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跟著茵樂去旅行:跨界小提琴家蘇子茵的琴旅協奏曲,用文字記錄心的視界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跟著茵樂去旅行:跨界小提琴家蘇子茵的琴旅協奏曲,用文字記錄心的視界(VIS0075Y)──+Herbacin 小甘菊經典圓罐紀念禮盒-小精靈版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蘇子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6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58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Ove r t u r e
音樂人的走唱人生


3/20/2016 應該是我人生中很難忘記的一天。那一天晚上是我期待已久,與好友們在誠品表演廳的探戈三重奏演出。

前一天晚上我在澳門演出,由於澳門那兩天天氣大霧所有航班大亂,大部分都取消或是迫降香港/原機遣返。

清晨6:00 我就抵達機場準備搭早上8:00 的航班回台北,沒想到曼谷北京越南都有飛,就是台北航班取消。下一班是11:40 的候補,我拿到的候補牌已是第25 順位,因為有人從昨天取消那等到今天。於是我開始查詢下一班飛往台北的班機時刻表,11:00 復興航空、11:55 長榮航空??我想,兩者還是差了快1 小時,就訂復興吧,早到比較保險。

殊不知11:00 的時候據說飛機真的有飛來澳門過,在上空盤旋了40 分鐘塔台不給降落,因為擔心油不夠,於是飛回高雄加油再回來。

下午1:50 的航班是我們樂團其他人要搭的班機,我眼睜睜的看著他們中午抵達機場,接著就要登機了,我再也忍不住的淚水不停滑落。我總以為要是有天我淚灑機場應該是送哪個摯友搬去遠方或是開心的接機喜極而泣,從沒想過會是因為搭不上飛機。

下午4:10 我還在澳門機場的飛機跑道上。我只想著接下來的每一分鐘真的就是一分鐘,我從來沒有這麼珍惜過一分鐘。6:00 抵達機場,感謝我們的band leader 傑哥回頭來接我直奔松菸,在7:05 順利抵達誠品門口。

不得不說,站上台的那刻,我百感交集。萬般感謝我能夠奇蹟般地如期出現在台上!但開始演奏之後,我才意識到一件事情──肚子好餓。當然,最後還是靠著腎上腺素與意志力的加持,順利完成了上半場的演出。許多觀眾對我說,他們非常喜歡上半場最後一首《adios nonino》,其實那也是我整場最「餓」的一首(笑)。

除了這場最「餓」的演出經歷,我想到了這十幾二十年中幾次重感冒發燒時的演奏。很奇妙的是,這些極限身體狀況的演出,總是意外地專注;也總是在病得、餓得不成人形走下台以後,會有人跟我說:「妳今天聽起來特別不一樣耶!好像多了那麼一分感情或投入什麼的! 」這總讓我哭笑不得。我想,如果能夠理性分析的話,應該是那樣極餓極虛的體態裡,把僅存的那麼一分精神與專注力,剛剛好用在音樂裡吧!也許因為是僅存的一絲力量,所以特別的集中也極具渲染力吧!

很高興最後趕上了並且完成這場演出。雖然,我覺得沒有這些意外的話,我一定能更從容地傳達這些音樂給觀眾,但就像我以前跟觀眾分享過的,音樂人演奏的每一天,每個當下,那天的心情,那天的狀態,也是我們分享的一部分。

人生沒有完美,如果無瑕是所謂的完美,那麼不完美的路途回頭看來更顯得斑瀾絢麗。

謝謝我精采的音樂人生再次幫我烙上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也謝謝大家來音樂會,與我們一同在音樂裡舞著,搖擺著。