時刻端出最適當的水,表現出水的最佳樣貌:例如夏天在冰水中加幾滴檸檬汁、冬天則沖泡入口就讓身心溫暖的熱茶。但有些人從不在意,永遠端出同樣的水,即使冬天也提供冷掉了、不太新鮮的水。

前者就是品味好的人,後者就是品味差的人。差別就在於能否關注情境及他人的感受,去創造令人感動難忘的價值。

他舉例,打掃馬路的清道夫,工作的價值是創造「乾淨的道路」,因此必須了解什麼叫乾淨;在便利超商工作的人,工作的價值是提供顧客「便利性」,因此必須了解什麼是便利。乾淨的道路,或者便利性有多少價值呢?要做什麼事情才能維持這個價值?要是缺乏這些知識,就只能依照工作手冊指示工作,而無法創造更大的價值。

這是一種主觀與客觀之間交替轉換的能力。他在前作《點子接著劑》中提到:光靠自我判斷,相信自己絕對正確,最終只能答對百分之五十一;剩下的百分之四十九不是答錯,就是落在意想不到的位置上。

而這百分之四十九才是創意發揮之處,也就是普羅大眾需要、喜歡的事物。水野學定義的品味,關鍵就在於感受他人的能力。深刻瞭解現狀,理解他人的需求,透過各種知識與經驗,找出最佳化的解決方案。

他一再強調,品味是每個人天生擁有的能力,而不是少數人的天賦,能讓事物表現出最佳樣貌的人,其品味絕不是來自感覺,而是透過不斷地鑽研,累積大量知識;只要肯用心鑽研,就能擁有品味能力。

從品味到知識,是這本書的第二個核心。水野學認為,磨練品味的方法,就是累積知識與保持客觀;反過來說,不用功跟自以為是,就是提升品味的大敵。

他對「知識」的定義,不是指高深的學問,而是像個旅人一樣,充滿好奇,透過溝通、聆聽、考察、感受各種資訊,加以消化整理後,成為自己的知識系譜。

我形容這種「知識」是一種「脈絡」。了解每件事、每個人故事的來龍去脈,擁有越多的脈絡,就擁有越多重的視野,更能跳脫自己的框架,去理解與感受更多事物背後的真相,唯有瞭解痛點之所在,才能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知識要越搜集越廣,觸角天線也越廣越好,這是加法,但不能因此而迷失,失去自由聯想的能力,變成人云亦云;而屬於減法的品味能力一樣重要。從自己的知識庫中找出重組、整合、轉換的能力,找出最佳化的創意提案。

水野學形容,知識就像紙張,品味則像畫作,紙張愈大,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作畫的可能性就愈高。

這本書不只是幫助我們成為組織內部無形的創意總監,也能幫助我們成為自己人生的創意總監。透過親身體會,累積各種生活與工作上的知識,擴大自己的畫紙,才知道如何揮灑屬於自己的創意色彩。

前提是,跳脫萬事萬物表象的理所當然,以及自以為是的狹隘框架。

知名的波蘭記者瑞薩德?卡普欽斯基在《帶著希羅多德去旅行》說:「越過自身經驗的邊境,就是世界。」

創意就在邊境,而非天邊的雲端。只要我們能走出自己的邊境,走入他人的國度,就能進入不同的燦爛世界。

品味,從知識開始;知識,則從行動開始。先累積不同凡行,才有不同凡想,也才能累積屬於自己獨特的品味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